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州委陈玉侯书记调研直过民族脱贫工作 扶贫攻坚 第38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31

 

 

 

  州委陈玉侯书记调研直过民族脱贫工作

 

6月15日,州委书记陈玉侯深入勐海县布朗山乡调研“直过民族”脱贫工作。

陈玉侯一行先后到布朗山乡章家村委会章家四队、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实地察看“直过民族”脱贫攻坚项目进展情况,与贫困户座谈,了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今年发展了哪些产业,下步打算如何推进?”“目前仔猪、鸡苗发放了多少,后期服务措施如何跟进,还有多少贫困户没有覆盖到?”在章家四队小组长岩康甩家,陈玉侯书记一边仔细询问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一边认真记录。他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做到贫困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一清二楚,盯住项目不放松,一项项抓落实、抓出成效。”在曼班三队,陈玉侯书记爬上陡坡地察看村民种植的玉米生长情况,沿着村内道路察看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看到新修建的猪圈里养起了小耳朵猪,进村道路和村内道路已铺上了砂石,了解到村民今年种植了200亩茶叶、80亩水稻、150亩玉米,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他非常高兴,称赞帮扶工作力度大、措施实、进展快。他鼓励驻村工作队员要继续踏实工作,把项目实施好,把产业扶持好,把自己照顾好,通过帮扶带动,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在布朗山曼囡生态小耳朵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陈玉侯书记希望企业负责人通过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的形式,培训和提升贫困户养殖技术,带动村民通过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

通过入村了解情况和实地查看,陈玉侯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以更实的作风、更硬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加快“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步伐,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确保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陈玉侯书记与乡、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精准脱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大家共同商讨下步脱贫攻坚工作。他要求:“直过民族”是我州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要把脱贫攻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切合实际的有力举措,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要坚持派驻懂民族语言、尤其是本民族的驻村工作队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与挂钩帮扶单位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要坚持抓好以基本农田整治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陡坡地治理和退耕还林工作,统一建设高产稳产农田,把“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变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确保粮食生产有保障;要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抓产业扶持,既解决眼前增收问题,又考虑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开展智力帮扶,重点抓好基础教育、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等工作,解决素质贫困的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要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坚决兑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