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解读

产业扶贫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0-30

三、产业扶贫

什么是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指贫困地区通过发展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扶贫措施,主要包含了特色种养业、林业、旅游和电商等。

  产业扶贫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以市场为导向,优选特色产业;

2)以龙头带动为核心,大力培育和引进新型经营主体;

3)以组织创新为重点,构建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

4)以先进典型为引领,示范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产业扶贫的目标是什么?

1)贫困乡(镇)特色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增加值显著提升;

2)贫困村有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合作社;

3)贫困户有项目、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

如何完善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1)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和对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财政投资的前置条件;

2)鼓励开展股份合作,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可以折价入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受集体收益分配权;

3)推广订单帮扶模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共同开发特色产业,依法签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协议。

   如何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

1)引导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扩大就业容量,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增加工资性收入;

2)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带动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

3)积极发展订单收购,带动贫困户增加经营性收入;

4)鼓励贫困户利用扶贫政策性贷款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加投资性收入。

    什么是旅游扶贫?

旅游扶贫是指通过开发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带动贫困地区居民增收脱贫。

    什么是电商扶贫?

电商扶贫是指充分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推进农产品上线,促进商品流通,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拓宽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

    什么是资产收益扶贫?

资产收益扶贫是指引导贫困村、贫困农户依法、依规以扶贫资金、农房、土地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贫困户宅基地使用权,采用入股、租赁、互换、转让、托管、联营等方式与企业、个人等经营主体流转承包,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业,使贫困村、贫困户享受收益的扶贫措施。

     资产收益扶贫的途径主要有哪些?

1)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尤其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资产可由村集体、合作社或其他经营主体统一经营。

2)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其他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3)贫困地区水电、矿产等资源开发,赋予土地被占用的村集体股权,让贫困人口分享资源开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