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解读

扶贫办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保监会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21

 

 

扶贫办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保监会

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

(国开办发〔2014〕78号)

四、扶持的范围、重点和方式

    (一)扶持对象: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扶持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增加收入。

    (三)扶持方式: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的信用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参照贷款墓础利率,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五、政策措施

(一)在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完善增信措施,通过改进评级万法或制定一专门的授信政策,对申请资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授信、将全国扶贫信之、网络系统与银行资款管理系统一育效对接,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信用档案。

    (二)加大对贫困地区支农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引导金融一机构扩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用投放。降低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融资成本

    (三)各地可统筹安排财政扶贫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户给予贴息支持,贴息利率不超过贷款毯础利率(上一年度贷款基础利率报价平均利率平均值)。

    (四)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资金,用于补偿扶贫小额信资发生的坏账损失。支持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保险,鼓励贷款户积极购买,分散贷款风险。

    (五)采取“以社带户、以企带村”的方式,组织贫困农户参与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拓宽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贷款的途径。

    (六)探索建立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的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平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信用评级、建立信用档案、资款申报等信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