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格朗和乡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部署会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8

格朗和乡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专项整治部署会

 

    有效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用地与建设管理,引导塑造特色乡村建筑风貌,全面整治农村建房乱象,提升乡村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村庄建设325日,格朗和乡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部署会议,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两委”及监委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彻底查清历史存量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坚决遏制增量,分类处置存量一是要底数清、情况明,结合现有风险普查和自建房排查成果,按照土地违法、土地合法但建设违法两类情况认真开展统计摸排二是要压实村委会和小组属地职能,积极参与农房整治全过程,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三是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的工作路径,分类处置,根据各违法情况制定具体的清理拆除实施方案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耕地保护思想认识,村组要做好村内规划建设,加强土地流转流程管理规范;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规范宅基地联审联批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土地巡查机制,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及时遏制耕地“非农化”,制止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三是广泛宣传“八不准”,引导农村村民合理建房选址,做到农村村民一户一宅、有退有进,保障农村宅基地科学利用。四是落实“增违挂钩”机制,强化奖惩措施,同时结合“八破八立”“作风整顿年”,务求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