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9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2019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4724万元,较2018年增长8.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75元,较2018年增长10.2%,较好地完成了乡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擦亮脱贫攻坚作战牌

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进度、项目落地、资金使用等工作。切实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细化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产业带动摘穷帽。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茶、粮、糖等绿色生态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发放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金44.77万元。组织全乡204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茶叶初制所和种养殖大户签订产业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建设拔穷根做实脱贫攻坚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涵盖9个方面1106个项目,初步估算需投入项目资金42528.51万元。2019年争取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43万元,分别用于实施帕宫村南莫下寨功能提升项目、帕宫村葡萄柚种植项目巩固提升项目、帕宫村南莫上下寨巩固提升项目、南糯山茶园新村功能提升项目、帕真村委会帕真新寨生猪集中养殖项目。就业帮扶断穷路积极实施提升技能、转移就业、创业带动三位一体的就业创业扶贫工作体系,新增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2人,转移就业农村贫困劳动力32人、创业3人,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30人次,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61个。政策兜底绝穷忧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县教育普惠政策,实施特殊教育学生7人,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补助8918.79万元。全面落实四重保障措施,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143人次,医疗费用114.4万元,四重保障报销总金额102.67万元,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89.75%

二)着力激活产业发展动力源

始终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全乡经济发展的重点来抓,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巩固提升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种植业提质增效明显。2019年全乡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4895.99万亩,总产量1958.69万公斤;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95万亩,总产量3673.98万公斤。始终秉承一心一意做好茶的理念,按照提升品质、稳定面积、提高单产的茶叶发展思路,不断推动全乡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9年全乡茶叶总面积10.92万亩,其中,采摘面积9.09万亩,产量达390.87万公斤。养殖业呈良好复苏势头。继续扶持传统养殖业,大力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生猪存栏1100头、牛存栏1050头、羊存栏1424头、家禽存栏80000羽。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年累计扑杀生猪6870头,充分利用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等惠农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散养户和规模养殖场恢复、稳定生产。林业发展坚实有序。全年完成3285.8675803株的珍贵树种造林任务,办理商品采伐量9180.3m³,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204份。旅游业发展稳步推进。以七子饼旅游路线和阿卡文化康养旅游小镇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规划生态旅游路线,加速推进健康服务、文化养生、乡村生态为主的全域旅游发展。

(三)着力吹响基础建设进军号

乡镇建设提档升级。积极争取各级项目,稳步实施勐格线四改三升级改造项目,全程实现通车;加快推进集镇所在地公厕建设;如实兑付景打高速征地补偿款942.03万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村组发展后劲十足。投资1100余万元开展古茶区路道(南糯山段)硬化项目1个;投资1118.12万元实施帕宫南莫上寨、南莫下寨、贺南中寨进村道路和村内道路进村道路硬化工程;投入109万元实施贺南中寨电网提升改造;投入367万实施三棵桩、曼丹小组地质灾害滑坡治理;完成264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确保改造房屋的危险点全部消除。

(四)着力耕实生态文明责任田

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我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提升环境质量高线。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加大对环卫基础设施和设备建设力度,全乡共建设垃圾处理设施15个,配备垃圾桶60个,垃圾斗54个,垃圾车3辆,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格朗和乡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全年开展巡河85次,依法取缔非法采砂点42个,拆卸没收违法抽沙设备(水泵)7台。严厉打击各类毁林种植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森林巡护90次,向勐海县森林公安局移交违法线索2个,生态资源保护不断加强。把握两违整治底线。认真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对14宗违法用地当事人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接受调查通知书通知书》。制定私搭乱建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出动50余人次依法拆除街道私搭乱建彩钢瓦棚11间共860平方米。

(五)着力唱好民生福祉欢乐颂

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保障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投资1156.46万元新修学生宿舍楼、教学楼及办公楼,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和生活环境。加大对教师的管理、培训、考核工作力度,积极做好教育服务、控辍保学等工作。二是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全年完成婚检118236人、孕检81162人、艾滋病筛查7211人次;强化人口计生工作,全年出生新生儿181人,办理生育登记190件,完成申报少生快富工程14户,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12人次。三是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承办2019年勐海(国际)茶王节万人采茶、制茶万人茶山行格朗和站竞赛活动,参与人数2000余人。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理念,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及群众开展篮球、气排球等体育竞赛活动,参与人数达200余人。四是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做好医保费、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2019年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15811人,参保率为102%,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037人,收缴养老保险金96.68万元,超额完成参保任务目标;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特困金、高龄补贴、孤儿补助、残疾人补贴、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定期抚恤补助225.53万元,受益4793人次;认真开展民兵整组、民兵军事训练、征兵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大力宣传征兵优惠政策法规,向部队输送2名新兵;切实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推广安装ETC工作要求,扎实推广安装ETC,超任务完成2225辆车ETC安装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保持宗教和谐稳定,保密、档案、科技工作不断加强,积极支持妇联、工会、共青团等工作健康发展。

