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6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近日,勐海县印发实施《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了《勐海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为做好《清单》公布后的制定办事指南、规范实施行政许可等工作,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公布清单以及实行清单管理的背景和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国家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适时调整行政许可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2022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措施,规范权力运行,更大程度利企便民。在414日全国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提出了清单管理的总体任务和时间安排。

从管理型政府迈向服务型政府,体现了政府权力运行的整体思维,更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态升级,亦是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科学调适,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二、公布清单以及实行清单管理的依据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西政办发〔202258号)

三、梳理编制清单的过程

为确保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根据工作要求,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编制《勐海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紧密结合勐海实际,202296日完成初稿,分别96913日两次县级29个职能部门(单位)、11个乡镇发送征求意见函,收到反馈意见46份,其中提出7修改意见县政务服务管理根据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未予以采纳。916勐海县清单及相关材料报送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核,并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涉及范围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委会,县直各办、局,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单位

五、关键概念诠释

行政许可的认定:一是事前同意。二是设定依据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三是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而为。四是申请人通过批准获得从事特定活动的权利。

六、西双版纳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基本情况

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西双版纳州承接云南省设定的许可事项367项,勐海县承接246项,范围涉及21直部门8省、州驻县单位其中:县级229项,乡级5项,省、州驻县单位15;勐海县承接121(其中审批权限仅为州级实施的事项共118项,勐海县不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共3)。

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要求

(一)明确2个工作目标:一是2022年底前与省、州同步构建形成省级统筹、分级负责、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编制并公布勐海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二是对清单内事项按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审批,“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二)明确10项工作任务:一是“依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作为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基础,从分级编制公布清单、及时动态调整清单、加强有关清单衔接3个重点提出相应工作任务。二是“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角度,提出完善事项实施规范、依照清单实施许可、统一规范事项管理、清理整治变相许可4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从解决“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的角度,提出明确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厘清监管主体责任、完善监管规则标准3项工作任务。

(三)明确3项重点保障措施:《通知》从组织领导、系统衔接、监督问责3个方面,明确提出“3个加强”,确保勐海县高质量推行清单管理工作,在助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八、主要特点(新旧政策差异)

《通知》为新出台政策,主要按照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在国家、省、州文件“规定动作”的框架下,结合勐海县实际进行细微调整。

《清单》主要按照“层层向下覆盖”的体例和事项范围要求,在级清单的框架下,剔除权限仅在级的事项(118项)、明确不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3项),编列勐海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同时,结合勐海县实际,对涉及供水、应急、自然保护区等部分事项,在合法实施范围内调整实施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