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州级领导到格朗和乡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古茶园保护工作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3

州级领导到格朗和乡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

古茶园保护工作

 

222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罗景锋到格朗和乡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古茶园保护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钢图,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宇,乡长王丹等陪同调研。

 

罗景锋一行先后深入帕沙村委会、南糯山村委会,实地查看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和古茶园保护情况,与乡、村领导干部进行亲切交流,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对古茶园、茶村、茶农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罗景锋指出:格朗和乡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古茶树资源丰富,乡域内古茶树及古茶产业相关自然景观众多,森林植被丰富,具有发展茶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格朗和乡党委政府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茶产业发展为基础,以良好的生态基底为优势,高度重视古茶园、茶村、茶农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为勐海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西双版纳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奠定扎实的基础。

 

罗景锋强调:一是制定茶叶种植导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依法管理、科学保护、生态优先,普及茶叶及古茶树保护知识,提高群众认知度,对古茶树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引导群众合理采摘、修剪、防虫治病、施肥,健全管理机制,持续提升茶叶品质,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双赢、双促进。二是制定茶叶初制加工导则。加强茶农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茶农在种植、管理、初加工方面的能力,为茶产业升级打造农村高素质人才队伍,确保茶产业向着绿色、生态、有机方向发展。三是制定村庄规划建设导则。利用好古茶树资源,加大对茶山规划建设管理力度,注重与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相结合,聚焦古茶园、村寨、厂房旧址等可开发建设资源,对古茶树周边进行规划,不断提升古茶园片区配套设施建设,延伸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联动与融合发展。四是促进乡村善治、乡风文明。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农村两污治理和厕所革命等工作,强化日常检查和管理,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实现乡村振兴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