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高质量发展看西双版纳】勐海福海茶厂:老牌茶企迈出“青春步调”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1

【高质量发展看西双版纳】勐海福海茶厂:老牌茶企迈出“青春步调”


在北回归线穿过的地带,镶嵌于莽莽群山之中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乡,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海拔条件及地质特征,形成了独特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全年基本无霜冻,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此孕育出了生长数百年、常年披风汲雾的古茶树。漫山遍野的生态茶园,也让布朗山成为了著名的普洱茶产区。

说起布朗山少不了普洱茶,说起普洱茶便少不了福海茶厂。

福海茶厂是中国普洱茶十大知名品牌之一,始创于1983年,是勐海县第一家民营茶叶精制加工厂。茶厂拥有先进的制茶设备、传统的工艺及雄厚的技术力量,还拥有自己的原料基地。主要产品有七子饼圆茶、砖茶、沱茶、竹筒茶、金瓜贡茶、笋塔青瓜、各级散茶十几个大类80余个品种,年产值过2亿元,是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普洱茶生产企业。

和大多数老牌茶企一样,身处巨变中的时代,福海茶厂当下同样面临转型阵痛,需要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贴近消费者与市场,才能从行业厮杀中突出重围。

何为守正?福海茶厂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品质至上。

“茶产业发展同样需要有工匠精神。”福海茶厂副总经理王东表示,茶企想要做强做大,不能一味地追求利益,一定要从原料和品质上精益求精。

在海拔1700多米的布朗山顶,福海茶厂有着近5000亩的有机生态茶园基地。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色。“这里是不施肥、不打药、纯天然、无

污染、原生态100%有机普洱茶园。”王东介绍,布朗山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环境优势,造就了高品质、纯天

然的普洱茶鲜叶原料,奠定福海茶产品的品质基础。同时围绕“高品质”的品牌核心定位,福海茶厂将鲜叶原料优势和公司规范的茶叶初制工艺和标准充分结合,保证每天采摘的鲜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加工制作,用最传统、最本质、最精良的手工技艺留住茶叶最本真的味道。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巨大的努力和投入,不断重构人、茶、土地、自然的生态关系,成就了福海茶厂优质的茶品品质。

 

如果说产品品质是构建福海茶厂的基石,那创新则是发展的灵魂。随着普洱茶关注度持续升温,消费者人群稳步扩大,普洱茶正在逐步走向“大众品类”,同时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期。老牌茶厂如何利用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打造消费者喜欢的优质普洱茶品牌,在竞争激烈的消费市场抢占更多消费者?成为福海茶厂转型阶段的重点。

2018年3月,福海茶厂营销中心正式成立。同年7月,福海茶厂全新品牌VI、SI形象升级上线。专业的品牌运作、年轻化新锐团队,这是福海茶厂转型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据福海茶业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方树宏介绍,瞄准年轻人消费群体,福海茶厂持续捕捉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与偏好,推出一些小份、简包装、图案精美、主题多样、价格百元左右的茶叶单品。既迎合了当下年轻人“快节奏+社交化”的茶饮偏好,又通过“产品升级与价值观输出相结合”的营销逻辑,以更懂年轻人的品牌形象融入消费场景中,传递“喝茶=健康饮品”的理念,进一步吸引年

轻消费者。同时,积极打造福海茶厂新“IP”推出专属拟人形象、表情包,丰富福海茶IP应用场景,并以围炉煮茶、二十四节气主题茶会等进行生活化营销,传递喝茶的时尚感和生活的仪式感。

此外,福海茶厂积极牵手电商各平台,通过设立官方旗舰店、与部分行业头部主播进行部分合作,不断扩大销售渠道。2022年,福海茶厂实现电商销售额近1500万元。为全面构建“经销商+体验店”的二级分销营销体系,福海茶厂还通过茶博会、央视广告、社会化新媒体、跨界茶文化联合推广、茶文化书籍策划出版等形式进行品牌推广,并以自媒体矩阵构建进行内容策划与传播。经过四年多的品牌建设,“福海茶厂”品牌焕发新的生机,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新升级LOGO于2022年7月获得商标注册成功。

作为一个老牌茶企,福海茶厂转型提质的步伐从未停止。2020年,福海茶厂正式启动生产线改扩建项目,项目于2021年12月正式完成。改扩建项目总用地面积15934平方米,主要由生产中心和研发中心组成,引进了更多茶学、农学专业的高端人才加入。改扩建项目重新规划建设了生产车间,引进最前沿的生产流水线,目前茶厂年产量可达到5000吨,工厂可解决就业150余人

从始于1983年的一座西南边陲小镇的茶厂,成长为如今普洱茶的代表性企业。福海茶厂的转型之路或许只是现今众多茶企发展的一个缩影。无论市场还是产品,更为崭新的云南普洱茶故事正在持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