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出炉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4-26

云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了《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2月22日下午,省民宗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规划》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规划》坚持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发展基础、制度基础和社会基础四个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0年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民族自治区地方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以及民族团结和谐 
局面更加巩固三个目标。提出了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工程、民族教育促进工程、民族文化繁荣工程、民族团结创建工程、民族事务治理工程6项重点工程和30个项目。 
    接下来,我们将用数说的方式告诉你,未来4年我省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方面,都有哪些具体工作要做。 
    18.73万户 确保2019年直过民族聚居区建档立卡18.73万户66.75万贫困人口脱贫。 
    92.8万人 确保373个沿边行政村(社区)、19个农场的23.6万户、92.8万人在2017年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的目标。 
    2.5万公里 加快民族地区沿边和乡村公路建设,实现有条件的沿边行政村之间公路畅通,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沿边地区一定规模的自然村通硬化路2.5万公里。 
    85% 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少数民族聚居村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85%。 
    4000 全省每年推进的400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重点向民族地区倾斜。 
    422 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率先对422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和沿边373个行政村内各族群众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保险产品给予补助。 
    300 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建设3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30个少数民族特色集镇。 
    70% 采取免费等方式培养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人才,确保云南民族大学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比例不低于70%。 
    650 在直过民族聚居区创建州市级以上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园)650所,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程度。 
    25 拍摄制作25个世居少数民族影像志,建成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数据库和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资源数据库。 
    100 打造100个全国知名的民族文化精品,推出100个全国知名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创新带头人。 
    10000 在全省新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00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