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工作 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09

 

  今年以来,发改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密围绕全县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粮食全、价格调控等中心工作,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创新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宏观经济管理,努力当好参谋助手

1.经济运行分析。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态势,加强与统计、财政、商务、农业、交通、国地税、金融等县属部门和企业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我县经济运行情况,认真做好月度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分析总结经济运行特点,研究查找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预计全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对外经济贸易总额增长10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单位GDP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700人。

2.综合文件服务。一是科学编制年度计划。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组织编报了《关于勐海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科学合理分解目标任务,及时下达,确保发挥好计划的引领、指导作用。二是根据县政府安排部署,完成了《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勐海县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2019年行动计划》《勐海县关于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实施方案》、《全县2019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工作方案案》、《勐海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9条措施的工作方案》等材料。三是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扎实做好各类信息的上报上报了《勐海县生态经济产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勐海县2019年上半年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总结》、《勐海县一季度“稳增长22条”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勐海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报》等材料

(二)加强跟踪服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1.严格项目备案。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进一步缩小核准范围,提高核准效率。推进投资项目网上审批模式,实现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把过去业主“跑项目”变为让数据跑路,缩减了办理时限。目前,全县备案项目134个。

2.开展项目审批。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按照《勐海县重点建设项目前期费管理暂行办法》《勐海县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勐海县政府投资零星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项目建设管理的要求,做好项目审批受理工作,保证项目资金来源有理有据,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目前,全县共审批政府投资项目126个。

3.充实项目储备。组织做好项目谋划工作,截至目前,全县谋划项目77个,总投资316.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93亿元。按建设性质分类,新建项目33个,年度计划投资24.32亿元;续建项目44个,年度计划投资17.61亿元。

4.加大项目调度。一是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对重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一步加大调度力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督促项目单位严格落实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联合各职能部门督办督查加大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调度工作。二是组织申报国家、省重点项目,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进入重点序列项目的初审、转报和已列入国家、省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调度,监督计划执行情况。三是精心指导项目单位做精、做深、做透项目,全力以赴争取项目资金。截至目前,我局共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8个,资金中央预算内1647万元;全县积极谋划专项债券项目,申报三批专项债券项目54项(含重复项目),申报专项债券234.27亿元。

5.前期经费安排计划。安排2019年县级重大项目前期经费4000万元,涉及交通、水利、市政、社会事业等领域。

6.依法核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规定,结合国家、省州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全面组织开展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2019上半年共核准37个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事项,确保了无政策性错误并实现零积压。2019年查处违规招投标项目2项,查处罚款5.27万余元。

)加强流通监管,粮食市场有序运行

1.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及时分解下达考核目标任务,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各项考核工作,定期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核发粮食收购许可证截止20198,我局已办理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企业(个体)有53户,其中:国有2户,民营企业11户,个体经营户40户。认真落实储备粮、油轮换工作。采取面向社会公开竞拍的形式,全面完成储备粮150万公斤、储备油5万公斤的轮换工作。

2.全面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从市场监测、粮食流通和粮油安全检查三个方面入手,对辖区内政策性粮食收储点、粮食收购企业、粮食加工企业等进行粮油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分别与4家大型粮食加工户签订了粮食应急保障协议,并悬挂挂“粮食应急供应点”的牌匾,确保粮食应急供应加工;与53家企业签订应急储备协议,要求每户储原粮25吨、成品粮2吨,确保我县粮油货源充裕,质量良好,价格稳定。

(四)实施有效监管,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1.严格落实价格收费政策,规范涉企涉农收费价格行为。为确保各级、各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省、州的价格和收费政策的变动信息,把宣传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及时将各类价格政策文件转发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并严格监督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价费政策执行情况,确保价格和收费政策及措施的贯彻落实。今年,转发减负降费文件4份,其中:截至9月底,已清理规范转供电主体数2户,终端用户417户,清退368户,清退电费25566.17元;截止10月底,降低30%收费项目减免金额72681.36元。

2.加大事中事后价费监管,确保收费合理合规。完成了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统计并录入全国收费动态监管系统和国家发改委市场价格监管系统。参审单位61个(上报国家平台单位数为26家),年审率92.4%2018年度收费单位年审金额5278.76万元(上报国家平台金额2816.58万元 下同),占县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34万元的9.9%。其中,行政性收费3164万元(803.01万元),事业性收费2114.76万元(2013.57万元);2018年度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的医疗、药品收入合计为:34267.95万元。其中,医疗服务收入25906.34万元,药品收入8361.61万元。

