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我县稳步推进扶贫攻坚脱贫摘帽工作 扶贫攻坚 第14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31

 

 

我县稳步推进扶贫攻坚脱贫摘帽工作

 

我县被省委、省政府列为2016年全省第一批(12个县)率先脱贫摘帽县后,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扶贫攻坚脱贫摘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了4个督查组,制定了《勐海县2016年扶贫攻坚脱贫摘帽实施方案》。

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方向,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主攻对象,以整乡整村推进、易地搬迁、安居工程、扶贫信贷、产业开发等项目为载体,稳妥推进扶贫攻坚脱贫摘帽工作。

一是深化走访工作。把扶贫攻坚脱贫摘帽与“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结合起来,各挂联部门(单位)、乡镇坚持把第一轮遍访转化为“深访”、“细访”、“精访”。始终倾注真心、满怀深情、俯下身来,亲临村组一线、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攀“亲戚”、结“亲家”,通过与“亲家”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准确摸清了贫困户的贫困状况,找准了贫困症结,为下一步“挂包帮”“转走访”精准帮扶工作摸清了思路。

二是调整充实驻村工作队。我县认真落实全省“挂包帮”定点扶贫暨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州联席会议《关于做好当前驻村扶贫工作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春节后,2016年下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已由各派出单位自行送往驻地报到。各派出单位积极与乡镇、村对接,帮助队员解决好食宿问题。

2016年我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组)共有队员200名,省州县三级队员129人,乡镇、村委会队员71人。工作队员进村后,积极开展工作,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贫困户人员结构情况,生产、生活,特别是致贫情况。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战胜困难,积极寻找就业门路,早日走出困境。 

三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顺利。我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涉及9个乡(镇),30个村委会,71个村组,64个安置点。涉及搬迁农户2846户121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65户5593人)。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25个,3月10日,国土和林业部门已完成全部用地审查工作;住建局已完成25个安置点的规划编制工作,21安置点的施工图设计,施工图纸等待组织专家审查;南井河和老寨2个点已完成发改立项及水保相关意见,并完成拦标价编制后送审计局审查;7个安置点正在实施(南井河、老寨、曼俩汉、昨巴、南板、曼吕傣、下大安)

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39个,3月10日,林业部门已全部完成安置点用地审查,国土部门已完成32个安置点用地审查,剩余的安置点正在进行地形图数据重核,完成后提交审查。住建局已完成18个安置点的规划编制,并通过规划评审,完成了1个安置点的施工图。

四是明确产业项目补助标准及补助形式。召开会议听取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对产业项目补助标准及补助形式的意见建议,制定《勐海县产业项目补助标准及补助形式实施意见》报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同意后组织实施。其中鸡苗由县上协调企业,与各乡镇人民政府与企业签订《购买协议》,其它的种苗(猪仔、玉米、水稻、芦谷,茶叶、甘蔗等)由乡镇自行安排落实。目前已确定鸡苗供货企业,各乡镇与企业签订了《供苗协议》。

五是举办技能培训班。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加大技能培训培训力度,让贫困户掌握脱贫的生产技能。到3月10日止,共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35期1378人,其中水稻种植培训班7期239人;甘蔗种植培训班9期225人;玉米种植培训班3期102人;茶叶种植培训班4期320人;肉牛养殖培训班4期103人;割胶技能培训班3期210人;茶叶管护、采摘培训班5期179人。参加技能培训人员中有建档立卡户703人。

   六是稳步推进产业项目进度。各挂联部门(单位)加强与驻村工作队的联系,结合结对帮扶对象的需求,积极为帮扶对象提供种植、养殖的所需的猪仔、鸡苗等。

目前贫困户已种植茶叶17.3 亩、甘蔗2361.8 亩、玉米99 亩,桑叶74亩、蔬菜4.45亩、马铃薯2亩,水稻4亩。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猪仔1697头、小鸡2617羽、羊416只、蜜蜂797桶。

七是积极探索集团(公司)参与扶贫开发的有效方式和帮扶机制。目前有西双版纳共语咖啡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我县扶贫开发,西双版纳共语咖啡发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成立了勐海西定邦喝山咖啡种植园。旧过村委会邦喝村民小组拉祜族村民以集体形式加入邦喝山寨咖啡园统一管理。

八是强化督查督办工作。成立县扶贫开发工作督查督办工作组,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管理下细化成4个工作小组对全县扶贫攻坚工作进度进行督查督办,针对各乡镇(农场)、各挂包部门单位实施方案中各个具体项目的实施时限,采取重点督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督导,传递压力,激发基层工作活动和创造力。对项目推进不力、任务完成落后的部门单位给予批评并责令整改。目前已根据工作情况开展3次重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