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来源 :财政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9-23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按照决算管理的相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职能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l)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参与制定乡(镇)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及其综合经济政策。

(2)编制乡(镇)年度财政收支计划,报县财政审核后统编县乡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财政预算;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部门决算;负责乡(镇)所属预算单位的财务核算和监督;负责财政票据及非税收入的管理;负责乡(镇)国有资产及其政府性债务的管理。

(3)组织和管理会计人员业务培训,负责财政政策宣传和财政信息、政务公开工作。

(4)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协助县局各业务股室编制全乡预算内外收支预算计划,办理日常会计业务,组织财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监督并报告乡镇预、决算的执行情况。负责乡镇“零户统管”会计的核算以及乡镇会计人员、会计档案、全乡固定资产、政府性债务等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好本乡镇的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等。

核算我乡县国库核拨额度资金及与其他单位往来款项。

二、2014我乡重点工作任务及成就

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主题,继续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乡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乡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取得了新成绩。

 1.产业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乡2014年继续坚持把产业培育和提升作为农业工作的重点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形成近期茶蔗、中期菜畜、远期林业、文化旅游的产业体系。全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31787万元,同比增长65.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00元,同比增长30.6%。

    以“兴地睦边”和“占补平衡”土地整理项目为契机,逐步推进实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沟渠桥涵配套”的现代化高效示范农田。2014年全乡粮豆种植面积3.4万亩;产量1136万公斤,同比增长16.4%;全年实现粮食产值1193万元。

继续秉承一心一意做好茶的理念,坚持一手抓品牌,一手抓品质。积极参加勐海茶王节和各种茶博会,成功举办2014年第二届帕沙茶叶节,积极支持陈升茶业有限公司、雨林古茶坊等茶企业进驻我乡的南糯山、帕沙、苏湖等茶区,不断宣传和提升格朗和乡茶叶知名度。认真抓好古茶树保护,有序推进南糯山古茶、古树的GPS定位和测产工作。继续加快生态茶园建设,鼓励茶农对茶园进行无公害、有机生态管理,全年开展茶叶专业技术培训4期460人次,全乡茶园管理、茶叶采摘、加工更加规范,有效地保障了茶叶品质;完成低产茶园改造2725亩。2014年茶叶总产量达3285吨,同比增长14.8%;总产值预计2.5亿元;农民茶叶人均收入达到4708元,同比增长45%,占农民总收入的56%。

    坚定建好“甜蜜谷”信心,继续按照“基础设施连片推进、产业建设连片开发”的原则,结合新增耕地等基本农田改造项目,推动甘蔗在河谷地带连片下田。因为霜冻灾害影响,2013∕2014榨季甘蔗实收面积只有10791.5亩,工业入榨量65012吨。农民甘蔗人均纯收入800元,同比减少0.4%。

全乡蔬菜和畜牧产业发展迅速。以被列为全省56个“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乡为契机,继续推进高山无公害示范蔬菜基地和生态小耳朵猪基地建设。2014年高产创建项目玉米种植200亩;全乡紫山药种植56.5亩。整合12家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资源成立养殖协会,提高生猪养殖的规模化、规范化。全乡生猪存栏27156头,同比增长40.3%,其中小耳朵猪存栏21500头,比上年14560头增长47.7%;生猪出栏18120头,同比增长30.7%。

持续推进林产业和生态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今年完成“连片扶贫”项目中杉木种植2560亩;“整乡推进”项目中经济林木种植1.18万亩。全乡橡胶种植面积与上年持平,干胶产量比上年增10吨,总产值248万元。南糯行哈尼文化园改扩建后,每天接待团队游客平均800多人,是上年的4倍以上。

 2.项目工作全面规范高效运作

不断强化抓项目就是促跨越发展的意识,努力把工作思路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全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总投资4994万元的“占补平衡”和“兴地睦边”土地整理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投资796万元完成黑龙潭、苏湖木橄行和巴勒等3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完成南糯山半坡寨、小巴拉、姑娘寨的人畜饮水工程。

在“连片扶贫”项目工程中,投资116万元完成苏湖村南拉新、老寨和帕宫村南莫上寨3个村小组1450亩的低产田改造;投资130万元完成苏湖、帕宫和帕真的8个村小组道路硬化及配套排污沟;群众自建帕宫曼丹村小组人畜饮水工程;完成13680平方米的帕真雅航村小组易地扶贫项目。在“整乡推进“项目中,投资385.5万元完成的搬飘(麻秀)至曼麻板等8个村组之间6公里的道路硬化;投资340万元完成帕真、帕宫和南糯山等14条村内道路硬化。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把格朗和乡建设成为“以地生财、以财建镇、以镇活乡”窗口试点乡的要求和关于小城镇建设“十个一”的标准,不断完善小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投资43万元,改善曼科松、水河老寨、苏湖鱼塘寨及214公路沿线8个村寨垃圾池的垃圾收集点;投资145万元的乡卫生院住院综合楼和投资65万元的乡劳动保障暨集中办公楼已投入使用。2014年,云朗房地产公司、天鑫房地产公司、南糯行哈尼文化园、乡粮食店农贸市场改造等企业小城镇和旅游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全乡小城镇和旅游项目累计投资共约5250万元。全乡2014年各类基础项目投资超过8000万元。

