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我县深化“挂包帮”“转走访”活动 扶贫攻坚 第16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31

 

 

 

 

我县深化“挂包帮”“转走访”活动

    

    自省、州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启动以来,我县超前谋划、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及时组建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先后召开“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动员会、联席会、扶贫对象(贫困户)动态管理暨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培训会等会议。

积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及队员积极协助12个乡镇(农场)、137家挂联部门(单位)4501人帮扶干部完成了多轮“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帮助乡镇、挂联单位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措施。及时召开工作队长例会就各乡镇“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出现的亮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安排部署。省、州、县、乡四级挂联干部职工,积极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共参与8225人次。

    创新“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举措。各挂联部门(单位)、乡镇(农场)以“六个一”高位推进第一轮遍访工作。

一是建立一个组织领导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对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此项工作高效运行,及时成立了部门(单位)、乡镇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机构,并下设办公室及组成帮扶人员。

二是制定一套实施方案。及时制定部门(单位)、乡镇的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长效机制工作方案,下达了“挂包帮”工作任务,明确了“转走访”工作时限,形成领导人人有任务、干部个个有压力的工作格局。  

三是举办一批业务培训。县联席办共印发操作手册450本,民情联系卡7000张,及时发到乡镇及各挂联部门(单位)。同时积极联合相关单位、部门举办了各类针对“挂包帮”“转走访”的业务培训。要求乡镇及时召开动员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将培训内容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各挂联部门(单位)、乡镇站所、村组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操作手册》,全面掌握《遍访贫困村访谈问卷》、《遍访贫困户访谈问卷》等相关表格的填写要求,力求做到进村不漏户、访谈不漏项。同时,对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轻车简从、真心扶贫,不增加基层和贫困户负担,自觉维护各挂联部门(单位)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四是开展一系列工作调研。各挂联部门(单位)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带队深入到各挂包点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工作动员会、与村“三委”座谈、入户了解等形式,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扶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就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的具体工作计划、方法措施、时间节点、联系协调机制等问题与乡镇村组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为开展第一轮“转走访”和下步扶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组织一轮入户访谈。各挂联部门(单位)、乡镇展开入户访谈,认真填写访谈问卷,核对贫困村贫困户信息,全面摸清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导致贫困的原因和实际需要,为下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资料和精准扶贫信息动态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目前,各乡镇已将相关访谈问卷调查资料整理、汇总并上报。

六是进行一番交心谈心。各挂联部门(单位)、乡镇干部职工,在全面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基本信息的同时,注重加强与群众的交心谈心,广泛宣传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摆脱“意识”上的贫困和“思路”上的贫困,克服“等靠要”消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