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交警大队“五个用心”全力护航春茶 采销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29

勐海交警大队“五个用心”全力护航春茶

采销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随着气温逐步回暖,春茶也开始进入采摘期,茶商们集中涌入勐海各个山头,加大了进出城通道交通压力。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勐海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积极组织部署,采取措施全力护航春茶采销期间道路交通管理,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一是用心部署,强化责任落实。312日,大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总结以往春茶采销期间辖区人流、车流规律特点情况,制定了应对方案,实行分管辖区中队牵头,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特别是各大茶山农村道路要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发生。同时,要求各乡镇中队加强与当地政府、辖区派出所衔接,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的作用,共同维护好农村公路的交通秩序。

二是用心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大队组织民警到乡村道路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路口、急弯、陡坡等复杂路段进行仔细勘查,逐一登记,及时主动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和提出有效的整治建议以及治理措施,做到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进行综合有效治理,最大限度地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逐一对货运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严防病车上路或不符合驾驶资质的驾驶员驾车上路行驶,全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环境。

三是用心管控,整治重点违法。大队严格按照警力随着警情走,警力跟着堵点走的要求,科学安排勤务,合理部署警力,有针对性地研究交通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和装备投入路面一线,紧盯南糯山、布朗山、格朗和、滑竹梁子、贺开、那卡、勐往等乡村道路,紧盯大中型货车、农村面包车、拖拉机、农村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加大对超员超载、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同时利用运用科技手段,依托查缉布控报警系统,对假牌套牌、驾驶证异常、未按规定年检等违法行为,加大预警拦截违法车辆,提高现场查处率、拦截率,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四是用心引导,提升安全意识。大队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农村大喇叭等平台和美丽乡村行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广大群众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以春茶采销名义的跨境违法犯罪和非法出入境人员和组织运送外国人偷越国(边)境犯罪行为。并进一步加大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宣传力度,提示、引导群众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及时拍照取证、撤除现场,自行协商善后赔偿事宜,避免因交通事故造成拥堵甚至引发二次事故。同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强化路面管控,疏导交通秩序,教育劝导群众不搭乘违法车辆,机动车驾驶人不违法载人。

五是用心服务,严格履行责任。大队要求疫情防控卡点(勐满、打洛、景海高速)严格按照《春茶采销期间规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做好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对进入农村地区的茶商进行身份信息核查、体温监测和扫码。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借口拒绝符合条件的茶商进入。将卡点服务客商有序流动的工作,作为优化当地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大队积极与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提前制定相关应急工作预案,进一步提高对突发事件、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