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预算信息公开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6

监督索引号53282205049500000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6-8. 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表

6-9.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10.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11.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6-12.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3.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4. 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5.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采购情况表

6-16.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采购情况表

6-17.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6-18.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6-21.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0115号)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统筹协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拟订全县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分析全县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开展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三)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全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四)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相关工作。

(五)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措施。

(六)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七)负责拟订县级专项规划年度审批计划,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论证专项规划草案,负责专项规划的相关协调和衔接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发布县级专项规划,负责其他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中长期规划等与县中长期规划的衔接,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分析全县参与次区域合作的发展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调整全县参与次区域合作的战略、对策;负责全县县域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

(八)提出县域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安排国家分配和县财政性建设资金,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放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安排国家拨款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协调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会同相关部门关于投资项目报件的咨询接件、录入分办、初步审查、受理审批、查询反馈和跟踪监督,推动实施审批事项授权办理、重点项目并联审批、企业重大项目代办和三级联动审批等工作;负责对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国债资金项目进行协调和指导;负责全县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工作。   

(九)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统筹能源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平衡;负责产业政策和能源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

(十)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

(十一)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负责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和协调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关工作。

(十二)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十三)贯彻国家和省、州有关价格收费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履行好定价管理权限;负责全县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商品、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的管理与审批;负责收费统计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协调全县价格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农产品成本调查,负责县级定价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公益服务价格成本监审。负责辖区内的关系民生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工作。

(十四)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负责全县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

(十五)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产业发展规划;承担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工作,指导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研究提出县级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和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县级重要物资储备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相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监督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监管国有粮食企业;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执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负责军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以工代赈的粮食供应,落实粮食风险基金;拟订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勐海县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六)组织实施电力调度,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承担全县煤炭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拟定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煤炭生产运行调度;依法对煤炭资源开发进行管理和监督;负责申报煤炭生产许可证和煤炭产品经营资格证。拟定燃料乙醇等新兴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七)划入县民政局、县商务局等部门的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

(十八)划入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的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管理职责,煤炭行业管理职责,燃料乙醇的行业管理、产业发展职责。

(十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海办字〔201925号)文件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设7个内设机构。(1)办公室、(2)综合体改股、(3)投资管理股、(4)农村经济发展股、(5)社会发展股、(6)价格管理股、(7)粮食管理股。与去年11个机构相比,减少3个股室:社会发展股、节约能源股、工业经济安全生产管理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抓项目,促投资,在推动投资增长上下功夫

工作重点:以重抓产业投资、稳定政府投资、激活民间投资为基调,把握固定资产投资为主抓手,抓项目生成、抓大而好的项目突破、抓项目推进机制建设,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二)明责任,迎考核,在保障粮食安全上深监督

工作重点: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抓手,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主线,以夯实粮食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为目的,坚持稳中求进。

一是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保障全县粮食安全,把责任落实到乡镇人民政府,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行政首长对本行政区域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二是抓好粮食收购,健全和完善县级粮食储备和风险基金制度,保证地方储备粮和粮食风险基金达到省定规模。三是实施好 “粮安工程项目,推进我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培育发展新型粮食流通主体。四是加强粮食市场监管,落实粮食质量安全责任,完善粮食应急机制,切实做好粮食应急供应工作。

(三)惠民生,稳物价,在稳定市场秩序上强调控

工作重点:以稳价惠民促发展为工作基调,认真履职价格调控,稳步推进价格改革,着力规范价格行为,切实保障价格权益,努力实现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目标。

强化价格监测水平,在当前的价格监测工作基础上,结合价格监测预警制度,对各类商品价格市场态势主动研究谋划、主动思考部署,更加全面准确地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完善价格预警措施,加强价格宏观调控,积极应对价格异动,对重大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加强监管,确保重要商品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和全县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继续加强监测平价商店的粮油肉菜价格和民生服务收费。严查收费执行情况,继续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严格监管停车场、幼儿园、殡葬墓地等民生价格的收费执行情况,重点监测牛羊肉、猪肉、采暖费的上涨趋势,维护社会正常价格秩序。

(四)提效能,求务实,党建引领提升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确保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特别是重点解决我县经济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落在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面发展上,将主题教育结果引向深入。二是提升支部堡垒战斗力。进一步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坚持以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为重点目标,结合上级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创城帮扶等工作,鼓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多作贡献,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发改业务发展。三是从严治党,提升党组织战斗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本单位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防控工作。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全面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四是抓本职工作到位。摆正工作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抓好党建、党风廉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

(五)重协调,促发展,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十四五前期课题研究,起草十四五基本思路。二是兴边富民、易地搬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的申报上,深入基层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的提出项目申请,力争所申报项目尽可能列入国家和省级盘子。抓好各项前期工作以便使项目尽早实施发挥效益。三是继续巩固和深化少数民族帮扶工程,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集中解决制约边境地区民族乡村发展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四是加强边境民族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预算法》,按照编制要细、结构要优、执行要快、绩效要好、信息要明、改革要实的要求,以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为主线,增强预算统筹能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以编细编实预算为抓手,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以预算公开透明为落脚点,硬化预算约束。

