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消保小课堂 防范新型养老骗局,这些知识要牢记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14

消保小课堂

防范新型养老骗局,这些知识要牢记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近年来,一些金融诈骗不法分子将“魔爪”伸向了老年人群体,凭借层出不穷、花招不断的诈骗手段,骗走老年人辛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老年人该如何防范金融诈骗呢?

防范提示

 

一、莫贪便宜,抵御高收益诱惑

老人选择将自己养老金用于投资理财时,大多是被集资人许诺的高额利息、入股分红等话术吸引,但往往意识不到高收益的背后常常是与高风险挂钩。如果有人说,他们的理财项目收益高、风险低,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落入陷阱。

二、防止个人和家庭信息外泄

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图码等告知他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侦查办案中都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情况以及要求转账等。

三、存钱要稳中求进

老年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比较脆弱,因此,存钱首要考虑的就是本金安全,在保本的基础上再去追求相对高收益的产品。一般来说,有金融机构监管的、有固定收益的产品更适合求稳的老人。此外,由于老年人年事已高,患病或者发生意外的风险要比年轻人高很多,精力也不如年轻人充沛,加之市场变幻莫测,所以建议老人选择收益较好的存款产品,不要选择封闭期限长的理财产品。

 

四、关注养老机构的合法性、项目合理性以及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

对公司经营运作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未获得许可和依法登记前的养老机构 ,是不得以任何名义开业,不得提前向老年人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收住老年人。可以查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养老机构应有民政局领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有登记证书或工商营业执照。

五、注重养老服务与口碑

建议老年朋友通过金融机构选择低风险的产品进行理财,保障资金安全。根据老人的身体条件状况和需求,事先了解养老机构服务口碑,选择经营时间长、口碑好的养老机构。

 

六、签订养老协议与押金协议,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

养老服务协议应当载明下列事项:养老机构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收费标准以及费用支付方式;服务期限和地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协议变更、解除与终止的条件;违约责任;意外伤害责任认定和争议解决方式;当事人协商一致的其他内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