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洛镇人民政府2016年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3-14

打洛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材料之四

 

政府工作报告

——在打洛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理镇长    岩温丙

20162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2015年,预计实现全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3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41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31元,同比增长10%

(一)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一是传统农业稳步发展。2015年,全镇粮豆种植面积2.87万亩,同比增长12.1%,产量1148.29万公斤,同比增长33.6%;橡胶种植面积11.28万亩,实际开割面积6.05万亩,同比减少2.4%,产量5482吨,同比减少4.8%;香蕉种植面积2.9万亩,产量4.7万吨,同比减少31.6%;茶叶实有面积1.16万亩,采摘面积8631, 同比增长22.8%,产量57.89万公斤,同比增长31.6%二是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大牲畜出栏 2301头,同比增长15.9%,存1724头,同比增长10.5%;生猪出栏5972头,存栏1.03万头,与去年基本持平;肉牛出栏1810头,存栏1057头;肉羊出栏65头,存栏372头;家禽出栏16.1万羽,同比增长3.9%,存栏12.3万羽,同比减少2.5%;禽蛋437吨,同比减少0.6%,预计畜牧业收入可实现 2679万元。三是新兴产业培育成效初显。全镇种植澳洲坚果2033亩、火龙果573亩、海南砂仁2127亩、红魔芋234亩、香水莲160亩、石斛50 亩,完成冬作种植7449亩。四是科技支撑更加有力。全年共组织开展橡胶白粉病害防治技术、割胶培训、低产胶园改造技术培训、火龙果种植技术现场培训、粮食套作、古茶树保护知识、制茶手工艺等培训20余期参培1600余人。

(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围绕年初制定的“一盏灯、一条路、一条江、一个规划”的目标,顺利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440万元实施了曼轰小组灌溉水沟、南板小组和曼歪小组进村路硬化等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争取资金342万元实施曼蚌和帕亮三队村美丽乡村项目。目前帕亮三队项目已完工,曼蚌项目正在实施。亮化工程方面:争取资金730余万元安装了胶厂至国门、镇区和23个村民小组1074盏太阳能路灯,其中,打洛村委会实现了亮化工程全覆盖。水利建设方面:争取资金50余万元完成了曼火景、邦约二队等村民小组灌溉沟渠建设;争取资金4万元完成了曼丙中寨人畜饮水工程;实施完成了界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了界河治理二期工程丈量占地面积952.15亩,兑现占地补偿款1083万元,二期工程预计投入资金1.1亿元,工程预计2016320日完成。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方面:实施完成了邦约二队、三队等村民小组23块篮球场和5个舞台建设;56个村民小组配备了“三公开栏”、课桌椅等相关设备;5个行政村均建立了“为民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为下一步争取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小城镇、口岸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勐海县打洛边境口岸型特色小镇总体规划(20122030)》和国门片区、热带风情园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坚持科学统筹规划、分步分片实施的原则,树立“以地生财、以财建镇、以镇招商,以商带农”的理念,通过招商引资、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等方式,加快推进小城镇和口岸建设,城镇功能设施明显增强,口岸通关环境明显改善。2015年,投入资金290余万元实施为民服务中心项目,预计20164月完工;完成了镇区和滨江大道亮化、镇区排水沟改造、滨江大道人行道铺设工程;引进勐海恒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打洛商贸中心项目已进场施工;西双版纳云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新供销· 边城商业步行街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以镇保洁公司为平台,全面整治辖区“白色垃圾”,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口岸开发有序推进,相继引进了西双版纳友谊医院、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市场、旅游购物街等项目,口岸服务水平、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打洛口岸成为继瑞丽、河口、磨憨后云南省第四个出入境人数突破百万大关的国家级陆路口岸。2015年,进出口货运量16.63万吨,同比增长45.3%;货值1.84亿美元;出入境人员109.93万人次,同比增长39.4%;出入境交通工具32.38万辆次,同比增长38.7%

(四)旅游产业迈出新步伐。加快提升景区道路、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酒店宾馆、餐饮娱乐、购物商场等配套设施,逐步形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旅游业整体服务功能和接待水平。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促进布朗弹唱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独树成林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勐景来景区提升AAAA级改造工程、森林公园景区提升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勐景来景区入选“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2015年,全镇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4.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预计达3.32亿元。