3.民生事业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继续以生态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文明户、文明村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乡老年协会、民俗学会等群众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在乡民族文化广场、各村寨活动场所利用“嘎汤帕”“傣历新年”等节假日开展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日渐丰富;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全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5%。

 保持了全乡社会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继续坚持大走访和接访工作制度,强化警司联调和村调解员作用,对综合执法、村寨搬迁重建等重大决策和行动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行群众诉求五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站作用,一些多年重访越级上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全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坚持加强对基层司法工作的领导,做好18名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经常开展各方面灾害应急预案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学习,不断强化民兵应急分队在禁毒维稳、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方面的作用。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积极预防公共安全事件。完善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积极加强消防、危险品、枪支弹药管理,及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抓好《禁毒目标责任书》落实,对重点及苗头隐患村寨加大禁毒宣传、帮教和尿检工作力度,2014年查获吸毒人员66人,其中强制戒毒17人、社区戒毒46人、行政处罚3人。

 认真履行乡教育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实行班子成员、中心所负责人、村干部、班主任四级挂钩联系学生的制度,规范后勤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等各项惠民政策,发放“两免一补”资金44.5万元。在校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8%,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98.7%。

2014年我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6.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15505人次(其中计生补助1124人),共计129.4万元。认真抓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慢性疾病、精神疾病以及卫生监督等方面管理,健康档案建立工作已完成,建档率达91%。继续抓好妇幼保健等公共基本卫生服务,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改革关于药品零差价等综合管理要求。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技术服务水平逐渐提升。认真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规范生育秩序的治理,全乡计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扎实抓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乡城镇养老保险续保率100%,农村养老保险续保率100%,发放养老保险金1086人91.22万元;发放“贷免扶补”及小额担保贷款105笔700余万元。2014年,全乡兑付上年完成的10户扶贫安居和106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五保户保障性安居工程发放情况进行了自纠自查,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扶贫安居工程农户信息核查上报工作。在上年70套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又新建验收100套;目前,70套保障性住房中已入住63套,入住率90%。

不断规范低保、临时困难救助管理。按照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984元标准进行核查,对农村低保户38户143人,城市低保户19户25人,五保户48户61人,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87人,医疗救助46人等帮扶对象,继续及时加强跟踪服务。

4.政府工作效能持续提升。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把腾出来的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把省出来的时间用在调查研究上,把减下来的经费用在改善民生上,以严肃态度和有力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年以乡政府和乡政府办名义发文数量同比减少8.3%;召开会议数量同比减少51.2%;全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公务接待费12.04万元,与2013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降低了61%、公务接待费降低了17%;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县和我乡关于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认真组织开展清理办公用房工作,共清理整改207.29平方米。全年乡为民服务中心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为民服务事项1454件,赢得群众好评的同时,政府行政行为更加公开透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办复率为100%,办结率为39.13%。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好《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

、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4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2个,分别是格朗和乡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格朗和乡委员会、格朗和乡纪检监察室、格朗和乡财政所、格朗和乡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格朗和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格朗和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格朗和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格朗和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格朗和乡林业工作站、格朗和乡水利水土保持站、格朗和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部门在职在编实有人数5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43人;在编实有车辆3辆。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部门决算总体情况

2014勐海县格朗和乡决算总收入845.8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42.30元,占总收入的99.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52万元,占总收入的0.4%。

部门决算总支出801.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9.46万元,占总支出的88.52%;项目支出92万元,占总支出的11.4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一)基本支出情况。2014年用于保障格朗和乡人民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1.81万元。与上年对比下降1.3%,原因:1、本年度政策性增资;2、人员的增减变动;3、上年结余在本年度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8.6%;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1.4%。

(二)项目支出情况。2014年用于保障格朗和乡人民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2万元。与上年对比下降30.54%,原因分析:一些项目已开展,但未完工,资金未支付完。2014年我乡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本乡村委会各村寨的活动场所建设,卫生道路修建,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

五、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5.82万元,与上年对比下降8.94%,原因分析:1人员调动调出大于调入、2我乡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使用。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4.8万元.;

(二)公共安全支出5.24万元

(三)教育类支出:0万元

(四)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45万元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67万元

(六)医疗卫生支出:71.4万元

(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58万元

(八)农林水支出:285.62万元

(九)交通运输支出:5.47万元

(十)住房保障支出:39.64万元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格朗和乡人民政府2014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14.5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3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0.1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4年格朗和乡人民政府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4年全乡购置公务用车3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3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全乡公务接待费开支10.1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领导和与工作相关人员产生的费用。

、相关口径说明

(一)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三公”经费决算数:指省级各部门(含下属单位)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含上年结转结余和当年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

 

 

 

 

 

 

勐海县格朗和乡人民政府

2015年9月24日

 

 

 

2014部门决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