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林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8-09-08

前   言

    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做好林业工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国泰民安的重要任务,也是直接关系到勐海县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林业建设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党的十六大提出了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目标,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国债和新增财政资金要重点向“三农”和生态建设倾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加速林业发展的决定》,州委、州政府把培养和壮大林业作为西双版纳州6大支柱产业之首,这些都给林业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转变注入了新的活力,林业真正迎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

    林业“十一五”规划是勐海县“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之后的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推进我县今后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高质量、高水平做好我县林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使编制的规划既满足于上级林业部门的规划要求,又符合全县“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布局,在总结“十五”期间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反复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后,特编制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一)自然条件。勐海县地处云南省南部,西双版纳州西部,东面接景洪市,北面和西北面与澜沧县接壤,西面和南面与缅甸毗邻,国境线长146.5公里。土地总面积5511平方公里。全县山地面积占93.3%,坝区面积站6.7%。境内最高海拔2429米,最低海拔535米。勐海县地处低纬度地区,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和亚热带西南季风型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年多雾少,雨量充沛,但分布不均,干湿季分明”的特点。

   (二)林地资源。勐海县林业用地面积626.48835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375.729万亩,占60%,灌木林面积54.9141万亩,占8.8%;疏林地面积19.45035亩,占3.1%;未完成造林地面积0.1071万亩,苗圃地面积180亩,无林地面积176.2698亩,占28.1%。

在有林地面积中林分面积333.9546万亩,其中针叶林(以思茅林为主)面积46.5555万亩,占林分面积的17%;阔叶林(以株类为主)面积287.3991万亩,占林分面积的83%。

   (三)森林蓄积。全县森林蓄积量2000万立方米。

   (四)森林覆盖率。全县森林覆盖率为62%。

   (五)生物资源。全县植物约有1865种,哺乳动物有9目27科近67种,鸟类有16目44科近249号,爬行类有3目11科近45种,昆虫类有12目50科500余种。

    比较珍贵的植物:一类保护植物桫椤,二类保护植物21种。

比较珍贵的动物:有印度野牛、印支虎、金钱豹、云豹、蜂猴、穿山甲、绿孔雀、孔雀雉 、双角犀鸟,棕颈犀鸟等。

   (六)林业机构

    林业局设立局机关及下属25个事业单位。

    1、林业局机关设有一办两股(即局办公室、资源林政法规股、造林绿化产业股)。

    2、下属25个事业单位。

    县属事业单位14个。包括11个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分别是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森林公安分局、天然林保护办公室、林政稽查中队、野生动物保护站、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林业技术推广站、农村能源站、县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退耕还林办公室、森林病虫害检疫站、吉良木材检查站、南糯山木材检查站、海往林区木材检查站。

乡(镇)事业单位(乡镇林业工作站)11个,分别是勐海镇林业工作站、勐遮镇林业工作站、勐混镇林业工作站、勐阿镇林业工作站、打洛镇林业工作站、勐满镇林业工作站、格朗和乡林业工作站、勐往乡林业工作站、勐宋乡林业工作站、西定乡林业工作站、布朗山乡林业工作站。

    3、改制后林业企业7个,分别是佛海木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华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宏盛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勐阿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勐往康寿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勐海县勐阿松香厂、勐海县懋源樟脑油开发有限公司,经2003年企业改革后与林业局脱离隶属关系。

   (七)人员配置情况

    勐海县林业局人员编制173名,其中局机关编制19名,实有工作人员17名;事业编制154名,实有工作人员147名。林业局在职职工164人,其中公务员33人,事业人员131人。离退休74人(其中林业局56人,林业企业18人)。

    二、“十五”期间取得的成就

   (一)造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十五”期间,全县出圃苗木1673.21万株,人工造林5.3万亩,四旁植树和义务植树320.95万株。造林绿化快速推进,到2002年,全县森林覆盖率从1994年的53.1%增加到62%。

   (二)资源林政管理得到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工作方面:一是加大了林业法制宣传力度。二是完成林业分类经营区划;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优化木材及林产品流通管理;完成了全县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三是加强了林地管理,稳定山林权属,调处山林纠纷,完成了集体林权核发(换)证工作。四是加强了县乡(镇)公路沿线森林植被的保护和恢复。五是做好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三)三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1、天然林保护工程。自1998年启动实施到2004年,全县年度森林管护面积457万亩,公益林建设面积为759703.5亩,完成762649.5亩,其中人工造林面积为61017.5亩,完成61017.5亩;封山育林面积为605739.5亩,完成605739.5亩,人工模拟飞播造林面积为26012亩,完成26012亩;人工促进天然更新面积为51900亩,完成53556亩;森林抚育面积为15034.5亩,完成16324.5亩。全县共建立12个中心管护站,18个管护站(点),建立护林队17个,全县森林管护人员592人,其中在职职工332人,护林员工256人,人均管护面积为9000亩。

    2、退耕还林工程。勐海退耕还林工程于2002年1月启动,完成退耕还林任务4.9万亩,分别为:2002年2.4亩,2003年2万亩,2005年0.5万亩;国家总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5400万元,全县7223户农户受益。

   3、农村能源建设工程。2002年至2005年10月,全县完成沼气建设2020口,农村节柴改灶1635户。农村能源建设工程的实施保护了森林资源、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推广了再生能源。

   (四)森林防火成绩显著。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加强宣传工作,做好计划烧除规划和实施,强化火源管理,严格实行生产用火审批制度,防火期实行昼夜值班制度,保障调度指挥畅通,发生火情积极消灭,从1998年以来,连续8年全县森林火灾次数与零起平,取得了较好成绩。

   (五)林业执法力度加大。坚持依法治林,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2001年至2005年9月止,全县共立各类林业案件674起,查处671起,查处率达99.56%,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16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10.5万元。

   (六)林业科技推广、种苗、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体系建设加强。“十五”期间,全县林业科技队伍不断增强,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全县现有林业科技人员9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88人),其中:大专学历39人,中专及中专以下学历52人;积极推广林业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采集选育乡土速生良种樟树进行育种繁殖,保护本地物种资源;引进14个品种的速生杨树进行试验示范,并推广种植;加强对林木种苗的组织培养;健全县乡村三级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防治网络。

    “十五”期间,我县林业建设虽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与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一是林业法律法规宣传需要加强,部分群众保护森林资源意识淡薄,毁林开垦,乱砍滥伐,侵占国有、集体林地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林业科技人才缺乏,难予适应林业建设发展需要,特别是基层林业工作者专业知识不强,林业科技推广能力不足,严重制约林业的快速发展。三是林业产业投资不足,林业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规模小而散,经济效益低,没有林业龙头企业,缺乏工业带动,不能形成合力推动我县林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