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年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13

2016年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2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海政办发〔20179号)文件要求,由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一、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关决策部署,认真领会李克强总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职能职责,按照“全面、准确、及时、安全”的目标,注重健全制度、强化责任,关注热点、积极回应,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印发了省、州、县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制定了贯彻实施意见,同时要求各股室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情况采编信息。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具体承担全局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成立,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顺利地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范围。县发展改革和工信局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2016年,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在职责范围内,基本做到全面、准确、及时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能较好的执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程序和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结合工作职能,完善了行政许可指南和工作流程,便于公众查询和咨询。

    2.主动公开形式。通过网站公开。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信息公开网站公开目录开设了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文件、政策解读、法律法规、预算决算报告、发展规划、审批服务事项、物价管理、扶贫工作。2016年,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11条,通过勐海县政务信息网公开信息124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情况

    2016年,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五)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程度不够到位。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二是对信息是否可以公开把握不够准。比较突出的是不能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信息是否可以向公众公开把握不准确,对如何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能全面掌握。

三是网站建设有待完善。网站设计要进一步考虑群众需要,网站信息量还比较少,内容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是信息公开的内容、目录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进行完善和调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将按照有关部署安排,坚持“巩固完善、拓展创新、务实高效”的原则,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全面、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固强补弱。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查找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查漏补缺、巩固成绩,使强的更强、弱的补强。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组织修订和完善现有的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行政、保障有力,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的关系,严格制度把好关口,从源头上防范泄密事件发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进一步务实创新。针对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诉求和期待,不断创新落实机制、丰富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严格责任制度,及时修改目录,不断扩大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三是进一步提升质量。按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示精神,以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培训,规范工作流程,下力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为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作出积极地努力。

勐海县发改局2016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