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09


 

——2023728日在格朗和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半年来,格朗和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带领全乡各族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的目标有序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总体平稳

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耕地流出图斑整治工作加压推进,上半年,共完成整治1011.75亩,占总任务量1450.46亩的69.75%(永久基本农田整治396.32亩,一般耕地整治615.43亩)。持续抓好粮、蔗、茶传统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新技术推广培训9474人次,完成县级下达4.3万亩粮油种植任务,甘蔗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古茶园提质增效不断推进。以坚果、香椿、沃柑等种植和以黑山羊、胡羊等养殖的产业健康发展。围绕一村一品谋划产业,西双版纳港埠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帕宫村100亩甜龙竹种植示范项目,在帕真村引进100余亩金福1号(多依)种植。聚焦全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积极争取2023年第二批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可覆盖解决帕沙、帕真22个村民小组在农业水利生产方面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二)项目建设初显成效。积极做好项目梳理储备、申报和争取。上半年,共梳理储备申报项目15个,争取项目111933万元(省级1个、州级2个、县级8个),已实施完成6个,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中。围绕招商引资主题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加大外出考察学习力度,洽谈企业11家,拟签约项目4个(康养文旅类3个,普洱茶产业类1个)。全力做好项目前期服务工作,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入统3261万元。

(三)乡村面貌逐步提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执行村组每周一次大扫除和每月红黑板通报制度,统筹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共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7万人次,清理垃圾89吨。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启动户厕改造126座、公厕2座,积极向上级争取水泥530吨用于改造提升村寨基础设施。10通村道路完工并投入使用。曼麻榜等7个村组活动场所完成提升改造。加快推进绿美创建三年行动,完成义务植树4万余株,创建雨林绿美家庭26户。村庄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全乡总规及控规编制工作启动。深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共协调资金90余万元用于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提升。

(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上半年,开展巡河133次,组织开展清河行动346人次、疏通河段8公里、清理垃圾和淤泥32.5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洗砂等违法行为,配合上级部门查处关闭采砂点3座,洗砂点1座。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各级林长巡林243次,查处行政案件5起,罚款1.19万元完成土地、农村乱占耕地、林业等图斑整治40宗。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秸秆回收及综合利用累计达1248吨。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开展禁毒、堵源截流、缉枪治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1万余人;率先在全州开展《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现场直播普法活动,普法受众面进一步扩大。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6次,在学校、街道、村寨等人员集中的特殊场所和公共场所开展地震、地质灾害、防汛减灾防火等演练5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组织培训和多平台推送关于散装白酒、自制泡酒、野生菌等食品安全宣传。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解成功43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100%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扎实推进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完成1轮收入信息排查和3个季度收入测算,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认真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上半年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23.35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800余人次,发放耕地地力等惠农补贴资金272.75万元。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登革热等疾病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强成功争取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整治销号445户,实施农房抗震安居工程20户。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深入开展,教学环境不断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持续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推进,小升初考试成绩位列全县乡镇学校第四名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承接勐海县七子饼茶环线越野综合赛格朗和段赛事,举办了第十一届黑龙潭杯篮球比赛,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

(七)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各行政村、小组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公开政信息33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5件,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421件,办结率为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抓好各级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46件。民族宗教、统计、工青妇、双拥、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乡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格朗和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保运转求发展任务繁重,基础设施短板、三农领域短板仍未补齐,农村集体经济弱,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仍需加压奋进二是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意识不强无视村庄规划私搭乱建、侵蚀森林资源等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存在,保护与合理开发、普法与依法整治仍需加压奋进三是项目支撑带动不足投资强度大的项目不多,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项目数量不对称,增强发展后劲依然任重道远抓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不强,少数干部不同程度存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导致耕地流出图斑整固定资产投资、民生领域等工作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转作风提效能依然任重道远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全力以赴在实干中逐一解决

二、2023半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下半年我们将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是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穷尽一切办法完成耕地流出图斑整治任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粮豆种植面积不少、产量不减。加快推进生态茶园提质增效,在打造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上有新贡献。继续抓好甘蔗种植,加大技术培训和指导,努力在产量、质量上实现双提升。二是构建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抓好帕宫村100亩甜龙竹种植示范项目和帕真村金福1号(多依)种植项目落地见效,统筹推进坚果、花椒、热情果、香椿、胡羊等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模式,形成格朗和区域农产品优势。三是做好做足茶旅融合文章。立足区位优势,依托七子饼旅游环线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加快乡和村、村与组的集聚发展、带动,推动旅游与体育、养老、休闲农业的融合发展,以特色化、差异性吸引游客,推动局部游向全域游转变,切实提升格朗和旅游核心竞争力。

持续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步伐。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完成第四季度农村居民持续增收摸底排查工作,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夯实乡村发展基础。依托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和绿美创建三年行动,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绿美村庄,年内重点抓好曼丹等7个小组创建州级美丽村庄、雅3个小组创建县级绿美村庄。三是持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下大力气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快厕所革命进度,年内完成351座户厕改造任务和2座公厕建设。启动格朗和乡35KV输变电站建设项目和曼麻榜帕盆等4条农村道路硬化项目,完成20户农房改造提升和整治任务。

(三)持续挖掘培育经济发展动能。一是继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前期储备申报的基础上,再谋划、储备、申报一批强基础、增功能、优结构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年内抓好第二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的申报落实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督查制度充分发挥项目专班作用,强化组织保障和联动协调,对申报、在建、新建的项目实施分类管理、挂牌督办落实,同步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服务跟进,着力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问题三是强化招商引资成效依托茶园、水资源和民族风情等,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有效农村集体和农民闲置资源完善餐饮、住宿、停车场等服务配套功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年内重点开展黑龙潭招商引资,完成拟签约项目的签约落地

(四)持续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一是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坚决遏制和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围剥树皮、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二是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乡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实施河流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巡河清河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大污水、白色垃圾、畜禽粪污农药化肥等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三是严格问题整改。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实效。

(五)持续加大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不断提升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硬件设施,不折不扣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保持100%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杜绝校园安全事故、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积极争取基层卫生室建设项目,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登革热等疾病防控,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完善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立足实际,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与群众性体育活动配合承接好第十二届勐海(国际)茶王节部分活动。二是不断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强化就业优先,利用乡村公益性岗位充分保障建档立卡困难人员实现本地就业;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初创实体等扶持政策的宣传为大学毕业返乡等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扶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确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以上;全力做好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进度;严格落实优抚政策,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

持续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持续深化平安格朗和建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保持对两抢、盗窃、涉黄赌毒、电诈、走私、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强化各类隐患排查、风险评估、源头治理等防范工作,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全力加强和完善应急体系。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完善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救援、防汛抗旱地震等应急体系,统筹、整合、优化应急救援力量,维护全乡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统筹抓好民族团结和民族宗教工作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七进活动,争创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场所及人员管理,保持宗教和顺。

(七)持续提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真抓实干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效率意识,以开展景洪市健康证办证难以案促改说责”“明责工作要求和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三是坚持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从严治政中,强化党章党规和行政法规的执行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把更多时间用到干实事、抓落实上。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委3815战略目标全州一城两区建设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牢记初心使命,激情担当干,向全乡各族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