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远离非法集资 共度祥和新春 ——勐海县开展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28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营造春节期间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理财观念,不组织、不协助、不参与非法集资,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勐海处非办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多种形式开展远离非法集资·共度祥和新春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集中宣传活动。119,县金融办联合县法院、县检院、县市场监督局、县司法局、人民银行勐海县支行等部门在商业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宣传人员围绕远离非法集资·共度祥和新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等活动主题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台、市场、超市人员流动量大场所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群众普及非法集资常见手段和特点特别是养老服务、新能源、消费返利、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以及征信等金融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投资理财观,倡导理性消费观,爱护信用记录现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线上多渠道宣传。通过部门网站、公众号、视频号宣传平台,主要从非法集资常用的手段如:P2P平台编造项目融资、虚拟理财、非法股权众筹买卖原始股、打养老旗号引诱老年人加盟、假互助计划收取小额捐助费等对经济、金融犯罪惯用伎俩及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宣传和讲解,旨在提醒广大群众如何在经济生活中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你盯着他们的高息,他们盯着你的本金,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后果自负正确分辨馅饼还是陷阱。着力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网格扫楼宣传。积极动员基层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力量宣传到家深入小区楼栋各村寨重点宣传区块链、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元宇宙、等新型非法集资风险,宣传时注重强调:老年人陷入非法集资骗局,其万变不离其宗的骗法就是“高回报”的幌子,不要轻信社会上一些非法机构所谓的“保本”“高息”等宣传,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投资拿不定主意时,多找家人、子女及信得过的邻居、朋友、专业金融机咨询研究。远离非法理财套路,保住自己的养老钱。通过政策解读、以案释法、风险提示等方式,引导老年人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全县多点式宣传。其余成员单位各乡镇同步有序开展宣传活动2023年春节期间,我县各部门及乡镇分别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35,参加人数近105人(次),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10000份、受众人数5500人(次),接受群众咨询2100人(次)、悬挂警示标语37条、向群众发放抵制高息投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宣传袋5000份。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使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下一步会继续常态化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及时举报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