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编制《格朗和哈尼族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说明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5

各位代表、各位列席同志:

我受乡人民政府乡长的委托,就编制《格朗和哈尼族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我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编制好《规划纲要》,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为此,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自20159月《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就对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编制程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研判十三五面临的形势,以及《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规划纲要》编写过程中,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资料,以多种形式征求了全乡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全乡各中心站所和编制小组的共同努力下,201512月初步形成《规划纲要》框架,12月形成讨论稿,讨论稿历经3次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应该说,《规划纲要》编制的过程,既是一次深化乡情认识的过程,更是一次凝聚全乡干部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全过程。

二、关于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与全县全省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抢抓一圈两级四带区域发展新空间的战略布局,继续依托勐海县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这一重大契机,立足全乡加快发展的地理地缘、民族文化、生态资源、政策倾斜四个优势,牢牢把握 “哈尼文化生态古茶两个主旋律,按照建成景洪中心城区后花园和哈尼古茶山村休闲旅游综合体的目标定位,坚持总体规划一张图、基础设施一张网、产业布局一盘棋三个一的总体要求和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发展理念,围绕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发展以及管好树林子、卖好茶叶子、建好菜园子、整好小馆子、过好小日子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养相互配套,一、二、三产业相互联动,努力将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打造成为文化浓厚、生态优美、人文和谐、亮点突出的勐海东大门窗口和特色民族文化深度体验旅游山乡,努力开创格朗和民族贫困山区发展新路子。

综合分析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和条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一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二是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到2020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入学率、人均受教育年限均有较大提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四是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森林覆盖率达到78%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0%以上。

五是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完善合作机制,加快乡政府至景洪中心城区及生态观光旅游基础道路的建设,以更大的优势融入到州委提出的一圈两极四带经济发展新空间,充分突显出格朗和在半小时经济圈中圈圈相扣、极极相连、带带相通的重要位置。

《规划纲要》围绕十三五时期发展主题、主线、根本目标和总体要求,力求做到:既体现中央、省、州、县精神,又反映格朗和乡发展的乡域特色;既坚持谋划长远,体现战略性、前瞻性,又着力当前,注重现实可行性,明确近期目标和措施;既坚持统筹兼顾,对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又围绕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具体的任务措施,做到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推动全局。有些发展指标高于全县的平均水平,体现了我乡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自我加压的精神。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难度不小,但我们必须坚持这样的目标导向,必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努力确保目标完成。

四、关于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顺利实现,《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完成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创新发展方面

《规划纲要》紧紧围绕互联网+”发展战略, 抓住电商这个重点,积极搭建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村电商邮政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综合服务与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双推进 电子商务服务站(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华熙电商孵化园)及乡手机APP电商平台,实现五不出村。同时,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方式创新。

(二)协调发展方面

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农业农村环境管理与生态保护;加强民主管理,强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民主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同步发展。立足全乡优势,牢牢把握 “哈尼文化茶文化两个主旋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全面推进民族文化名乡建设。同时,加强传统村落、哈尼服饰、傣陶、傣纸等其他物质和非物质形态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挖掘。积极把传统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发展当中。积极推进《格朗和哈尼族乡山村旅游(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电商孵化园)总体规划(2015—2025)》,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突出古茶、古寨、古树以及哈尼生产、生活、生态等特色文化元素。继续支持南糯行哈尼文化园将阿卡民族体育活动竞技、民族歌舞展演、服饰秀、制茶体验、传统佳肴赛等传统文化项目化发展;继续支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将传统哈尼服饰(含披肩、小包等)、土特产等开发成为旅游产品,并与旅游企业、旅游市场紧密对接,带动农民增收和文化传承;力争完成南糯山村委会姑娘寨名人文化创意园、黑龙潭环湖景观大道和黑龙潭水上游乐项目建设。

(三)绿色发展方面

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个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家园,为建设景洪市中心城区后花园暨勐海县东大门窗口及哈尼古茶农林体验乡村旅游综合体奠定坚实的基础。积极开展生态建设、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把生态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坚决遏制土地和林地非法流转行为,积极探索生态茶园、河流公路水库周边、村寨水源林等生态修复工作,努力用制度保障农民近期生存需求与长远生态效益的平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继续按照近期靠茶蔗,中期靠菜畜,远期靠林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的总体布局发展特色生态经济,打造特色生物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农业、生物林业、生物医药、生物种业、生物能源等产业,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要途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冬季农业、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庄园,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

(四)开放发展方面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格朗和乡一条路、一带蔗的发展,整合交通、国土等项目资金871万元,已完成乡政府至景洪界碑处11.8公里硬化道路,积极完善麻秀至景洪中心城区道路,为建设景洪中心城区后花园和黑龙潭与南糯山乡村旅游两个重点打好基础,为开放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通过兴地睦边的低产田改造,以扶贫、农业产业项目为契机推动万亩连片山区甘蔗高产创建优势产业带(路南山下麻秀居民点到老端共16公里的山地峡谷),即一带蔗定位和甜蜜谷的形成。

(五)共享发展方面

继续强化项目建设。继续强化抓项目就是促跨越发展的意识,坚持工作思路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交通方面: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勐海至乡政府驻地四改三公路基本建成;力争完成乡政府驻地至南糯山多依寨、勐格线24公里处至苏湖大寨路口、苏湖大寨路口经橄榄寨至帕沙、勐格线8公里处至小呼拉新寨、黑龙潭四组至水河鱼塘寨、曼麻板经雅航至帕盆、乡政府驻地至朗兴村、帕沙老寨一二组、帕沙中寨路口至大勐龙南盆村委会、帕宫村委会至南莫上寨、阿鲁小寨至南莫下寨、勐格线8公里处至贺南中寨、老214线宾房电站处至新乐、国道214线13公里处至出戈二队、向阳寨至茶园新村、老214线老桥至水河寨、国道214线27公里处至富兴村、南糯山学校至石头新寨等18自然村村村通工程。农业方面:努力完成南糯山连片万亩古茶园保护和帕沙连片古茶园保护项目;继续抓好帕真联合国野生茶保护和帕宫、苏湖生态茶园建设工作;力争完成无公害蔬菜等特色种植业标准化生产基地0.2万亩项目建设;大力提升茶叶、甘蔗、天然橡胶等传统产业,继续扶持核桃、板栗、竹子(甜竹)、水果等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努力推进标准化生猪屠宰场等基地建设。水利方面:努力完成巴娥水库、小呼拉水库、木橄行水库、帕宫水库、曼科松大水库、和波光水库、巴勒水库、平湖水库引水入库及灌溉沟渠建设;积极推进南能水库、捌玛水库、戈玛水库建设;加快南卧河、南嘎浪河、流沙河河流治理项目;力争完成半坡寨、鬼龙潭、捌玛、朗兴、曼科松等4个坝塘建设;力争完成乡集镇供水、大贺拉、帕宫上寨、赶达村、帕盆村、帕沙老寨一组等15个人畜饮水项目;力争完成橄榄滇玛拦河坝、南莫上寨勐混田沟拦河坝、水河新寨米立沟等27个水沟沟渠建设,确保全乡水利工作的重点尽快转移到小坝塘、小沟渠(含引水入库)建设和饮水安全方面。继续全面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71281人贫困识别人口全部脱贫。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全面小康才能凝心聚力;只有让人民幸福安康,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裕强大。

各位代表,我们已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令人振奋,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苦干,奋发有为。我们坚信,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乡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以上说明,请连同规划纲要一并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