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财政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9-08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

2.编制乡(镇)年度财政收支计划,报县财政审核后统编县乡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财政预算;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部门决算;负责乡(镇)所属预算单位的财务核算和监督;负责财政票据及非税收入的管理;负责乡(镇)国有资产及其政府性债务的管理。

3.组织和管理会计人员业务培训,负责财政政策宣传和财政信息、政务公开工作。

4.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协助县局各业务股室编制全镇预算内外收支预算计划,办理日常会计业务,组织财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监督并报告乡镇预、决算的执行情况。负责乡镇“零户统管”会计的核算以及乡镇会计人员、会计档案、全镇固定资产、政府性债务等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好本乡镇的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等。

核算我镇县国库核拨额度资金及与其他单位往来款项。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结合实际,全镇经济社会的目标任务初步计划为:全镇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新农保参保率巩固在98%,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1.认真抓好“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坚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口岸通关环境、小城镇“穿衣戴帽”等方面策划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大项目。同时认真做好水资源调查,解决群众饮水难等问题。2.提前筹划,做好镇党委、“村两委”及村务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3.抓党建、促扶贫。2016年,继续坚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双到”工作相结合,以扶贫工作带动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帮扶和指导,逐步健全规章制度,力争2016年底再全县11个乡镇中率先“脱贫摘帽”。4.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整治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白色垃圾处理、卫生改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五大项目建设。5.继续抓好综治维稳、禁毒防艾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为投资企业到我镇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6.做好对外开放大文章。提升载体功能,打造口岸“主战场”,加大各功能区、开发区的建设力度,优化通光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为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为产业聚集创造条件。7.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涉及民生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1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打洛镇委员会

2.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3.勐海县打洛镇纪检监察室

4.勐海县打洛镇财政所

5.勐海县打洛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6.勐海县打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7.勐海县打洛镇林业工作站

8.勐海县打洛镇水利水土保持站

9.勐海县打洛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10.勐海县打洛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11.勐海县打洛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71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4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4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2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6,因公车改革已封存2辆,实有4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收入合计1687.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95.94万元,占总收入的  94.56%;其他收入91.85万元,占总收入的5.44%2016年度收入为1687.79万元与上年3410.52万元对比减少1722.7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项目资金收入较2015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支出合计3163.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0.05万元,占总支出的45.52%;项目支出1723.54万元,占总支出的54.48%;2016年度支出3163.58万元与上年1625.31万元对比增加1538.2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变动、20169月增加公车补贴、201611月进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大调整、发放2015年综合考核评价奖励;二是以前年度未完工项目及本年部分项目完工并支付项目资金,项目类支出随之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用于保障行政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28.73万元。与上年1105.50万元对比增加323.23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变动、20169月增加公车补贴、201611月进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大调整、发放2015年综合考核评价奖励。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为1016.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1.1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为412.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85%。

(二)项目支出情况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用于保障行政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23.54万元。与上年468.57万元对比增加1168.7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我镇实施了勐景来、曼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和边境口岸项目建设,增加了项目资金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66.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92%。与上年的1574.06万元对比增加149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变动、20169月增加公车补贴、201611月进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大调整、发放2015年综合考核评价奖励;二是以前年度未完工项目及本年部分项目完工并支付项目资金,项目类支出随之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89.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5%主要用于.人大事务代表工作支出5.5万元.其他人大事务支出4.74万元;③.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行政运行支出206.01万元;④.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6.02万元;⑤.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8.8万元;⑥.财政事务  事业运行支出50.75万元;⑦.财政事务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6.42万元;⑧.纪检监察事务 行政运行支出30.99万元;⑨.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0.3万元;.民族事务 其他民族事务支出1.5万元;.群众团体事务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0.92万元;.群众团体事务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行政运行支出69.50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3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专项业务支出0.6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5万元;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5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27.54万元。

2.公共安全(类)支出33.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9%主要用于①.公共安全支出 禁毒管理支出29.46万元;②. 公共安全支出 反恐怖支出4万元。

