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勐海县十五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5

董清清委员:

提出的以大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勐海县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大抓项目鲜明导向,紧盯目标任务,聚焦关键、重点和短板弱项,狠抓项目投资工作。建立重大项目指挥部,完善各项工作措施,不断突破项目建设制约瓶颈,创造良好投资环境,顶住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抓项目增投资工作的“龙头”,立足项目谋划“人人有责”的理念,构建起人人谋划项目的大格局

一是项目谋划方面。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集中开工仪式精神,在2月已组织全县行业部门、乡镇农场培训专项债券申报和中央预算方向申报2次,新增谋划专项债券项目25项,总投资111.81亿元,债券需求67.05亿元在重大项目指挥部高位统筹下,召开例会28次,补充完善在库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为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夯实基础,激发项目单位亲自谋划、大抓项目的积极性,重点抓好25项专项债券补录发行工作。

二是激发乡镇农场和部门主动谋划积极性方面。印发《勐海县重大项目建设“红黑榜”奖惩工作机制》,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较大的乡镇、农场进行通报表扬,并予以前期经费倾斜;对项目推进较差的乡镇、农场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方面。县委、县政府要求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项目工作专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每半年就项目推进情况向县人民政府作述职。

四是健全项目监管制度方面。编制《2022年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问题清单》及分管领域,县处级领导定期听取项目推进汇报、对项目的进展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各个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指挥部协调机制,进一步抓好要素保障,深入开展闲置土地清理,解决好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的问题统筹安排年度土地、林地等要素指标,优先向省州县重点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倾斜,将有限的指标用到关键的地方。确保我县重大项目行程“谋划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良好闭环。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勐海县相继出台《勐海县进一步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勐海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2021年勐海县促进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规范单位部门申请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厘清了关系,明确了职责,持续推动营商环境高效、透明、规范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同时,压缩各类审批事项办理时间、优化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一对一上门服务等政策的推进和宣传基础上,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等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主体办事流程。积极解决项目在洽谈对接中各方面的问题,营造规范、廉洁、高效的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客商。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和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显著的民生项目,描绘全县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蓝图。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坚持挂图作战、现场办公和清单销号,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确保高标准农田、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茶山缘茶厂、中合昌茶厂等项目实现投产,孟连至勐海高速、曼彦水库、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等项目快速推进超前谋划重点项目。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深入研究十四五政策导向和重大产业发展方向,对照中央、省等预算内资金投向和专项债券支持领域,建立动态项目库,做实做细做好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勐阿中型水库、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总盘子不断突破制约瓶颈。持续构建“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协调、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着力破解投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电力、供水、劳动力等要素服务,保障土地供给,进一步压缩工程审批时限,努力扩大民间资本投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感谢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王阳晋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1028

抄送:人民政府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