今天是:
工作动态

【大抓思想解放——联系岗位怎么干】聚力用地攻坚 勾画绿美家园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20

【大抓思想解放——联系岗位怎么干】聚力用地攻坚 勾画绿美家园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勐海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对县情的再认识,对各方面工作再审视、再谋划,以“五比五看五争当”、“八破八立”、“定了就干、马上就办”活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大抓思想解放、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乡村振兴、大抓生态保护、大抓社会事业、大抓社会稳定、大抓基层党建、大抓作风转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快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

勐海发布推出“联系岗位怎么干”系列采访,邀请乡镇农场、部门单位负责人联系岗位实际谈体会、话思路、谋发展。

 

本期访谈嘉宾: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如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使命任务,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遵循,立足自然资源管理主责主业,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当前,我们刚刚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国家已同意我们使用新的“三区三线”成果,这为正在编制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85个村庄规划提供了基础,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化“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在今年底前形成县级总规初步成果,2023年6月底前完成审批实施;加快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2023年3月底前完成45个以上村庄规划审批实施,12月底前完成全部85个村庄规划审批实施,加快构建勐海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保护新格局。

 

 

 

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新的“三区三线”中,勐海县划定了耕地保有量104.7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78.35万亩,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一方面,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各类“非农化”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目前2020年7月3日以来25宗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全部查处整治到位,今后将以“零容忍”态度整治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另一方面,严格实施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和“进出平衡”制度,2022年我们投入1.13亿元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4600亩,实现新增水田3900亩,2023年我们还将投入0.86亿元实施项目3665亩,预计新增耕地2581亩、新增水田925亩,今后还将根据耕地后备资源情况实施好项目,确保勐海县耕地总量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