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推进政府决算公开 打造阳光财政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1

2022108勐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了勐海县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根据《预算法》:政府预决算在批准后20日内公开相关规定勐海县财政局精心部署,细化安排,从政府决算公开的时限、公开内容、监督检查等方面细化要求,强化责任1020日在县政府、县财政门户网站决算公开栏公开了勐海县2021年度政府决算信息,顺利完成2021政府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工作效能,及时有效的向社会晒账本”“亮业绩,保障群众对政府决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每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一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政府决算公开涵盖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决算,实现政府决算信息公开的全覆盖,对公众关心的全县重点项目绩效、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等重要事项进行公开说明,让公众了解地方政府的总体收支规模和结构,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二是公开内容规范完整。积极向上沟通,根据上级财政部门政府决算公开统一模板,明确并细化县级政府决算公开内容,涉及内容为决算总体收支、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社保基金收支、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限额、余额等相关信息,并严格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细化到,力促公开内容完整、规范。三是优化公开形式。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决算公开情况,我县已连续多年采取一站式发布方式,将政府决算信息统一在县政府和县财政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同步发布。同时,对公开内容中出现的空表进行解释,并细化说明收支增减变动的原因,以便公众能更好地理解公开内容,保障决算公开信息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赢得社会各界更多理解和支持。


下一步,勐海县财政局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范财政管理,在做好政府决算公开的同时,继续督促县级各部门做好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加强决算管理,将财政资金收支使用置于公众的监督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推动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打造阳关财政,不断推进决算公开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