3.教育支出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 0.01%主要用于普通教育 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6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4% 主要用于.文化 群众文化支出29.63万元;②.广播影视 其他广播影视支出11.37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9%主要用于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27.4万元;②. 民政管理事务 老龄事务支出1万元;③.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0.75万;④. 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1.89万元;⑤.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0.23万元;⑥. 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51.80万元;⑦.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23.34万元;⑧. 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支出13万元;⑨.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4.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3%主要用于①.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6.71万元;②.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26万元;③.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5.66万元;④.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8.92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36.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8%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36.30万元。

8.农林水支出665.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71%。主要用于①.农林水支出 事业运行支出136.36万元;②.农村公益事业支出9.97万元;③.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5.26万元;④.林业事业机构支出46.44万元;⑤. 水土保持支出11.57万元;⑥.社会发展支出0.24万元;⑦.其他扶贫支出3万元;⑧. 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335.07万元;⑨.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17.79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257.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主要用于①.公路养护支出18.13万元;②.口岸建设支出1238.96万元。

  10.金融支出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其他金融支出0.5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46.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2%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43.13万元;②.购房补贴支出3.3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1万元,支出决算为55.68万元,完成预算的265.14%。其中:我镇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数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25.93万元,完成预算的432.17%;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29.75万元,完成预算的198.3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为了决战决胜2016年脱贫摘帽总目标,我镇精准扶贫帮扶到户,下乡次数比计划多,导致公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2.加强了和村组干部的交流,致使接待费用比预算多。3.5.07”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发生爆炸事件及“8.19”风灾,我镇百姓伤员较多,经济损失严重,口岸房屋严重损毁,县级领导高度重视,体恤民情。我镇领导严肃负责,组织工作人员有序调解现场,深入受灾村寨公车接送受伤的群众。4.村委会换届和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及乡镇人大换届工作的开展导致增加我镇公务接待费用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我镇地处边境口岸,上级部门调研视察及指导工作情况较多,我镇的公务接待费用也随之增多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66.65万元减少10.97万元,下降16.46%。其中:我镇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为25.93万元,较201520.78万元增加5.15万元,增长24.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29.75万元,较201545.87万元减少16.13万元,下降34.14%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我镇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93万元,占46.57%;公务接待费支出29.75万元,占53.43%。具体情况如下:

1. 我镇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9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93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1.决战决胜2016年脱贫摘帽总目标,精准扶贫帮扶到户,我镇村寨分散,路途遥远,路面状况差,导致车辆磨损大,车辆维修次数较多。2.2016年我镇突发 5.07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发生爆炸事件及8.19风灾事件,我镇领导严肃负责,组织工作人员有序调解现场,深入受灾村寨,公车接送受伤的群众,产生了大量燃油费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75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29.76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96批次,接待人次4958人。主要用于1. 为了充分发挥村委会的职能,维护好口岸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加强了和村组干部的交流2. 2016年我镇举办了一次大型的嘎汤帕节日活动,布朗族的桑康节活动及各类活动如八一建军节日活动,全民体育篮球运动会,民族节日等活动支出。3. 我镇地处边境口岸,上级部门调研视察及指导工作情况较多,我镇的公务接待费用也随之增多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7.63万元,与上年53.56万元对比增加374.07,主要原因:①增加查缉点人员劳务费支出;②2016年扶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增加了大量的办公费支出;③增加了车辆运行维护费经费支出;④2016年我镇突发 5.07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发生爆炸事件及8.19风灾事件,增加了应急经费

(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采购情况

勐海县打洛镇2016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资金为93.57万元,实际采购为73.48万元。其中使用财政资金72.97万元,其他资金使用0.51万元。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勐海县打洛镇车辆编制数为3辆,实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其他用车2辆。因公车改革已封存2辆,实有4辆。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镇决算公开表.xls

        1.GK0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GK02收入决算表

        3. GK03支出决算表

        4. GK0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GK0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 GK0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GK0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 GK08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9. GK019“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