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预算决算报告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预算信息公开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5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32800000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五、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部门基本信息表(一)

二十、部门基本信息表(二)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196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扶贫办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拟订扶贫开发发展规划和地方性政策,经批准后组织嚯协调实施,抓好监督管理服务。

2.负责拟订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脱贫攻坚项目库实施方案》《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具体扶贫开发项目规划,经批准后组织或协调实施,抓好监督管理服务。

3.认真执行省、州、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配合财政及有关部门拟订扶贫资金使用分配方案,配合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

4.负责沪滇扶贫协作及协作机制建设等工作;指导实施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承担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监测统计等工作。

5.负责国家、省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数据的采集、审核、录入、管理等工作,指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6.负责协调省、州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管理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7.负责扶贫开发工作的调查研究;做好全县扶贫培训、扶贫政策宣传及经验交流等工作。

8.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设4个内设机构:综合股、项目股、帮扶协作股、统计督查考评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持续抓实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二是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工作。三是持续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四是持续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五是持续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六是持续抓好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七是持续高质量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八是持续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九是积极做好十四五扶贫规划和2021年计划。十是继续抓好素质提升和内生动力激发工作。十一是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归档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0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名,其中:行政编制 10名,事业编制0名。在职实有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616.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16.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645.04万元,下降81.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一是基本支出减少46.86万元,主要是在职公用经费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减少2598.18万元,减少7个项目:1.援滇挂职干部津补贴;2.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项目资金;3.上海援助云南中草药种植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4.脱贫攻坚普查经费;5.清偿拖欠民营企业欠款专项资金;6.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经费;7.“十三五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16.4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16.49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16.49万元(本级财力616.49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645.04万元,下降81.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一是基本支出减少46.86万元,主要是在职公用经费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减少2598.18万元,减少7个项目:1.援滇挂职干部津补贴;2.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项目资金;3.上海援助云南中草药种植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4.脱贫攻坚普查经费;5.清偿拖欠民营企业欠款专项资金;6.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经费;7.“十三五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16.49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16.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616.49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0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45.04万元,下降81.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一是基本支出减少46.86万元,主要是在职公用经费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减少2598.18万元,减少7个项目:1.援滇挂职干部津补贴;2.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项目资金;3.上海援助云南中草药种植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4.脱贫攻坚普查经费;5.清偿拖欠民营企业欠款专项资金;6.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经费;7.“十三五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资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1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84万元,项目支出415.6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645.04万元,下降81.1%。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0.8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46.86万元,下降18.9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4.22%,2020年预算减少44.4万元,下降20.7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68%,比2020年预算减少2.46万元,下降13.7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导致日常公用经费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1%,与2020年预算相比无变化,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无变化。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与2020年预算相比无变化,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主要是用项目经费支出。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2个,安排415.64万元,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支。比2020年预算减少1944.91万元,下降89.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十三五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农林水支出扶贫行政运行146.5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等的支出。

2.农林水支出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19.59万元,主要用于勐海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2021年偿还债务贷款利息专项资金支出。

3.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196.05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助经费专项资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9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单位部分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6.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退休费、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4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单位部分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0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1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29.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津贴补贴4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奖金24.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5.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住房公积金9.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水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电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邮电费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差旅费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公务接待费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工会经费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福利费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8.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5万元,项目支出219.5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退休费16.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生活补助19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96.05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00万元,较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00个,因公出国(境)0.0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0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0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00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0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本单位申报项目2个,其中:财政拨款安排2个,涉及金额415.64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排0个,涉及金额0.00万元,单位自有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00万元。

2021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其中:重点项目0个,涉及金额0.00万元。2021年本单位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单位应当根据本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计划,结合上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规模、经营状况和市场行情等因素进行预计。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州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15.42 万元,比上年减少2.46万元,下降13.78%,减少的原因是:人员变动。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32800111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525103247194.xlsx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