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作风整顿进行时】规范财务管理 严肃财经纪律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0

【作风整顿进行时】规范财务管理 严肃财经纪律

——县纪委县监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组织开展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专题培训班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不断提高全县预算单位财务工作水平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217日,县纪委县监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联合开展规范财务管理 严肃财经纪律专题培训班,县委巡察机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全县预算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详细讲解会计基础规范、务接待费政策、内控制度、预算绩效管理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内容,为推动各部门各单位项目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做好财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规范全县财务管理行为、强化各单位严守财经纪律底线意识,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培训强调,严肃财经纪律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是预防财务领域廉政风险的重要手段,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依法管理使用财政资金观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财务风险,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培训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要认真查找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风险点和薄弱点,切实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切实塞漏洞、防风险。严守财经纪律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度规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对《预算法》《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学习,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绷紧“紧日子”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