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乡镇概况

帕沙新变化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1-12-21

转观念  维稳定  促团结  谋发展

——帕沙村委会新变化纪实

    格朗和哈尼族乡帕沙村委会由于民族单一、地势偏僻、交通闭塞、教育落后、经济发展滞后,一直是格朗和哈尼族乡地质灾害的多发点、社会治安的隐患点和发展的滞后点,村委会的各项工作均排在全乡最后。

今年以来,格朗和哈尼族乡党委、政府以创先争优为工作的出发点,积极抓好帕沙村委会的新农村建设,在新形势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上行下效    转变观念

    今年以来,格朗和哈尼族乡党委、政府把帕沙村委会作为新农村建设和创先争优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做到有人抓,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作为挂钩领导,直接参与村委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做到有点抓,做好普法工作,提高村民遵纪守法的意识,大力发展经济,优先发展经济作物专业合作社,统筹规划地质灾害多发地区村寨的搬迁工作。落实政策和形式进村、法律和制度进村、科技和文化进村的“三进村”政策。借助勐海县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的良好契机,力争把格朗和的普洱茶品牌做大做强。采取“1+1+1的模式,把每个村民小组分片划分,由乡党政机关、乡国土所、卫生院、水利水土所安排专人蹲点协助开展工作,进一步了明确责任、细化了工作。着力发展一批优秀的新党员,今年上半年发展党员5名。充分发挥村小组党支部、团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帕沙村委会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观念、提升意识上,村队伍建设做到“五好”、村干部做到“五带头”。在走村串寨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消除抵触情绪的同时,还结合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并做到人人知规、自觉守规、互相监督,以此来预防、规范、约束村民的日常行为,文明村风,促进村寨的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

    转变观念对于帕沙村委会而言不仅仅只是村建、民风上的变化,更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自新农保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政府多次深入帕沙村委会各村民小组讲解国家的惠农政策;村干部响应号召,大力宣传新农保工作;村民们积极踊跃参与新农保,到今年10月底,帕沙村委会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3.5%。这项利民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村民真真正正获得了实惠,共享改革的成果。 

普法规    促团结

原来的帕沙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吸毒人员众多、斗殴事件频发,极大的制约了新农村的建设,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乡党委、政府和帕沙村委会干部一致认为要发展帕沙,首先要普及法律、法规,让村民知法、懂法、自觉守法。

理清思路后,村委会对吸毒人员进行强制戒毒,对违法乱纪、斗殴闹事人员进行治安拘留。在今年“801”治安案件中,通过强有力的打击,表明村委会从严治村、依法治村的决心,用事实教育村民违法者必遭严惩。

要促进帕沙的稳定和发展,需要构建长期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为此,乡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站所长负责同志经常到帕沙村委会各村民小组讲解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指导工作。村干部把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使每个村民明白遵纪守法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通过宣传教育,帕沙村民自愿接受尿检,治安事件日益减少。

发展经济   改善生活

    社会稳定,民心安定,乡党委、政府、村干部们转移工作重心,谋划发展经济、改善村民生活的大计。

帕沙村委会资源丰富,拥有二百年以上老茶树2640亩,而且茶叶品质优良,口感醇香,深受普洱茶爱好者的追捧。为更好地利用好自身资源发展经济,让帕沙村民共同受益,村委会成立了茶业合作社,科学系统的管理茶叶的生产和经营。帕沙还是甘蔗的高产区,通过有序的管理,今年平均每个村民因甘蔗收入达2075.63元。

但帕沙村民并不满足于传统产业的致富模式,他们把眼光放得更远更广。在结合小耳猪品种特征及农村散养实际后,自行组织发展小耳猪生态养殖业,现养殖场已初具规模,不久的将来将为村民增收助力。

帕沙村民的收入渠道增加了,收益提高了,生活也改善了。现在村民们尝到了改革发展的实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谋发展,共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帕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