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信息公开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4

督索引号5328221905580000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

预算公开说明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五、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部门基本信息表(一)

二十、部门基本信息表(二)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196)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基本职能: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以乡党委政府为核心,机关站所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以及贯彻执行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结合本行政区域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做出决定。同时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履行职能。

主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好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并存的发展势头。依托勐海县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这一重大契机,立足全乡区位优势、古茶资源、哈尼文化、生态禀赋,按照建设哈尼古茶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养相互配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消费新空间,努力将格朗和哈尼族乡打造成为文化浓厚、生态优美、人文和谐的特色乡镇。

(二)机构设置情况

勐海县格朗和乡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报的主要机构共有11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分别是: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党委委员会、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纪检监察监督委员会;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财政所其他事业单位7分别是: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林业站、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水利站、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文化与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交通与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村镇建设管理中心。

根据上述职能,格朗和哈尼族乡党政机关设 5 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按乡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乡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乡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乡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乡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乡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乡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村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

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

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乡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

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乡实际,研究和制定本乡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格朗和新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以的定力、的信心、的作为,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业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继续巩固推进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具体工作中,要更加主动应对困难和风险挑战,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增强动力,统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引领,聚力优服务、促升级,实现经济发展厚积薄发

以更快的速度推进项目建设。继续狠抓项目对接、项目推进、项目调度,建立项目落地数据库,分类对接,对于已动工的阿卡老博康养小镇重大投资项目,进一步加快推进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项目建设每月有新进展。对于已拟定落地的项目,做好与企业的沟通衔接,抓实服务,确保如期动工建设投产。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做实做细筑巢引凤文章,争取引入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符合未来我乡产业导向的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继续加快推进基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生态环境、交通路网、文化教育、水电通讯等系列配套工程,科学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增强承载力和带动力。

(二)加速基础设施建设,聚力强建设、补短板,狠抓统筹发展提质增效

把拓展空间的文章谋精谋透。积极争取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充分利用现有乡村建设用地规模,通过编制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拆旧复垦方案及利用预下达规模指标,积极解决重点项目用地问题。坚持在存量挖潜上下功夫,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征地办证手续。把乡村配套的基础打好打实。重点聚焦交通、农水两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破瓶颈,切实增强发展支撑力。攻坚交通路网建设,打通交通主动脉,努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把交通畅行的文章做足做细。攻坚农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集镇人饮工程项目,积极推进乡内水库、坝塘等新建修复项目、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农村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把集镇秩序整治的关键抓稳抓牢。进一步巩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针对集镇农贸市场、苏湖村农贸市场、黑龙潭沿路商铺等区域开展乱象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联动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南糯山小市场建设进程。加强集镇和交通主干道洁化绿化美化,新增绿化面积,推动乡集镇立面美化项目开工。坚决打好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持久战,深入开展沿路拆违、安全隐患点拆违、土地违法行为处置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推进集镇管理网格化、考核目标化。

(三)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抓重点,强弱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抓产业,筑牢农业发展根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力争对乡域内水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着力改变产业发展集中在种植业和农产品粗加工的现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苗木花卉、休闲观光等优势高效农业,提高农业经营效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壮大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新型农民增收致富。优环境,深化农村环境革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减量等工作,强力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掀起全乡爱国卫生运动热潮,驰而不息打好三大保卫战,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构建常态化执法监管机制,从源头防控、及时发现、有效处置方面着手,加强风貌管控,规范农村建房,重拳打击一户多宅、未批先建、超容超层等违法用地行为和非法开采行为,坚决纠正监管不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强服务,壮大旅游发展业态。聚力旅游+发展战略。以民宿游、茶山游为核心,精心打造阿卡老博康养小镇、月光紫云等旅游特色,切实提升格朗和旅游核心竞争力。加大民间资本引入力度,完善餐饮、住宿等服务配套功能,加快打造公厕、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争取推进黑龙潭水库水上游乐项目、美丽乡村特色村寨等一批项目立项开工,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与茶文化,做足哈尼风情品牌的文章。

(四)强化民生保障,聚力暖民心、解民忧,力促民生优裕落地有声

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因时因势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管控好学校、卫生院、超市、集贸市场等高风险空间、场所和区域,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防控专班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演练,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积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防控属地责任,补齐农村防疫漏洞和短板。做好冷链食品运输加工储存环节疫情防控,多形式开展检查、督查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身防护意识,正确佩戴口罩,适时接种疫苗。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力推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加强社会救助、社会养老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统筹公益慈善和扶老、助残、救孤、优抚、殡葬改革等工作,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执法监管工作,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继续做好就业创业服务,搭建跨区域劳务合作交流平台,妥善解决好企业用工难题,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分类指导,引导应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异地就业、市场就业,提高就业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紧推进综合文化室和越野摩托车场地、赛道等建设,组织各类惠民利民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全面加快筑牢民生底板。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保持对两抢、盗窃、涉黄赌毒、电信诈骗、走私等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提升群众安全感。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管控,全面增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促进信访工作常治长效,提升司法行政服务能力,强化各类隐患排查、风险评估、源头治理等防范工作,切实发挥政法力量维护稳定、保障平安的基石作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立底线思维,以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五)加强自身建设,聚力疏堵点、克难点,践行初心使命一往无前

带头忠诚履责,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思想夯实忠诚根基,自觉践行新时代新思想,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锻造爱党、护党、为党的政治品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行动体现忠诚自觉,着力在增加群众收入、办好民生实事上下功夫,用群众的幸福指数检验政府工作成效。带头依法履责,规范用权重法治。树立法治思维,坚决整治以权代法、违规执法等问题,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推进法治建设,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等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自觉接受监督,加大政策事项、民生改善、行政执法、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工作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带头务实履责,真抓实干勇担当。紧扣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工作目标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担当履责,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带头廉洁履责,转变作风树形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对财政公共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监管力度,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切实改进作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推动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7;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0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2,其中:行政编制 26,事业编制36。在职实有4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4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离退休人员 1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8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单位名称