3.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准确把握市场价格动态。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副产品、食用植物油、水果和副食品等43个品种开展价格监测,及时采集、分析数据,跟踪、预测市场走势,预警市场价格异动变化。同时加强重要节假日期间对市场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开展监测和市场价格监测巡视工作,实行预警预报,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从51日起,至722日非洲猪瘟防控解冻期间,我们实行日监测上报制度,共上报了83期价格监测报表,并上报了3期有关非洲猪瘟期间价格监测简报。目前,我县市场价格水平总体基本平稳。

4.按照《云南省定价目录(2018版)》,依法履行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核定职能,认真做好水稻、甘蔗、茶叶、橡胶等共七个品种的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核算任务,实现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机制化。

)落实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1.抓责任落实,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年初,印发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4次,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全面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2.加强廉政建设,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月度签到通报和季度学习强国通报为抓手,严格纪律约束。严格请示报告和出差报销等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守廉政底线,坚决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

3.聚焦立根固本,建设学习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细化工作计划,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走过场、统筹推进、全面落实。开展集中学习32次、专题研讨5次,撰写专题信息8篇,5名局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党总支、支部负责同志汇报了学习心得,12名党员干部汇报了学习感悟。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勐海县解放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打洛镇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理论知识测试1次,有效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4.牢固树立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局党组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职能分工,为保障重大项目审批中意识形态安全,我局明确了分管重点项目审批领导和承办股室负责人的意识形态责任,要求加强政策学习和形势研判,持续对发改风险区域和风险点实行排查防范,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情况的督查落实。强化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中的意识形态把控力度,对涉及意识形态、公共安全、文化、民生等方面的项目审批,都需专题会议研究,重大项目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均要求提交风险评估报告,对可能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处置。

5.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会议6,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和摸排力度,深入粮油企业进行宣传,不断提高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共计张贴宣传海报13张,宣传资料2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5条,设置举报箱1个。

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效

一是负责协调服务的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总投资5577万元,计划完成3个安置点的场地平整、水、电、路、配套服务设施及174套住房建设目前以上内容已完成建设任务,17476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459人)己全部实现入住。二是全年多次组织全局28名挂包人员到布朗山乡章家村委会章家四队42户贫困户开展走访,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多方争取各项资金对挂包村寨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进行帮扶。计划投入5万元为挂钩村建盖村集体大棚和垃圾池。

(七)其他重点工作

1.政务服务中心工作。2019年加大了对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力度,确保窗口询问、办理事项做到零失误,满意率达100%2019年上半年,共审批108件,其中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4件,实施方案审批33件,企业投资备案71件;办结率100%

2.通用机场建设。选址报告已修改完善后上报西南管理局,待批复;已完成测绘与地质勘察、节能评估、电磁环境测试、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分析工作,正在开展气象观测站征地、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前期工作。

3.特色小镇工作完成情况。我县创建特色小镇项目4项,分别为勐巴拉雨林小镇、打洛边境口岸型特色旅游小镇、勐海普洱茶特色小镇、勐混镇农业观光型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1亿元,20191-5月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勐巴拉雨林小镇已列为省级特色小镇。

4.勐海县“美丽县城”建设。按照云南省美丽县城指导意见,围绕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品牌形象持续改善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区域特色,结合干净、宜居、特色三项指标,编制完成《勐海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对照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节点,逐一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目前美丽县城建设21项大指标,达标13项,达标率61.9%59项小指标,达标49项,达标率83.05%

5.中小水电管理工作。按照2019年防洪度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南朗河、曼万河、那大勐、宾房电站进行防洪度汛安全检查,详细了解防汛队伍的建设、汛期值班管理制度、防汛应急能力、防汛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及物资落实情况。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期完成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为防汛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作为政府的综合协调部门,仍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当前工作任务繁重,局人员编制、经费不足,一些管理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离上级管理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工作上创造性、灵活性不够,对重大问题和政策研究不够深入,对新形势下发改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招数不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够强;三是学习钻研政策不够,对于集体学习、干部自学等方面,特别是对产业政策、法规和经济管理的学习研究有一定差距。所有这此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持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树立信心,增强决心,上下一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为勐海县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找问题,提建议,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工作重点:分析和研判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省、州经济运行态势,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保证我县经济稳步发展。

