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农民服务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3-31

牢记群众安危冷暖 关注民生和谐发展
——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民服务中心”情况报告

格朗和—哈尼语意为吉祥、如意、安康。素有“噢嗒耶撒姥和—美丽的天水”的美誉称号。全乡国土面积312.44平方公里,辖苏湖、帕宫、南糯山、帕真、帕沙5个村委会74个村民小组。全乡总人口3906户16024人,其中农业人口3645户15506人。哈尼、傣、拉祜、汉为世居民族,哈尼族占总人口数的87.28%。
一、农民服务中心的成立背景
为切实转变基层政府职能,提高全乡机关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优化团结民主、和谐发展的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农民服务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的全程敞开式微笑服务,我乡结合州、县关于做好推进农民服务站建设的总体要求,于2009年挂牌成立了“农民服务站”。服务站的成立,成为了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提供为民服务的平台,解决广大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枢纽,受到全乡干部职工群众的好评。
但随着工作广度深度的全面推进,在独立的在一间办公室办公服务,既不利于全面全方位与群众接触,给群众造成一种高高在上的衙门习俗,又会给来访来办事的群众心理上有一种隔膜,最终达不到相互沟通增进感情融洽气氛促进和谐的目的。为此,在2010年新春伊始,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作风建设年”的具体要求,为了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快的“三农”服务,使各项服务的群众工作覆盖所有群众,让全体群众更了解“三农”政策,更掌握各项涉农信息,更加有效推动民生的和谐持续,从而更好地促进全乡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群众安居乐业的大环境大格局的形成,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将“农民服务站”提升为“农民服务中心”,并将服务内容从单一的办理日常事务增加“社会保障、综合信访、农业生产、计生服务、合作医疗、惠农政策、农科技术、法规宣传等涉农事项进行“一站式”综合办理。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属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乡“农民服务中心”于2010年1月2日揭牌。
二、农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
我乡农民服务中心以“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为宗旨,做到“四个一样”即干部群众一样尊重,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忙时闲时一样耐心,大件小件一样对待。把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提高办事效率贯穿于农民服务中心队伍,制度建设的始终,实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和代理人员“五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包括业务知识,接访礼仪,服务理念等,要求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要带感情,微笑服务,努力搭建一个“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声声带情,句句入耳,字字有理”良好工作平台。
三、农民服务中心的基本做法
一是建章立制。制定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农民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等工作协调、监督检查、联合调处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以制度管人,规范干部服务行为;制订了干部上岗和值班制度,使农民服务中心由全乡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健全了群众诉求的受理登记制度和服务事项的转办制度,使群众请求的合理事项“事事不遗漏、件件有着落”;健全值班人员代受理制度和党政办负责综合答询制度,使群众来访有人接理,群众问询有人答理。
二是零距离接访。搭建起一座惠民农民服务“连心桥”,实现“零距离”服务,统一调配工作人员,集中受理群众办事,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和法律咨询,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乡各中心、站所交叉服务项目进行整合归并,实行“一个农民服务中心”对外、“一体化”办公、“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集中为群众解决需要办理的实际问题,确保群众“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比学习、比服务、比创新、比奉献的良好氛围渐渐形成。在服务活动中,推行直接办理制、承诺办理制、联合办理制、申报办理制、明确答复制 “五制”办理,实施效能问责,以强大的问责力度避免事出多门、责任不清、部门间相互推诿等现象发生,乡纪委不定期对农民服务中心进行明察暗访,对徇私舞弊、作风飘浮、服务不力的服务窗口和工作人员,视情节予以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
四是强化服务“三农”的水平。做好服务工作是农民服务中心的职责,这不仅需要有为农民服务的真情实感和务实的作风,还必须熟练掌握农村政策和各项惠农专业知识。干部职工必须注重自身能力素质的提高,一方面注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对自身思想教育,培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另一方面,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了学习、工作考核、请销假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农民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有效地保障和促进了农民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磨破嘴、跑断腿”,是人们对一些部门办事效率低的形象比喻。格朗和哈尼族乡“一杯老博,一张笑脸,一份热情,一片真诚”便是微笑为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完全消除了与广大农民群众的隔阂。
四、取得的成效
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根据我乡每周二为赶集日的实际情况,把每周二定为农民服务中心宣传日。宣传日当天,派出工作人员到集市发放各类支农惠农政策宣传单。通过几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材料1500份,其中包括低保申报流程、高龄老人保健补助、计划生育、教育支农惠农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知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办法、医疗救助申请等内容。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我乡广大农民群众对我国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更加了解,同时,更了解了社情民意。农民服务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每个窗口设立了办结事项登记表,记载群众的办事内容和办结结果,并有专人负责收集登记,有效规范了农民服务中心的管理,保证了农民服务中心的正常运作,从而真正实现农民、利民的预期目标。自从农民服务中心成立至今,我乡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轮流值班,共办结各类群众来访事件112件,其中包括办理各类民政事务39件,信访案件12件,教育方面1件,咨询“少生快富”政策12件,新农村建设15件,农村合作医疗7件,农业科技知识咨询6件,水利设施建设方面4件,司法所受理各种纠纷8件,林改土地纠纷5件,妇联1件,武装方面2件。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民服务中心的成立,也为勐海县打造农民政府和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形象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基地。
五、下步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机制上、人员上、经费上全力支持农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把最能体现为民服务的审批服务事项放到农民服务中心来。
(二)履行职责,做好服务
各中心、站所要坚持“依法、高效、廉洁、文明”的宗旨,本着“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的理念,按照“进一道门办成,盖一次章办好,按承诺日办结,严格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负责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三)加强管理,强化监督
农民服务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管理,积极做好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服务态度差,工作效率低,推诿扯皮,办事结果令群众不满意,损害政府形象,要严格实行问责追究制。
(四)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
运用广播、电视、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宣传成立农民服务中心的意义、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先进典型等,确保农民服务中心的效能得到全面发挥,真正成为沟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