(五)生态文明建设有新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镇”战略,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做好营林造林工作。2015年,完成造林面积3747.328.3万株。城镇道路绿化1000余株,村寨绿化1万余株。其中,完成珍贵用材林造林面积3655.327.5万株。二是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发放防火宣传材料1000余份,签订责任状224份。建立应急扑火队1支、村委会扑火队伍5支共181人。森林防火工作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三是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全镇性爱国卫生运动5次,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公路沿线“白色垃圾”得到有效遏制。

(六)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两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教育工作,教育教学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全镇上下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2015年,中考和小考成绩综合排名均位居全县乡镇前列。 突出村规民约和教育协管员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作用,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小学入学率达99%,巩固率达99%,中学入学率达95%,巩固率达98.86%。发挥“幸福打洛”教育协会平台作用,确保“幸福打洛”教育协会资金依规使用。2015年,共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6个和先进个人36名,发放奖金4.2万元;资助学生55名,发放助学金8.22万元;奖励学生24名,发放奖金1.26万元二是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组织开展“元旦”、“桑康节”、“泼水节”、“建党节”、“国庆”等一系列节庆活动31场次,受益群众多达3.7万余人次。组织参加“遮坝杯”足球赛和勐海县“劳动杯”篮球赛。举办第三届“幸福打洛杯”篮球运动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布朗弹唱培训班1期,受益人数200余人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朗弹唱传承人岩瓦洛荣获了西双版纳州第七届曲艺展演一等奖、云南省群众文化最高奖“彩云奖”。打洛布朗弹唱乐队通过《星光大道》海选,进入十强。开展文艺辅导和培训82 5589人次,创作和辅导节目67个。举办农民网络素质教育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600人次。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深入开展新农合资金收缴、补偿工作。全镇新农合群众享受补偿共4.35万人次,补偿金额298万元,参合农民受益率达159%。深入开展以灭蚊、灭鼠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登革热等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四是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4.52‰,计划生育率98.82%五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5年,申请小额担保贷款29人,发放资金220万元;申请“贷免扶补”贷款5人,发放资金25万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37万人,参保率100.12%;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89人,参保率100%,缴纳保费170余万元。六是抓好支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认真宣传、落实好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政策。2015年,兑现沿边村寨生活补助金873万元,受益农户4000余户。持续做好困难群众慰问、低保核查、灾后救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等工作,向受灾农户发放受灾资金6万元和价值1万余元的慰问品。

(七)社会治安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目前,共成立5个治安联防队,5个治保会,56个治保小组,1个边境联防队,在56个村民小组组建了护村队56支护村队员365人。二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2起,调处成功82件,调处成功率达100%三是强化工作措施,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加大对重点村寨和重点人员的尿检工作力度。共收戒吸毒人员356人,强制隔离戒毒70人,社区戒毒48人;打零45起;共破获贩毒案件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共缴获各类毒品150.3千克。四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设立查缉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证社会治安稳定。共抓获处理偷越国(边)境人员1864人,查获走私案件139起,案值2295余万元;五是加大对治安案件的查处力度。共查处治安案件203起,行政处罚199人;打洛辖区报立刑事案件107起,破获77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6人;深入边境一线,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对重点单位、人员密集产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28次,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宣传9次、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8次、食品药品安全检查10次。

(八)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查摆和解决干部自身“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整改,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强化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广大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明显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共接到打洛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交办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1件,并组织相关人员分别深入全镇5个村委会与人大代表进行了面对面集中答复,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这既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及列席人员,向驻镇军警官兵和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打洛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发展不够快、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改变,还面临着打基础、调结构、增动力、惠民生、保稳定的压力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瓶颈问题未得到根本缓解,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二是口岸优势和区位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小城镇配套设施、口岸通关环境、贸易投资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亟待加强。三是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兴产业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不高,产业在数量、规模、集聚程度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四是综治维稳、禁毒、反走私、反偷渡方面任务繁重,压力较大。

二、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面向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沿边开放等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2016年工作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州委七届十次、县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方式,为加快实现打洛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8%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巩固在96%以上;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脱贫摘帽工作全面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平安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发展。

要确保实现上述目标任务,2016年要围绕“2111”工程,即“摘除两顶帽子、用活一个政策、协助做好一条高速路、打造西双版纳中缅第一镇”的要求,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一是坚持三农地位不动摇,巩固和提升橡胶、香蕉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大病虫害的防治力度和种植技术的改良,提高综合效益,确保橡胶、香蕉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二是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推广、培育壮大火龙果、澳洲坚果、海南砂仁等新兴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三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和科技投入力度,壮大茶花鸡、小耳朵猪、黑山羊、海南砂仁等养殖、种植特色产业,鼓励和扶持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中资金和技术优势,走规模化、专业化农业发展道路。

