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云南省2021年8月社会信用动态回顾

作者 :云南省信用中心 来源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27

一、政策动向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云南省定价目录的通知》,明确新修订的《云南省定价目录》(以下简称《定价目录》)是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审核、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于8月15日正式施行。此次修订《定价目录》,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规范政府定价权力,明确责任和事权边界,增强了政府定价管理的透明度,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价格工作的监督,提高新时代依法治价水平。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开部分政府定价项目并加强收费和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部分收费和价格项目放开后的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和公平竞争,促进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对部分政府定价项目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并规范其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各有关经营者要严格遵守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杜绝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从优化就业环境、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稳外贸稳外资、优化民生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云南省高质量发展。

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昭通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公布清单、制定工作规程、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日常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强化风险防控,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 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 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西双版纳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西双版纳州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夯实基点,全面提升四项能力;把握重点,深入推进四类应用;突出难点,持续推进五大领域建设;聚焦热点,着力推进五个方面体制机制建设,为西双版纳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支撑。

曲靖市广播电视局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曲靖市广播电视局信用管理制度(试行)》和《曲靖市广播电视局诚信宣传制度(试行)》,要求建立完善曲靖市广播电视市场信用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曲靖市广播电视宣传活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宣传活动的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曲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曲靖市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从依法推进、夯实基础、聚焦重点、突出难点四个方面全面推进“信用曲靖”建设,为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用支撑。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云南省农业农村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明确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告知承诺书内容、告知承诺方式以及工作流程等,进一步推进云南省农业农村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省内资讯

8月4日消息,昆明市信用办在呈贡区举办了2021年市场主体信用承诺活动,逾百家企业高层现场承诺“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为提升昆明市文明诚信水平再添新力量。

8月5日消息,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召开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通报了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涉及信用工作较多的规划建设局、商务金融服务局、城市管理局、社会事务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围绕信用工作发言。

8月9日消息,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作为,不断强化我省政务诚信建设,推动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自系统运行以来,共受理社会信用查询555批次,涉及12005人。

8月12日消息,省审计厅出台了“双公示”工作制度,对公示的具体内容、公示的时限、公示的渠道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对“双公示”工作顺利开展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

8月13日消息,曲靖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场监管局、麒麟区发展改革局组成四个联合巡查组,通过实地查看、询问了解等方式,分别对中心城区5个大型超市、4个农贸市场6个大类重要民生商品,21家药店5个防疫消毒用品市场供应情况和价格变动情况进行巡查,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20份。

8月18日消息,昭通市盐津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与金融监管部门、银行紧密合作,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信息,延伸拓展纳税信用增值应用,将企业的纳税数据转化为信用资产,目前,盐津县税务局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帮助25户企业发放贷款1022万元。

8月19日消息,云南省系统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包括试点承诺制改革、精简审批环节等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已对409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实施了告知承诺制审批。

8月20日消息,曲靖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联合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和曲靖经开区,共同开展了为期12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 诚信建设众参与”主题宣讲暨诚信建设成效满意度扫码问卷调查活动,共征集到市民对曲靖市诚信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1352条。诚信建设满意度测评和电子问卷调查显示,市民对曲靖市诚信建设成效满意度为97.74%。

8月20日消息,曲靖市沾益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曲靖市沾益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邀请曲靖市信用办相关工作人员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和信用体系操作平台知识进行培训,并针对沾益区社会信用体系工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做相应讲解。

8月24日消息,昆明市官渡区太和街道组织辖区8个社区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共建共享在昆明”诚信主题系列教育实践活动,8个社区分别通过悬挂宣传布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辖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诚信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三、行业动态

8月2日消息,云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20年以来云南省版权监管不断强化,打击假冒伪劣不断深化,防疫物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持续加大,云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8月4日消息,在云南省农信联社、昆明市农信联社、禄劝县农信联社的共同推动下,昆明市首批“信贷直通车”业务在禄劝联社落地,这成为昆明市首笔“信贷直通车”落地业务,打破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不畅的瓶颈,为农民增产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8月4日消息,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自2021年7月1日起,全省交通运输系统5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采取申请人自愿承诺方式,市场主体相关践诺失信行为将计入其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8月12日消息,30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6000余名从业人员通过“昆明租房备案”微信小程序,实名认证宣读《昆明市房地产经纪和住房租赁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表示将守法经营、诚信服务,让市民买房、租房更放心。

8月16日消息,西双版纳州消防救援支队对12家在消防安全领域被表彰为先进的单位进行信用记录备案,在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可查询到单位表彰内容、表彰名称、荣誉等级、认定部门等信息详情,为下一步探索西双版纳“信用+消防”场景应用夯实数据基础。

8月18日消息,曲靖市召开2021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第一次联席会议,学习传达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国家、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部署迎接省督察调研工作,讨论了曲靖市2021年对各县(市、区)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工作,对综合监管督察相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8月24日消息,2021年3月至7月,云南省民政厅对符合参评条件的全省性社会团体、基金会进行评估。经过申报、审核、自评、初评、终评并公示等程序,2020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对评估等级结果进行公告。

8月26日消息,玉溪市于2020年9月在全省首创的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将分散于工商、税务、环保等29个部门的149项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截至8月18日,平台注册企业7260家、入驻金融机构66家,发布金融产品107项,金融机构授信667项,累计解决融资需求94.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