加强分析研究,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环境,根据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比较研究周边和同类城市发展态势,科学提出我县2020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5%左右。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左右。

——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2020年边境经济贸易总额增速10%

——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8.5%

——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9%

——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22%

——2020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增速10%

——2020年旅游总收入增速10%

——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700人。

——2020年的单位GDP能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作为约束性指标必须完成,每年目标任务均由上级分解下达。

(三)抓项目,促投资,在推动投资增长上下功夫

工作重点:以重抓产业投资、稳定政府投资、激活民间投资为基调,把握固定资产投资为主抓手,抓项目生成、抓大而好的项目突破、抓项目推进机制建设,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一是抓政策研究,提高项目申报准确性。进一步明晰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家的宏观政策和支持边疆地区发展的措施。站在投资口的角度,就是要迅速深入研究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研判政策动向,密切关注投资导向的变化,找准项目编报的切入点,全力提高编报项目的准确性、可行性,使之既切合我县实际,又符合国家投资导向。 二是抓项目储备,争取国家更大支持。合理安排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年度投资计划,重点跟踪国家、省、州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供排水、高等级公路、铁路、机场、公检法司、新型能源、口岸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动向。贮备一批打基础、管长远、辐射效应强的投资项目。加强项目策划、包装、论证工作,夯实项目前期工作,达到随时可报、可批的程度。 三是抓项目申报和跟踪,力促项目挤进投资盘子。我们要在跟踪项目是否纳入到投资计划(规划)上下功夫,力促2020年向上申报的项目尽可能多的纳入到国家、省投资计划盘子。 四是抓项目管理,推动项目竣工达效。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重点监测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对县委、县政府所部署的重大项目,根据项目管理要求,积极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工作。强化论证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导客商投资,确保项目引得进、批得下、留得住。

)明责任,迎考核,在保障粮食安全上深监督

工作重点: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抓手,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主线,以夯实粮食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为目的,坚持稳中求进。

一是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保障全县粮食安全,把责任落实到乡镇人民政府,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行政首长对本行政区域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二是抓好粮食收购,健全和完善县级粮食储备和风险基金制度,保证地方储备粮和粮食风险基金达到省定规模。三是实施好 “粮安工程项目,推进我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培育发展新型粮食流通主体。四是加强粮食市场监管,落实粮食质量安全责任,完善粮食应急机制,切实做好粮食应急供应工作。

(四)惠民生,稳物价,在稳定市场秩序上强调控

工作重点:稳价惠民促发展为工作基调,认真履职价格调控,稳步推进价格改革,着力规范价格行为,切实保障价格权益,努力实现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目标。

强化价格监测水平,在当前的价格监测工作基础上,结合价格监测预警制度,对各类商品价格市场态势主动研究谋划、主动思考部署,更加全面准确地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完善价格预警措施,加强价格宏观调控,积极应对价格异动,对重大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加强监管,确保重要商品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和全县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继续加强监测平价商店的粮油肉菜价格和民生服务收费。严查收费执行情况,继续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严格监管停车场、幼儿园、殡葬墓地等民生价格的收费执行情况,重点监测牛羊肉、猪肉、采暖费的上涨趋势,维护社会正常价格秩序。

(五)提效能,求务实,党建引领提升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确保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特别是重点解决我县经济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落在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面发展上,将主题教育结果引向深入。二是提升支部堡垒战斗力。进一步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坚持以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为重点目标,结合上级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创城帮扶等工作,鼓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多作贡献,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发改业务发展。三是从严治党,提升党组织战斗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本单位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防控工作。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全面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四是抓本职工作到位。摆正工作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抓好党建、党风廉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

(六)重协调,促发展,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十四五”前期课题研究,起草“十四五”基本思路。二是兴边富民、易地搬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的申报上,深入基层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的提出项目申请,力争所申报项目尽可能列入国家和省级盘子。抓好各项前期工作以便使项目尽早实施发挥效益。继续巩固和深化少数民族帮扶工程,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集中解决制约边境地区民族乡村发展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强边境民族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