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7

《云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云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云政办发〔202212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公众了解《规划》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服务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规模总量持续扩大,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635.45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51.5%,撑起了全省经济半壁江山。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实施产业强省战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在充分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衔接国家引导现代服务业发展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立足云南发展实际,牵头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和原则

(一)编制依据。《规划》编制主要依据《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发改规划〔2017111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191602号)、《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政发〔20214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云发〔202013号)等相关政策文件。

(二)基本原则。《规划》把握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坚持市场导向、品质至上;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人为本、优化供给。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发展环境。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成就,从国际、国内、省内形势三个维度研究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二)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布局导向。充分考虑2025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的规划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两个50%”的地位有效巩固,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显著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按照昆明市、滇中城市群、其他区域中心城市、县城和沿边口岸城市、产业园区等五个层级,优化服务业功能分工和空间布局。

(三)重点领域。聚焦持续壮大旅游文化、现代物流、健康服务三个万亿级支柱服务业,着力打造金融服务、房地产两个千亿级优势服务业,加快培育数字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家庭服务、商务服务、服务贸易、环保服务七个成长性新兴服务业,分层次明确重点领域,提出发展目标、方向及任务。

(四)重点任务。从全面拓展服务消费、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强化数字技术赋能、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激发人才活力等方面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五)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统计监测、抓好督导评估等保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规划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等落地见效,支撑实现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