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雨露”润心田 帮扶促就业

作者 :转载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31

雨露润心田 帮扶促就业

 

雨露润心田 帮扶促就业

山东省莘县

摘要:脱贫攻坚期间,山东省莘县把雨露计划作为一项为贫困家庭量身打造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累计惠及贫困学生1925人次,资助金额达429.45万元。其中,莘县东鲁街道贫困学子寇立根从小遭受家庭变故,成长路上充满艰辛,在县、街道、村三级帮扶下,他努力学习、积极面对,在心理上走出了一个又一个阴霾,在行动上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通过扶贫政策的落实,雨露计划滋润寇立根学习、成长,助力他成就更好的未来。

关键词:雨露计划 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职业技能提升 学习成长有的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成长之路一帆风顺;而有的人一出生就要面对挫折,成长之路充满艰辛。寇立根就属于后者,他今年22岁,出生在山东省莘县东鲁街道王庄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成长道路上,他比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承受了更多的磨难。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生活给了他重担,但是在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应声而至,助其渡过难关。

双重打击正少年寇立根小时候也曾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家庭的转变发生在2010年,那年他才十岁,父亲因意外突然离世,母亲也在那一年得了精神疾病,并且病情越来越厉害。最后母亲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认识了,只能长期住进了精神病院。才刚刚十岁的年纪,就失去了父母的照顾和疼爱,让他尚不成熟的心智遭受了巨大打击。那时候,好在奶奶还健在,虽然奶奶年岁已高,但至少还有一个亲人可以让他去亲近、去依靠。小立根跟着奶奶住在老房子里,祖孙二人相依为命。奶奶经常教育他,一定要好好学习,只有学习好了,长大了才能有出息。虽然年龄还小,但立根特别懂事,学习之余经常帮奶奶做家务、干农活,生活虽然不比其他家庭富裕,但也平静温暖。2018年,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刚刚长大的男孩身上,奶奶因病突然离世,让他手足无措、痛苦万分。奶奶是守在他身边的唯一亲人,如今也离他而去,刚满18岁就变成了孑然一身、孤苦伶仃。就这样,共同守望、平静如水的生活也成了一种奢望,带着对亲人离世的极度悲痛和对未来的万分恐惧,在奶奶的灵堂前,他嚎啕大哭,他哭奶奶也离他而去,他哭自己家庭的不幸,他哭命运的不公。

扶智扶志助成长

磨难和痛苦之中蕴藏着另一种幸运,在扶贫开发过程中,寇立根赶上了党的好政策,他被纳入该县东鲁街道的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东鲁街道安排靳洪昌作为寇立根的帮扶责任人。2019年,按照扶贫政策,政府把立根家的土房进行了危房改造,免费安装了自来水管,并配置了一些家具、家电和生活用品,让他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寇立根从小立志好好读书,但连续的家庭变故使他备受打击,自卑心理、学习精力不集中,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导致中考成绩不理想。初中毕业后,他升入了莘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高中知识,但因特殊家庭影响,在校学习积极性不高,面对繁重的学业压力,让他产生了放弃的念头。莘县乡村振兴局不放弃任何一个适龄学子,在县、街道、村三级联动下,不定期帮助寇立根添置新衣服及学习用品,从扶智扶志等多方面对寇立根进行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帮扶责任人经常与他联系,像大哥哥一样耐心地开导他、鼓励他,不断用各种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实现自身和社会价值的励志人物、励志故事教育他、鼓舞他。最终在不懈努力和帮扶下,立根打开了心结,开始主动说出了自己的顾虑,性格也逐渐变得乐观开朗,愈发坚定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

雨露滋养促就业

求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中专学习阶段,是技能学习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街道帮扶责任人将寇立根的情况向莘县乡村振兴局反映后,县乡村振兴局积极与教育、人社部门等进行中高职、技工院校学生名单对比,按照摸底调查、资质审核、信息公示、补助发放等步骤实施,为他申请了雨露计划,还办理了减免学杂费的相关手续。靳洪昌作为帮扶责任人,担心寇立根因学费问题放弃求学之路,经常入户与立根谈心谈话,劝导他一定要安心学习,不能因为家里穷没有钱而影响学业,现在国家有扶持政策,不但能减免学费,每年还能补助3000块钱。立根的学习有了保障,他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为全面深化就业促增收,莘县乡村振兴局坚持精准就业帮扶,积极与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加强联系,不断强化岗位归集,在全县持续深入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数据台账和岗位需求清单,通过引导未就业雨露计划毕业生参加专场招聘会、就业推荐、动员社会力量为脱贫学子提供各类就业纾困机会等方式,精准帮扶就业。寇立根不负所望,既珍惜当前的求学机会,也希望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勤工助学,力求用知识改变命运。每当寒暑假,他都积极参加县、街道组织的就业招聘会,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一份合适的短期工作。寇立根说,通过就业,不但能挣生活费,最主要的是可以积累工作经验锻炼自己,我要先跑一步才不至于掉队。他的眼神流露出一种成熟和坚定。中专毕业后,寇立根考取了德州的一所专科院校,学习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他积极向上,刻苦学习,总是比别人更努力,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20227月,立根大学毕业了,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海信集团为他敞开了大门,他成为了单位的一名实习质检员,每月工资5000余元,他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他将开启新的人生。通过几年的对接和帮扶,帮扶责任人和寇立根之间的感情也变得兄弟情深,立根时常表示感谢,县、街道、村的干部们一直以来对我帮助和照顾,等我有了能力,一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寇立根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和雨露计划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了起来,他心若朝阳、懂得感恩、微笑向暖。

结语

一个贫苦的孩子,经受了这么多的苦难和挫折,全民小康的路上,各种帮扶让他没有掉队;在成长学习的路上,雨露计划助他继续学业,并学有所成。寇立根只是众多困难学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莘县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将帮扶对象由脱贫家庭扩展到了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