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洛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30

打洛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规范》要求,现公布打洛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打洛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镇兴洛路36号,邮编:666200,电话:0691-5566001,电子邮箱:xfdl5566001@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21年,打洛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勐海县信息产业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结合实际,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拓宽政府服务手段和领域,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方式,提高了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我镇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一是结合实际,调整充实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相关站所、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材料收集、整理、审核和上传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了打洛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范围

2021年,打洛镇人民政府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分为: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开目录、公众监督、公开指南、便民服务、政务服务。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我镇开展的工作,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目的。同时,细化政府工作内容,按照政府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乡镇概况、发展规划、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报告、征占补偿、计划生育、农村政策12个分类,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提高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2021年,打洛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981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3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24条。

(二)依申请公开。打洛镇人民政府积极学习依申请公开办理案例,积极参与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止20211231日,打洛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亦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打洛镇人民政府通过政务外网,向社会公开政府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政府工作报告、领导成员及职责、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二是通过“幸福打洛”公众号公布打洛镇人民政府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政府办公大楼一楼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公开信息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平台建设。一是在公开形式上,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并进一步落实安全保障机制,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推进“幸福打洛”微信平台建设,使群众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和掌握了政务信息,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二是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了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接受监督。严把握公开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与整改,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的观念滞后,认识不统一。对政务公开的必要性、作用、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迫切要求的回应性不对称,对政务公开缺乏正确和深入的了解,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深。二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继续加强,各公开栏目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各相关应公开内容在网上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网络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政府信息更新力度。我镇将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实行领导督导,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二是继续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普及力度。我镇将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洛镇人民政府

                             202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