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5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格朗和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l)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参与制定乡(镇)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及其综合经济政策。

2)编制乡(镇)年度财政收支计划,报县财政审核后统编县乡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县人代会批准的财政预算;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部门决算;负责乡(镇)所属预算单位的财务核算和监督;负责财政票据及非税收入的管理;负责乡(镇)国有资产及其政府性债务的管理。

3)组织和管理会计人员业务培训,负责财政政策宣传和财政信息、政务公开工作。

4)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协助县局各业务股室编制全乡预算内外收支预算计划,办理日常会计业务,组织财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监督并报告乡镇预、决算的执行情况。负责乡镇零户统管会计的核算以及乡镇会计人员、会计档案、全乡固定资产、政府性债务等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好本乡镇的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等。

核算我乡县国库核拨额度资金及与其他单位往来款项。

(二)2015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产业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乡坚持把产业培育和提升作为农业工作的重点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始终突出“一片树、一头猪、一带蔗、一条路”四个重点,努力推动“一园、一带、一区、一基地、两重点”的发展布局,逐步形成“近期靠茶蔗、中期靠菜畜、远期靠林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基本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预计2015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完成35,601万元,比“十一五”期末翻了两番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44元,比“十一五”期末增长了3倍。全乡粮豆种植面积达3.3万亩,产量达 1109万公斤,是“十一五”期末的2倍;茶叶种植面积62269亩,总产量达2491吨,是“十一五”期末的1倍;2014/2015榨季甘蔗种植面积9568.7亩(其中:实收面积8135亩),工业入榨量42159吨,甘蔗种植面积比“十一五”期末同比减少29.8%,甘蔗入榨量同比减少25.2%(主要是受兴地睦边土地整治等因素的影响,2015/2016年榨季甘蔗总产量及收入有望实现增长)。整合12家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资源成立养殖协会,提高生猪养殖的规模化、规范化。预计2015年末,全乡生猪存栏20951头,比“十一五”期末7561头增加13390头,同比增长177.09 %,其中小耳朵猪存栏10750头,比“十一五”期末5622头增长91.21%;生猪出栏24325头,是“十一五”期末的3倍以上。“十二五”期间,经济林木、珍贵树种等5累计种植4356.7亩共201.45万株(其中:2012年樟茶种植10000亩共10万株。2013年樟茶种植8400亩共0.84万株,杉木种植2560亩共128万株。2014年完成三丫果、西南桦、酸木瓜和樟脑等经济林木种植14592亩共14.99万株。2015年完成18804.7亩共47.62万株经济林木、珍贵树种种植),林业产业项目涵盖了全乡69个村民小组。全乡橡胶种植面积8176亩与比“十一五”期末持平,干胶产量比“十一五”期末增166吨,同比增长103%。

2.项目工作全面规范高效运作

不断强化抓项目就是促跨越发展的意识,努力把工作思路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全乡基础设施得到较大的改善。“十二五”期间,我乡抓住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和“西双版纳春城”,连片扶贫和扶贫开发整乡推进等政策机遇,努力抓好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要项目,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

交通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6419.02万元, 共计实施公路建设项目里程113.015公里(其中:四级砂石路面24.7公里,四级水泥混凝土路面88.315公里);投入157.39万元,完成了县乡公路安保工程。

水利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2580万元,完成了平湖、黑龙潭、木橄行、巴勒、曼科松、和波光、巴娥、帕宫等9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及14个村寨人畜饮水和2千米配套沟渠建设工程。

生态乡镇创建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400.02万元,完成生态乡镇工程(垃圾、污水、绿化、亮化)、乡街道路灯、绿化及村庄环境整治,完成南糯山214公路沿线车载式垃圾斗、向阳片区垃圾焚烧炉拦渣坝、集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倾倒平台和集镇污水收集沟建设。

国土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6500万元,完成“兴地睦边”“占补平衡”等土地整治项目2.3万亩、135千米主干沟渠、126千米生产主干道路。(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完成帕沙村委会土地平整0.59万亩,沟渠浇筑31775米,路面铺筑19895米,涵洞安装58座;帕宫村委会土地平整804.6亩,沟渠浇筑4262.3米,路面铺筑7110.4米,涵洞安装6座;苏湖村委会土地开发面积63.1896公顷,土地整理面积37.2787公顷,开发整理新增耕地面积60.6698公顷,新增耕地率为60.38%。兴地睦边完成帕真、帕沙、苏湖847.27公顷,其中:耕地685.8786公顷,农村道路26.3143公顷,坑塘水面0.0085公顷,沟渠6.3988公顷,田坝100.8566公顷,其他草地27.8136公顷)。

