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交警大队六项实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攻坚 第18期

作者 :转载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31

 

 

交警大队六项实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脱贫摘帽攻坚战开展以来,勐海县公安交警大队本着“高起点、有特色、重实效”的思路,充分发挥部门职责,强化协调联系,夯实措施,真抓实帮,通过六项事实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西定乡旧过村委会地势偏远,山高路陡,下辖11个自然村,现有农户478户,人口2017人,交警大队挂钩帮扶西定乡旧过村委会的5个村民小组(旧过小寨、旧过新寨、曼蚌小寨、曼蚌一队、曼蚌二队),经实地调研走访符合精准扶贫对象的有90户,通过创新帮扶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帮扶资金,在解决贫困户困难及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扎实开展“一帮一”结对共建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有关要求,大队全体民警与西定乡旧过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精准挂扶对象一对一结对帮扶,大队领导多次带头深入西定乡旧过村委会进行调研,访遍90户精准扶贫困难户,完成了贫困户的访谈问卷调查、建立结对帮扶民情联系卡上墙及完善贫困户脱贫计划表等工作。在结对共建活动中,民警积极引导和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问题,力争尽早完成“脱贫摘帽””工作。

   扶贫帮困送温暖构建和谐警民情。在走访活动中,民警详细询问了当地贫困户生产、生活、就业、看病、子女上学和身体健康状况,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先后为西定乡旧过村委会精准扶贫对象送去大米、食用油、被子、砍刀、锄头、铲子等生产生活用品,向困难群众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建立帮扶长效机制,进一步拉近警民情谊,确保扶贫帮困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培养致富能手举办技术培训班。为培育新型知识化农民和致富带头人,从思想上、技能上解决制约脱贫的根本原因。交警大队邀请畜牧兽医工作站、茶叶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一同深入挂钩联系点西定乡旧过村委会开展培训会,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基础。培训会上,茶叶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工作站工作人员及大队民警依次为群众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让群众深入了解农业、畜牧养殖流程及注意事项、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如何防范,有效提高生产量及生产率,力争早日走出困境,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切实做好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不断提高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利用扶贫工作的有力契机,深入西定乡旧过村委会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民警紧扣宣传主题,以近年来农用车相撞,造成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为教育典型,对广大农用车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用最近发生的典型案例形象直观地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针对农村亲朋相聚饮酒因素和饮酒人群较多、酒后驾驶可能性增大的实际,派出所在农村教育中,注意集中讲解酒后驾驶、超速、超员、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报废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危害性,预防事故发生。通过现场安全讲解、悬挂案例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向广大群众宣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的有关工作,争取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自觉守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流动车管所”下乡办证一条龙服务。为有效解决山区交通不便、群众出行难、办证难等实际问题,勐海大队上门为村民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受理考试等业务。为争取在短时间内完成摩托车驾驶证各项考试业务流程,民警因地制宜地在村委会空旷场地设置简易考场,对前来考试群众作驾驶人身体条件、注意事项、相关法规等作介绍说明,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工作人员采取“一站式”服务流程,对群众申请业务审核受理、填表、照相、收费等一次性由工作人员代办完成,提高办事效率。审验合格后,按照先纳入管理、后完善手续的要求,当场进行理论考、场考、路考等业务流程考试,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勐海交警大队“流动车管所”  共为西定乡旧过村委会村民新办摩托车驾驶证38本。

   选派骨干民警长期驻村扶贫。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力量做好增派选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交警大队抽调组成1名骨干民警长期驻村,对西定乡旧过村委会实施精准扶贫。今后,大队驻村民警将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考察、开展座谈等方式配合当地乡镇、村对已在册的扶贫对象认真开展再核查、再识别,进一步全面核实其家庭人口、资源状况、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劳力状况、技能技术等情况,逐一分析梳理出致贫原因,并逐户登记造册,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