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洛镇基本情况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28

洛镇基本情况

 

打洛镇,地处祖国西南部,云南省南部,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境内西南部,西南和西部与缅甸接壤,距勐海县城65公里,距景洪110公里,距昆明648公里。镇境南北纵距18.7公里,东西横距27.5公里,国土总面积400.1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6.5公里。全镇辖打洛、曼夕、曼山、曼轰、勐板5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和1个景洛社区3个居民小组,居住着汉、傣、哈尼、布朗等13个民族,2020年有常住人口23533全镇有74个基层党组织(31个党支部位于边境一线),有党员693名(预备党员22名),其中农村党员593名、占党员总数的85.56%,女党员144名、占党员总数的20.78%,少数民族党员649名、占党员总数的93.65%2020年全镇农林牧渔业(按可比价计算)总产值3.26亿元,增长5.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元,增长6%

【历史沿革】打洛口岸,边贸历史悠久,自唐代以来,打洛口岸就是云南通向东南亚各国的重要商埠驿站和通道,是明清时期滇南茶叶商道和云南通东南亚边贸之路的驿站和出口。十八、十九世纪,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就是通过打洛口岸销往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并转销香港等地。1991810日,打洛口岸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二类口岸。200412月,打洛口岸暂停办理异地出境旅游。200711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陆路口岸,20131216日,打洛口岸恢复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正式启动。20161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把打洛列为全国61个公路口岸之一。2020114日打洛口岸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

疫情防控对新冠肺炎的严重冲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者逆行出征,全镇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全镇至今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坚持疫情防控五个管住,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扎实开展网格化管理,将36.5公里边境线分段管理,全镇主要通道、进村路口、边境一线设置疫情防控点164,联合州县14批次党员突击队、县级3批次援边抗疫队和昆明市安宁区、五华区、晋宁区丽江市民兵对口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广十户联防,牢牢守住境外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作用,守好国门,守好家门协调建设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打洛民兵应急排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打洛镇人民政府荣获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产业发展】打洛镇现有耕地面积34166亩(其中水田25993亩、旱地8193亩),农民人均耕地1.69亩。近年来,打洛镇认真落实强农惠民政策,认真研判分析,根据打洛镇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干湿季分明、垂直变化明显的气候特点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橡胶面积保有量12余万亩,茶叶面积保有量1.1余万亩。特色果蔬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火龙果种植面积1万余亩,菠萝蜜、柚子、西瓜等订单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6余万亩,新的农业经济来源不断拓宽。

【脱贫攻坚】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战略性任务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巩固提升20条指标,不断完善在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任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沪滇协作,落实五个一批要求,累计产业补助182万余元,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员296人、开发就业岗位82个,完成2易地扶贫搬迁点安置70319人,完成1个就地整治安置51216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6户。全镇181780人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出列,并顺利通过省州县扶贫成效考核检查。同时全镇还涌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一批敢闯敢试敢担当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打洛口岸打洛口岸位于勐海县境内西南部,与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毗邻,距勐海县城70公里,距缅甸景栋80公里,历史上是滇南茶叶商道和东南亚国家边贸之路的通道口和驿站,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陆路口岸和最便捷通道之一。19918月,打洛口岸经省政府批准设为省级对外开放口岸,列为首批沿边开放的地区。200711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0201月,打洛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

打洛口岸联检大楼建筑面积4442.82平方米,于20098月投入使用。查验货场占地63亩,建筑面积4776平方米,于20108月投入使用。边民互市贸易场一期交易市场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于20186月投入使用。货运专用通道总长587米、宽24米,20184月建成投入使用,通道全程设置隔离围栏、通道出入电子卡口,采取封闭式运行,全程监控监管。联检配套设施建成边防检查口岸生活区占地6亩,建有设施用房面积2714.8平方米;海关口岸生活区占地10.4亩,建有配套设施面积4498.78平方米。海关业务用房总面积4247平方米;边检业务用房总面积1487平方米。

打洛镇民兵应急排打洛镇民兵应急排有29人,其中有9名党员、11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决策指示,发挥民情熟、地形熟、语言通的优势,主动作为,勇于奉献,自觉担起责任,积极参与建立“1名总负责人、1名镇分管领导、1名党员突击队网格组长、1名民警“N名民兵“4+N”党政军警民边境立体联防联控机制,执勤在最困难的点位、奋斗最危险的地方。

应急排民兵带领普通民兵和群众建立十户联防机制24个抵边村寨组织党员、村干部、村民,日均出动113人次24小时轮流到24十户联防卡点进行值守巡逻,加大封堵力度,填补边境线上监管盲区,筑牢防线。较好地发挥了整体防控的补充作用,展示了新时代民兵风采。

打洛镇党政军警民联合查缉点近年来,打洛边境管控出现很多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边境贩毒、贩枪、偷渡、非法拘禁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边境社会治安秩序,是全省乃至全国地理位置最特殊、维稳形势最复杂、管控任务最繁重的边境地区之一。为扎实做好边境维稳防控工作,西双版纳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管边工作,始终注重顶层设计,坚持高起点站位、高起点谋划,形成了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良好工作格局。

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2015108日,打洛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边防、公安、交警、运政、海关、民兵力量,在打洛五分成立了打洛党政军警民联合查缉点,对进出打洛镇人员、货物、车辆实行24小时双向查缉。以该执勤点为核心,辐射至两翼治安执勤点,构成了打洛方向环西双版纳二级防护圈。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紧盯打洛边境线长、非法便道、渡口多的实际,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与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结合,做好边境非法便道封堵,严打偷越国境违法行为,强化二线检查站查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02026日,对原有打洛五分党政军警民联合查缉点前移至228省道K162+350M处打洛邦洛查缉点,打洛邦洛查缉点距离打洛口岸26公里、距离五分场查缉点8公里、距离勐海县城40公里。因地理位置特殊,是出入打洛镇的咽喉要道,可绕行的小路少,查缉投入警力少,管控效果更好,故选择在此开展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