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云南省2022年4月社会信用动态回顾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3

一、政策动向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部门印发《关于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商务部门将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名录与金融机构实现共享,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有关部门掌握的信用信息等数据,提升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创新推广随借随贷、随借随还等信贷产品。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诚信服务机制,培养一批优秀旅行社、导游(讲解员)等先进企业和个人,加强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推广,树立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优质服务形象;认真落实“黑名单”制度,将具有违法失信行为的旅游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实施惩戒,研究建立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的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信用修复信息共享,提高信用修复效率;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旅游行业信用建设,积极运用全国旅游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建立完善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十九条措施的通知》,强调在做好行政审批“减法”的同时,要做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加法”,做到放管并重。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协调联动机制、行刑衔接机制,综合运用社会共治、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监管方式,真正在放管服结合中使放与管并重,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二、地方资讯

4月6日消息,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云南省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评结果,昆明市以实际得分104.9、考评得分100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这是昆明市连续两年全省考评第一。

4月8日消息,玉溪市积极推动经营主体创建,深入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进农村,引导企业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引导维权成效好、消费者认可度高的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形成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经营主体。截至目前,玉溪市共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街区12条,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商(市)场15个,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企业91户、承诺店415个。

4月15日消息,曲靖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调度会,要求各部门要对照《曲靖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明确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政务、商务、社会诚信建设工作,持续加大公共信用数据归集力度,抓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诚信宣传教育、信用修复等工作。

4月19日消息,丽江市古城区按照“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围绕“三精简”原则,压实各部门责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截至3月31日,古城区共收到财政直达资金3亿余元,已全部分配下达;中小微企业信贷引导资金累计帮助辖区109户企业申请贷款122笔、15.6亿元。

4月25日消息,怒江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通报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信用修复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各行政处罚机关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应修复尽修复”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和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力争2022年6月底前将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全部完成修复信用,确保信用修复攻坚活动落地见效。

 4月26日消息,丽江市发展改革委、丽江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丽江市中心支行、丽江银保监分局等四部门召开丽江市“信易贷”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运用“丽江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进丽江市“信易贷”工作,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4月27日消息,保山市紧盯部门联动、行业监管、企业支付、联合惩戒四个责任,全链条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目前,保山市已有6家企业正在申报创建“无欠薪”企业、14家施工企业正在申报创建“无欠薪”项目部。2022年一季度,共向社会公布1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1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将1家欠薪责任单位、2名拖欠农民工工资责任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有力震慑了欠薪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推进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法定责任的落实。

4月28日消息,大理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加强了群众诚信生活意识、反电信诈骗意识、维护良好征信记录意识及对诚信企业的认知度,助推了大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行业动态

4月7日消息,华坪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会议,要求狠抓制度建设,规范信用数据报送;落实联合奖惩,创新信用信息应用;突出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建设;加大教育宣传,提升社会诚信水平;抓好监测评价,提升信用排名等,全面深入推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4月12日消息,省民政厅扎实开展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自2019年实行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改备案”后,全省新增备案养老机构158家,养老服务供给持续改善。随着政务服务事项改革的深入推进,目前,民政相关的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减少21.7%。全省正在试点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下放乡镇,满足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的新期待。

4月12日消息,我省自3月底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技能技术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假冒鉴定机构、人社部门备案评价机构的评价发证活动;加强对培训、评价机构宣传活动的审核监测;对不合法不合规的依法依规关停相关网站和新媒体账号,清除关联网页;对存在违法的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4月20日消息,2022年3月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实施《云南省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提升了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质量和效率,现已在全省推广试行。截至目前,全省完成涉旅企业诚信评价174227家,其中累计进入重点监管850家,完成整改并退出重点监管823家。

4月27日消息,根据一季度医疗美容服务行业消费投诉举报情况,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对昆明市22家美容医疗机构进行集体行政约谈。要求各美容医疗机构要严把医疗质量和安全关,严格诊疗资质管理,严格按照经营范围、审批诊疗项目、诊疗规范流程等,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建立健全不良事件监测、信用承诺、消费维权等管理制度,及时受理和解决消费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