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3-23

勐海县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4年,勐海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的领导下,为提高公安机关行政工作透明度,强化对公安机关权力制约和监督,增强公安民警为民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密切警民关系,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一、概述

办事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公安机关履行管理职能、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要求。2014年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是通过公开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勐海县公安局责成指挥中心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目录网站的维护和信息更新,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和事项公开,畅通警民沟通渠道,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为使群众了解公安工作情况、信息,方便查询所需办理业务的信息,勐海县公安局立足实际,将出入境各类证件的受理范围、受理事由及申请手续及材料以及《勐海县公安局2013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勐海县公安局2013年部门决算》、《勐海县公安局三公经费预决算说明》、《勐海县公安局2014年预算公开》等材料及表格进一步向全社会公开。同时,每月定期公布勐海县公安局当月开展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事项。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为更好地推进公安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勐海县公安局一是及时通过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勐海政务信息网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事项及每月重点工作和重点事项公开。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共发布出入境各类证件信息8条,财政、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4条,重点事项12条,重点工作25条。二是用微博、手机短信等现代化手段防范开展公安宣传,共发布微博信息603条、发送法制短信12条。三是各派出所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等形式,组织好各辖区的宣传工作。2014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3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勐海县公安局未涉及此项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办事,勐海县公安局将《往来港澳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共计380元收费标准通过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勐海县公安局未涉及此项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政务公开是联系警民感情的纽带,是依法执法的重要监督手段。但因部分基层所队日常事务繁重、警力有限,导致所队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没有充分重视,部分工作开展不到位、落实不到位。部分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充足,接受群众咨询冷眼相向,受理群众业务拖拖拉拉。

二是政务公开手段单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用传统的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已明显不适应越来越快的社会步伐,必须为政务公开工作找到新的方法、融入新的领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监督机制,狠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不积极、工作开展不利或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依制度问责,对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口碑好的依制度奖励。

二是积极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法、内容和形式。第一,充分运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直观的方法,加大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第二,扩大公开的内容范围,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政要求。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各类事项,尽量全面、真实、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第三,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利用区人民政府信息网、新闻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提高网络服务功能和政务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四是改革完善政府网站这一载体的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

 

 

 

勐海县公安局

2015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