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8-09-08

       “十一五”是勐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折阶段,也是科技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技进步,推动科技自主创新的指示精神,推进勐海“科教兴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形成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机制,抓住机遇,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根据《勐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结合“十五”计划完成情况,立足县情,特制定“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一、勐海县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 
       (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目前,勐海县面临农业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一系列重大转变。长期以来,全县规模性资源开发、生产初级产品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力弱等深层次矛盾。要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要解决这些深层次矛盾,就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通过建立示范园区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走产业化道路,实现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二)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资源逐渐短缺和生态环境压力已成为全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因此,突破资源环境压力的约束,开发新的替代资源,推广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力度,建立节约型社会;解决人口与健康、食品安全、公共安全、艾滋病防治、毒瘾戒断、预防突发性疾病等问题,都是今后乃至长期需突破的科技问题。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对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长期以来,勐海县存在观念滞后、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导致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科技资源配置不尽合理,与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科技体制和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面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新时期科技发展的需求,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为科技发展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 
      ( 四)加强自主创新对科技自身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县科技投入总量不足,科技基础条件薄弱,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区域创新体系不完善,面对经济市场的竞争,要建立稳定的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大力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培养和壮大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新时期国家科技工作“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县科技工作的核心位置,以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创新为重点,有选择地开展原始性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培育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抓好示范带动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营造创新环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勐海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二)主要目标 
        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经济,并取得较大进步。到2010年科技进步对农业、工业和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50%、44%、49%,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先进县(市)行列。 
       加速农业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形成具有勐海特色并能适应市场变化的农业产业结构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的集约经营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和先进技术覆盖率分别达95%、90%。 
        增强工业企业、民营企业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依托我县资源优势,依靠高新技术,推动绿色保健食品,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生物资源开发,使之尽快成为勐海县支柱产业。到2010年有1—2个骨干企业进入全省同行业先进水平。形成新的支柱产业1—2个,使全县工业取得较大发展。 
       加快科学技术普及与交流,充分发挥科普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宣传现代科技思想、科技知识、科技精神,提高全民科技意识。积极引进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十一五”期间每年对2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和在职干部职工,10%以上下岗待业人员进行科技培训。到2010年培训30名学科带头人、1000名中级职称技术骨干、5000名农民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实施科技项目6项,到2010年引进应用新科技项目30项。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技机构和科技人员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科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和推行以聘用制为核心的用人机制,形成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主择业、人员能出能进、待遇能高能低、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理顺各种关系,打破“条块分割”、“单位所有”的人才管理体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建立完善激励机制。 
         加快培育技术体系,扶持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实施品牌战略,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技术成果商品化的市场机制,强化优势资源产业化和商品的学、研、产、销一条龙的技术体系,加快科学技术成果在生产中的应用。 
        加强科技网络和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科技推广网络。“十一五”期间,组织完成“百千万示范工程”。即:建立100个科技示范村、1000个科技示范户、10000亩科技示范园,通过科技示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配合国家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抓好勐海社会发展综合区实施工作,通过科技引导,支持社会不断持续发展。到2010年摸索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人才、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之路,并促进医药、卫生及环保产业的形成和资源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