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解读

巩固脱贫成果有哪些措施?民政部: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

作者 :转载 来源 :每日经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1

  巩固脱贫成果有哪些措施?民政部: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  


    9月17日,国新办就扎实做好民政在全面小康中的兜底夯基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十四五”时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在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方面,民政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表示,民政部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确保困难群众同步迈进小康社会,进一步促进全体公民共同富裕,不断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首先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王爱文指出,保障在过渡期社会救助政策的总体稳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到社会救助范围,重点关注因灾因疫致贫返贫的群众,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这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这条底线一定要守住。同时,实行低保渐退政策,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给予一定时期的渐退期,让群众能够逐渐过渡、逐渐适应。

    其次,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成果“回头看”。王爱文介绍,民政部将会同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适时利用数据库对比,如脱贫不稳定的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困难户的数据,通过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对比,及时甄别发现困难人口,对这些人中没有纳入兜底保障的,及时纳入到兜底保障范围。

    此外,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王爱文进一步指出,重点对五类人加强收入状况监测,他们是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刚性支出较大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人口,对这五类人实现动态监测,做到及时发现、精准干预、精准救助。

    “四是要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打造综合救助格局,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和医疗等专项救助,把各项救助政策综合起来精准施策;五是大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水平,主要是强化信息手段的使用,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方便、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的救助服务。”王爱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