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02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姜明昌副局长到勐海县地灾隐患点调研督导工作

 

明昌带领生态修复中心副主任杨超等一行人到勐海县格朗和乡、勐宋乡和勐遮镇地灾隐患点开展调研督导工作。

通过现场查看、询问了解后。姜副局长强调:一是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地灾预警、监测并按时做好记录工作;二是加强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要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三是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措施及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二、西定乡召开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及监测员培训会

 

2022425日,西定乡召开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及监测员培训会。会议对监测员讲解了地质灾害防范知识,要如何及时了解和掌握地质灾害演变过程,捕捉灾害发生前的特征信息,正确分析和预报灾情,科学专业监测方法等。采用GNSS位移计、裂缝计、倾角计、泥位计等专业监测设备对滑坡、崩塌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进行专项预警监测。

通过次培训,监测员们学会了地质灾害预防知识,有效提高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能力,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打洛镇召开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

 



424日,打洛镇召开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会上,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罗建辉传达学习了420日省、州、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会议精神,并就打洛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防灾意识,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要求各村委会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道路、水库、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矿山、石场等重点区域监测和排查。做到汛前排查,汛期跟踪。三是各村委会、行业部门要多方位参与管理,督促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方落实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防止工程切坡、弃土诱发或产生地质灾害,对施工人员及周围村庄、农田造成威胁。四是进一步加强地灾防治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五是要求各村委会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发生地质灾害要反应迅速,要及时准确掌握灾情、险情,迅速上报。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明确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为更好地开展打洛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勐宋乡实地查看地质灾害工作治理开展情况







2022424日,勐宋乡党委书记李丽娟、乡人民政府乡长张敏、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卢东梅、乡自然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地质灾害监测员、隐患点做巡查排查,并要求各隐患监测员及隐患点群众,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及监测,突出重点,防患于未然;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必须按照两卡要求及时报告并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汛期全方面做好隐患排查和上报。

 

五、勐宋乡自然资源管理所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发放“两卡”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牢、做实、做到位,421-22日,乡自然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地质灾害监测员、受威胁村民住户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并填写发放了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并要求各隐患监测员及地灾点群众,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及监测,突出重点,防患于未然;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必须按照两卡要求及时报告并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汛期全方面做好隐患排查和上报。

六、勐混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培训和演练

2022422日勐混镇自然资源管理所在勐混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到勐混村委会拉八厅老寨村小组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培训和演练。


通过此次培训和演练使村民深刻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了勐混镇地质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应对及处置能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现保民生、保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而应急演练是我们应急方案与实践结合的根本途径,是检验我们制定的应急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确保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

六、勐阿镇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 

勐阿镇于2022427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勐阿镇人民政府镇长张何灵、副镇长蒋伟、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地质灾害监测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勐阿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阿政发〔202212号)、《勐阿镇 2022 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阿委发〔202229号)分析了我镇地质灾害现状,宣传培训地质灾害常见类型及避让方式,与各村签订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书,安排部署我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