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我县扎实开展教育精准扶贫 扶贫攻坚 第44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31

 

 

 

我县扎实开展教育精准扶贫

 

   我县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结合实际从“建档立卡”贫困村智力帮扶乡村学前教育、贫困户家庭在校就读子女教育扶贫、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一、开办“建档立卡”贫困村学前幼儿班

为完善边远山区乡村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体系,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办学点3至6周岁幼儿用汉语交流有困难的问题今年2月至3月,由县教育局组成调研组采取召开小组领导会议、走访村民、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全县直过民族地区(2个贫困乡镇、18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63个建档立卡贫困自然村)开展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勐海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智力帮扶乡村学前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计划利用贫困村闲置校舍或社房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开办乡村幼儿园,按照“成熟一所办一所”的原则,在符合办园条件的西定乡布朗西定小组、西定乡龙捧小组、勐遮镇曼令大寨、勐往乡灰塘小组4个点开办试点学前班。对试点学前班的7名教师集中在县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培训,采购了学前班开班所需的教学器材设备。6月13日,4个村民小组乡村学前幼儿班正式开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入园难”问题。

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就读子女

一是经过认真细致核查,针对我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学生制定相关资助金发放方案。二是社会力量广泛支持教育扶贫。教育精准扶贫得到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关心与参与,通过与大益爱心基金会、广东狮子会、世界茶文化交流协会、湖南商会等企业签订3至5年不等的捐赠协议,受益学生460人,解决部分困难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三是大力实施技能培训。针对“直过民族”初、高中毕业未能升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00%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户户均至少有1人掌握实用技术

目前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正按照实施方案与贫困户实际需求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