编制情况

人员实有情况

其它补助人员情况

合计

行政

事业

工勤

合计

在职

离休

退休

合计

公益岗

遗属人员

八大人员

其它各类补助人员

政府

15

15

 

 

17

10

 

7

359

 

8

351

 

党委

8

8

 

 

14

8

 

6

0

 

 

 

 

纪检

3

3

 

 

2

2

 

 

5

 

 

5

 

社保

4

 

4

 

1

1

 

 

5

 

 

5

 

财政所

5

 

5

 

5

5

 

 

0

 

 

 

 

农业中心

11

 

11

 

14

10

 

4

11

 

1

10

 

林业站

4

 

4

 

2

2

 

 

2

 

2

 

 

水利站

3

 

3

 

3

3

 

 

0

 

 

 

 

文化与广播

3

 

3

 

2

1

 

1

1

 

1

 

 

交安

2

 

2

 

1

1

 

 

0

 

 

 

 

村建

4

 

4

 

4

4

 

 

0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21722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1722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其他收入0。上年结余、结转0

与上年对比减少989500元,下降7.5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172200,其中本年收入12172200,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172200(本级财力12172200,专项收入0,执法办案补助0,收费成本补偿0,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989500元,下降7.5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172200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1722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2172200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89500元,下降98.9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172200元,其中:基本支出11456200元,项目支出716000元。2020年预算数减少989500元,下降7.51%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456200元,2020年预算数减少776500元,下降6.34%增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8.35%2020年预算减少976300下降11.0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人员死亡等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31%2020年预算减少109700下降11.5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3.74%2020年预算增加346700增长14.6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人员死亡等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60%2020年预算减少36900下降34.9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4个,安排716000,如村两委工作经费、村小组工作经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等开支2020年预算减少213000下降22.9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减少了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五个民族乡工作经费、乡镇两会经费、纪检工作经费、团妇业务费等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7561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支出5026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单位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094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1571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支出238000元,主要用于农村党组织基层建设支出和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支出。

6.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60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干部教育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1490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广播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1351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20200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格朗和乡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37900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格朗和乡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9700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格朗和乡养老保险。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99800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格朗和乡职业年金。

13.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82400元,主要用于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员生活补助。

1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95800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格朗和乡职工医疗保险。

1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1100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格朗和乡职工医疗保险。

1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41600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格朗和乡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17.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655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8.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6566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9.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2669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2.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3570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3.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298100元,主要用5个村委会76个村小组的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4.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120600元,主要用于勐海县格朗和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里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75700元,主要用于缴纳格朗和乡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1637400元(其中:基本支出7830700元,项目支出0元)

津贴补贴2047600元(其中:基本支出2047600元,项目支出0元)

奖金640300元(其中:基本支出640300元,项目支出0元)

绩效工资1359100元(其中:基本支出1359100元,项目支出0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99700元(其中:基本支出599700元,项目支出0元)

职业年金缴费299900元(其中:基本支出299900元,项目支出0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4800元(其中:基本支出374800元,项目支出0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41600元(其中:基本支出241600元,项目支出0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3600元(其中:基本支出73600元,项目支出0元)

住房公积金475700元(其中:基本支出475700元,项目支出0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1000元(其中:基本支出81000元,项目支出0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150500元(其中:基本支出150500元,项目支出0元)

手续费1300元(其中:基本支出1300元,项目支出0元)

水费3900元(其中:基本支出3900元,项目支出0元)

电费12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2000元,项目支出0元)

邮电费20700元(其中:基本支出20700元,项目支出0元)

差旅费32000元(其中:基本支出32000元,项目支出0元)

维修(护)费6300元(其中:基本支出6300元,项目支出0元)

会议费1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10000元,项目支出0元)

培训费36000元(其中:基本支出36000元,项目支出0元)

公务接待费45700元(其中:基本支出45700元,项目支出0元)

劳务费51600元(其中:基本支出51600元,项目支出0元)

工会经费75000元(其中:基本支出75000元,项目支出0元)

福利费40900元(其中:基本支出40900元,项目支出0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2500元(其中:基本支出92500元,项目支出0元)

其他交通费用216000元(其中:基本支出216000元,项目支出0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59100元(其中:基本支出43100元,项目支出7160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退休费552500(其中:基本支出552500元,项目支出0元)

生活补助2097700(其中:基本支出2097700元,项目支出0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100(其中:基本支出69100元,项目支出0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68700(其中:基本支出68700元,项目支出0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单位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4个,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797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970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比2020年减少48800,下降37.9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维护及时,上年采购数已满足大部分需求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40000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0000,公务接待费140000

具体明细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安排出国(境)费预算0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预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原因是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40000元,国内公务预计接待批次为250次,预计接待2800人次。主要用于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持平的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0000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辆为2辆。持平的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安排运行费100000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持平的原因是: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本单位申报项目4个,其中:财政拨款安排4个,涉及金额716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个,涉及金额0单位自有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

2021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其中:重点项目0个,涉及金额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单位应当根据本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计划,结合上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规模、经营状况和市场行情等因素进行预计。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505700,比上年减少311900,下降38.15%,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人员调出较多,在职公用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日常公用经费410400,比上年增加180700,增长78.67%增加的原因是2021年人员调入及新录用人员较多,在职公用经费增加。日常公用经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800000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勐海县格朗和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