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9-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综合我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一)简要情况

2017年,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办发201699号)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西政发函201637号)以及海政办〔2017182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信息公开,在巩固和完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推进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实施,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2017年我乡设立公开查阅点3个;通过群众便于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7条。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格朗和哈尼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党政办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各个站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工作,实行“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的制度,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勐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制定了《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乡通过各种方式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70条。其中,主动性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0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486件。包括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42条,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90条,工作动态81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251条,占53.40%;通过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219条,占46.59%

(一)主动公开范围

  我乡按照条例规定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公开以下几方面的信息:领导工作分工、机构设置、人事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服务承诺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等,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和了解我乡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便民服务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形式

  我乡主要采取了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3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另外我乡在政府及各村委会设有为民服务中心并且在各站所设有便民窗口接受群众询问及监督,设立临时宣传工作台,发放宣传单、开展现场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度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0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数0件,网络申请数为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涉及行业有土地和还款,职能部门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了办理,目前都已经办结。在已经答复的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数为6件,占已经答复总数的100%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7年我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3个,政府信息公开共接受群众咨询(查询)413人次,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138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和投诉情况

格朗和哈尼族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有关规定,全年无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和投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格朗和哈尼族乡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数为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为1人,其中专职人员为0人,兼职人员为1人。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为3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格朗和哈尼族乡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为2次,举办各类培训4次,累计培训人员数为336余人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二是由于我乡办公室人员较少,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栏目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登录网站网速慢、后台管理不畅等问题。

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不断完善工作制度。

二是落实配备机构人员。按照《条例》明确规定,加强机构人员的配备,确保各类工作经费落到实处。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同时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征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务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与程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