(六)着力注入平安法治强心剂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各种社会热难点问题及矛盾得到有效化解,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推进。全年走访社区矫正对象80人次,与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监督人签订监督人承诺书22份,与社区矫正对象签订扫黑除恶责任书和禁毒责任书各22份。普法调解工作有序开展。围绕各项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活动28场次,提供法律服务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5万余人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展开大调解模式,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40,涉及当事人84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及时制定《格朗和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和格朗和乡关于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通告,坚持综合治理、扫黑除恶齐抓共管。全面开展缉枪治爆、堵源截流、打击走私护私等工作,抓获吸毒人员53人,破获运输毒品案3起、无主毒品案4起,刑事打击零星贩卖毒品案4起、非法持有毒品案2起,共缴获毒品净重共80千克。刑事打击非法持有枪支案件2起,收缴枪支124支,查获8起走私案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各类综合安全大检查2次,排查各行业领域重点安全生产隐患24件;全力做好非洲猪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群防群控工作。认真抓好鼠害联防、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乡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七)着力提升执政能力标尺线

始终坚持以提升能力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工作中行动上,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格朗和落地生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乡人大代表建议11件,办复率均达100%。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按章办事,严格执行乡党政班子联席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政府权力运行进一步公开透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不断完善和创新监督方式,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9年受理本级各类案件6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3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11人,问责处理的22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乡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格朗和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距离高质量脱贫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经济发展水平总体偏弱,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财政增收乏力;三是全乡环境污染点多面广,私挖乱采整治、水污染防治、打击林下种植违法犯罪等形势严峻;四是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工作人员思想僵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今年后几个月的主要工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开年之初,全国范围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和果断的措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目前全乡范围内未发现确诊病例,各行各业有序复工,群众生产生活逐步回归常态。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奋战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同舟共济的全乡人民、向捐款捐物的广大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

2020年又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篇之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对加快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好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并存的发展势头。依托勐海县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这一重大契机,立足全乡区位优势、古茶资源、哈尼文化、生态禀赋,按照建设哈尼古茶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养相互配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消费新空间,努力将格朗和哈尼族乡打造成为文化浓厚、生态优美、人文和谐的特色乡镇。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0年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用战略思维推动产业升级,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一是狠抓项目稳投资。放眼十四五,围绕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城乡融合、民生民本等领域,强基础补短板,以超前的思维、战略的眼光,谋划一批推动格朗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二是稳定农业促增收。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实现粮食总产稳步增长。积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庄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下大力气稳定生猪生产,狠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年出栏生猪保持原有水平。三是壮大三产扩消费。聚焦全域旅游,以哈尼民族特色文化为主线,编好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依托阿卡文化康养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继续推进214国道沿途农家乐”“农家院建设,引导和整合吃、住、行、游、购、娱,探索延伸旅游产业链,激活市场,促进旅游业多元化发展,使之成为拉动我乡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用底线思维促进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一是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围绕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分类推进、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实产业支撑,提升基础设施,确保道路硬化、安全饮水、产业奖补、危房改造、兜底保障不漏户,就业、教育、医疗帮扶不漏人,既重视贫困户的脱贫帮扶,也防范已脱贫户返贫,更关注边缘户”“风险户的发展致富,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清摸细辖区非法侵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开展清除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侵占林地、林下种茶、围剥树皮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大力推行林长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实施农村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路长制责任;抓实两违”“大棚房整治。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格朗和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扎实推进依法治乡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加大社会热难点问题排查调处,扎实开展民情走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实行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清单化管理。以人民为中心,以善治为目标,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夯实平安法治格朗和建设根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三)用民生思维提升公共服务,扮靓高质量发展底色

一是积极推动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鼓励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密切关注、动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贫困家庭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二是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全力推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救助、社会养老和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公益慈善和扶老、助残、救孤、优抚等工作,着力保障好五保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低收入和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三是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教育。认真督促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加大教育考核和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四是大力建设健康格朗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疫大堤。持续提升人口计生服务和妇幼保健能力。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网格化管理,突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主动报告、健康申报、体温检测、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等措施,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四)用法治思维加强政府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担当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规范用权重法治。主动接受乡人大监督,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和提案。坚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和科学民主决策,确保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用社会监督推动政府工作改进。三是清正廉洁树形象。坚定不移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既要勤政又要廉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的理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高度重视审计督查,坚决整肃选择性贯彻落实、懒政、怠政等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扶贫领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风正千帆劲,心齐万事兴。各位代表,建设幸福美丽格朗和是一场接力跑,每一棒都要跑出好成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来,紧紧依靠全乡人民,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为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格朗和而不懈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