小城镇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把格朗和乡建设成为“以地生财、以财建镇、以镇活乡”窗口试点乡的要求和关于小城镇建设“十个一”的标准,不断完善小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投资99.3万元,全面完成阿鲁小寨“城增村减”试点项目。投资52.28万元,完成陈升滇航(乡民族文化广场)建设。投资145万元的乡卫生院住院综合楼、投资46.7万元的乡计划生育服务办公楼、投资244万元的乡幼儿园建设项目和投资65万元的乡劳动保障暨集中办公楼已投入使用。乡九义教学楼、标准化财政所建设和乡客运站项目已启动。加强金融体系建设,新建格朗和乡邮政支局、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格朗和信用社恢复正常营业。成功引进了云朗房地产公司、天鑫房地产公司、南糯行哈尼文化园、景益农贸市场、华熙电商孵化园等企业小城镇和旅游建设项目基本完工。

扶贫项目:“十二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帮助下,先后实施“扶贫整乡推进”“连片综合扶贫”、扶贫安居、太阳能建设、扶贫贷款贴息等项目,专项扶贫资金超过2000万元(其中:“连片扶贫”500万元,“扶贫整乡推进”1500万元),含产业发展839万元占32%(涉及茶叶99.8万元,甘蔗172.4万元,畜牧275万元,蔬菜30万元,林业261.8万元);基础设施1161万元占68%(涉及道路820万元,安居210万元,低产田改造116万元,人畜饮水15万元)。整合行业财政扶贫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约2.3亿元﹝其中:小城镇和乡村旅游项目6300万元(含招商引资项目4350万元),国土、水利、交通等项目资金1.5亿元,新农村建设资金1215万元﹞。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明显提升。

3.民生事业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十二五”期间,全乡继续以生态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文明户、文明村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乡老年协会、民俗学会等群众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利用“嘎汤帕”“拉祜扩”“泼水节”“耶苦扎”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日渐丰富;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全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3%。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2.勐海县格朗和乡财政所

4勐海县格朗和乡计划和生育服务中心

5勐海县格朗和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6勐海县格朗和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7勐海县格朗和乡广播电视文化服务中心

8勐海县格朗和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制作基本情况分布图表等)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收入合计1071.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30.55万元,占总收入的96.1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1.15万元,占总收入的3.84%。与上年对比增加21.08%,主要原因分析2015年政策性增资,人员经费开支增加,本年度项目完工并拨付项目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支出合计1075.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3.75万元,占总支出的82.18%;项目支出191.68万元,占总支出的17.8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25.48%,主要原因分析:2015年工资正常晋升,部分人员职务变动增政策性增资,人员经费开支增加,本年度项目完工并拨付项目资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5年度用于保障格朗和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69.9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45%,主要原因分析:2015年人员经费开支增加2015年工资正常晋升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6.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3.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5年度用于保障格朗和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91.68万元。与上年对比52%,主要原因分析今年我乡标准化财政所建设,还有一些工程,今年完工。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标准化财政所建设54万元,国道214线急救匝道占地补偿经费3万元,南糯山村委会石头寨道路维修款3万元,帕宫村委会替南莫上寨生产道路修善缺口资金1万元,苏湖村委会半坡寨建设村内卫生路缺口资金1万元,黑龙潭2015年新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财政奖补资金8万元,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76.68万元,苏湖村委会扩建文化娱乐场所缺口资金0.5万元,南糯山茶王小组修建600米道路硬化缺口资金1.5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48.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49%。与上年对比增加23.97%,主要原因分析2015年工资正常晋升,部分人员职务变动增政策性增资,人员经费开支增加,本年度项目完工并拨付项目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3.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27%。主要用于政府、党委、纪检支付工资,日常开支等;

2.公共安全(类)支出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2%。主要用于禁毒等相关工作;

3.教育类支出: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1%,主要用于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1%,主要用于文化站工资支出和一般日常开支。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6%,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等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78.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2%,主要用于计生中心工资支付和一般日常开支。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13万元。 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8%,主要用于村建工资支付和一般日常开支。

8.农林水支出:370.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4%,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工资支付和一般日常开支。

9.交通运输支出:10.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8%,主要用于交安工资支付和一般日常开支。

10.住房保障支出:56.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7%,主要用于支付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格朗和乡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接待次数和公务用车维修费次数比2014年多。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增加6.19万元,增长42.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54万元,增长81.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2.8万元,增长126.23%。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下乡次数增多,公务用车维修次数和接待次数增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体情况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9万元,占38.16%;公务接待费支出12.8万元,占61.8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9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5年度,勐海县格朗和乡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8万元。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万。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8万元。主要用于考察工作,检查工作、下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格朗和乡2015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56个,来访2559人次。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格朗和乡 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5.22万元,2014年177.78万元,增加15.43%,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各事业单位的一般日常开支等。

(二)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2016.9.5 附件3: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勐海县格朗和乡财政所

                                2016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