基本原则: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绩效,科学配置;量力而行,强化平衡。

编制方法: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2020年部门预算是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及部门行使职能的需要编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提交县级人大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我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主要包括:收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内容。

总体思路:围绕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目标,坚持推改革、强基础、提效率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零基预算改革,集中财力办大事;继续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完善定额标准体系,实施支出经济分类改革,细化预算编制;创新预算管理机制,增强预算统筹能力;优化预算编审程序,改革预算编制方法;健全监督制衡机制,推进全过程绩效管理;深化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理顺事权与支出责任关系;夯实预算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完整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2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19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9名,其中:行政编制26名,事业编制3名。在职实有29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29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 离休 2人,退休 38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 905.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05.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5.94万元,下降10.74%。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根据《关于调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的通知》(海机改发〔201914号)文件要求,我局划转下属事业单位政务网络管理中心机构整建制划转出事业编制6名,根据《勐海县深化县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海机改发〔20191号)文件要求我局转出行政编12名,工勤编2名。因为人数减少,所以今年我单位预算总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05.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905.8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5.94万元,下降10.74%。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根据《关于调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的通知》(海机改发〔201914号)文件要求,我局划转下属事业单位政务网络管理中心机构整建制划转出事业编制6名,根据《勐海县深化县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海机改发〔20191号)文件要求我局转出行政编12名,工勤编2名。因为人数减少,所以今年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05.8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05.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4.23万元,项目支出141.59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5.8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05.94万元,下降10.74%。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根据《关于调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的通知》(海机改发〔201914号)文件要求,我局划转下属事业单位政务网络管理中心机构整建制划转出事业编制6名,根据《勐海县深化县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海机改发〔20191号)文件要求我局转出行政编12名,工勤编2名。因为人数减少,所以今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

1.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401行政运行436.8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一般办公支出。

22010499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23.05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项目支出。

3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55.3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工资发放和慰问等支出。

4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7.5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纳。

5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8.7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纳。

6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3.4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工作人员医疗保险缴纳。

7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3.6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纳。

82210201住房公积金30.9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92220105粮食信息统计18.54万元,主要用于粮食管理、宣传、监控等

102010408物价管理35.4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物价管理等日常支出。

11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2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纳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547.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7.7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本工资106.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141.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122.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17.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7.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18.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60万元,项目 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3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1.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1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54万元,项目支出57.14万元)

办公费4.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水费0.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1.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3.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1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培训费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  

      公务接待费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委托业务费38.60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8.60万元)

       工会经费4.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6万元,项目支出13.0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9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离休费30.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122.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4.00万元)

 其他基本建设支出1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4.00万元)

5资本性支出7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70.45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7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70.4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本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本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0.67万元,比2019年增加0.67万元,增长100%,增加主要原因是1.今年我单位预算采购装订机一台,复印纸38箱。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05.82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05.94万元,下降10.7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数减少。由于机构改革,根据《关于调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的通知》(海机改发〔201914号)文件要求,我局划转下属事业单位政务网络管理中心机构整建制划转出事业编制6名,根据《勐海县深化县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海机改发〔20191号)文件要求我局转出行政编12名,工勤编2名。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05.82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05.94万元,下降10.7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数减少。由于机构改革,根据《关于调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的通知》(海机改发〔201914号)文件要求,我局划转下属事业单位政务网络管理中心机构整建制划转出事业编制6名,根据《勐海县深化县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海机改发〔20191号)文件要求我局转出行政编12名,工勤编2名。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64.23万元。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4.68%,2019年预算减少211.38万元,下降27.8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人数减少。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92%,比2019年预算减少25.54万元,下降29.4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人数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7.40%,2019年预算减少10.61万元,下降6.3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离休人员死亡1人。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与2019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1.59万元,如兴边富民项目、粮食流通监管、拖欠民营企业等开支。比2019年预算增加141.95万元,增长100%,增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新增项目5个,2015年度边境一线兴边富民片区综合示范项目资金14万元,粮食流通监管及流通统计执法经费6万元,粮食专项活动政治网点补助专项经费12万元,偿还拖欠民营企业109.05万元,粮油供需平衡调查补助经费0.54万元。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00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2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安排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原因是: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安排;运行费4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原因是:我单位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单位车辆运行经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20年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较上年同口径减少3万元,下降37.5%,下降的原因是:我局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明确公务活动项目,务实节俭、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陪同人员。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本单位共申报项目5个,编制了5个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财政拨款预算项目5个,财政预算安排141.59万元,其中:重点项目5个,财政预算安排141.59万元。2020年本单位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60.54万元,比上年减少25.53万元,下降29.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82205049500111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