    (二)全力抓好对外开放。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打洛作为沿边国家级72个口岸之一,要积极争取政策的支持落实。一是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沿边开放和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重大机遇,推进文化、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做活“边”字文章,促进打洛口岸对外经济合作、对外贸易、外来投资、外来游客的稳定增长,力争口岸四大指标有新突破。二是解放思想,构建沿边开放新高地,争取上级部门及政策支持,全力打造西双版纳中缅第一镇。三是打造中缅边境旅游品牌建设,抓好旅游产品营销,持续抓好边境游、跨境游宣传,加快勐景来景区提升改造推进力度,全力打造西双版纳旅游西线品牌。

(三)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力争实施曼佧布朗至曼丙老寨、帕佐新寨至南磨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抓好村村通道路建设、进村道路硬化和村内卫生路建设。不断优化交通网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实施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边境一线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三是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做好灌溉沟渠的项目立项申报工作,重点抓好集镇供水建设、界河治理二期工程和曼彦水库建设。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工作,使项目能够引得进来、落得了地、发展得好。五是抓好2015年边境地区专项转移支付建设项目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640万元,涉及曼歪桥、停车场、镇区道路修缮、文化广场等5个标段。

(四)全力抓好小城镇建设。抓好州县“十三五”规划中涉及打洛镇的20个项目29亿资金的承接工作,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强度投入,加快边境口岸型特色小镇建设。抓好事关民生的老城区道路修缮、给排水、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和生活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承载力。二是坚持以规划引领和指导特色城镇化建设,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兴边富民工程、民族团结进步特色示范村、文明村创建为契机,集特色农业、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和田园风光为一体,注重保留建筑风格和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充分体现建筑美、色彩美、协调美、整体美,持续改善农村面貌。

(五)全力摘除“两顶帽子”。脱贫摘帽:一是深入实施国家、省、州、县扶贫攻坚工作,认真抓好建档立卡,强化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举全镇之力实现2016年脱贫摘帽。二是立足实际,在争取外力支持上想办法,坚持跳出扶贫抓扶贫,立足发展抓扶贫,把扶贫开发的重点放在增强造血功能和扶智上,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三是把国家支持异地搬迁作为加快脱贫工作重要抓手,加快南板、小曼陆、帕亮二队易地搬迁工作。通过整合资金,扶持贫困村抓好产业发展,重点建设好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居工程,力争实现整村脱贫。四是扎实开展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把扶贫工作落实到个人,把产业建设落实到地块,把基础设施落实到项目,切实做到任务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精准。摘除“毒品走私入境通报警示地区”帽子:一是坚持“严查严打严管严治严戒”的方针,完善禁毒工作考评及责任追究力度,加大部门协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健全毒情定期分析研判预警机制,提高打击精确性。采取超常规举措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二是织密“三道防线”,设立固定查缉点,减少毒品流通渠道,筑牢堵源查缉网络,严厉打击零星贩毒,切断毒源供给渠道,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深入基层,强化禁毒宣传力度,制定奖励措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禁毒、管边控边的工作格局。

(六)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一是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搞好绿色发展文章,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生态经济发展。二是大力实施“森林打洛”建设,继续抓好珍贵树种种植、公益林等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环境友好型胶园、生态茶园建设。三是严守生态红线,强化林政资源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毁林开荒、改变林地用途等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侵占国有林、集体林。四是巩固提升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创建成果,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河道两岸、公路沿线植被保护和造林工程。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大力推广农村清洁能源。

(七)全力抓好民生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夯实民生保障基础。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群众教育。三是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抓好登革热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引导群众优生优育。四是切实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不断扩大农村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五是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六是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七是统筹推进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双拥工作、工青妇、民族宗教、民族团结、老龄、档案、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八)全力抓好社会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抓好6995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学校、矿山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加强防汛抢险、防灾减灾备灾等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巩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加强边境管控力度,保障边境安宁。继续保持高压反恐维稳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各种违法犯罪,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九)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一是继续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谋划“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继续查摆工作中存在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推进决策程序化、规范化、秩序化。三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民主监督,使行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防止权力缺失和滥用。四是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五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落实惠民强农政策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建设幸福美丽打洛的进程,既宏伟壮丽,又充满艰辛。面对新的挑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扎实苦干,加快打洛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打洛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2111工程:摘除两顶帽子、用活一个政策、协助做好一条高速公路、打造西双版纳中缅第一镇;

两顶帽子:贫困帽子、“毒品走私入境通报警示地区”帽子;

一个政策: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一条高速路: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