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财政局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20

勐海县财政局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和规划“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上半年,财政部门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改善民生,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下半年,我们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突出工作重点,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全力做好财政增收工作

一是摸清财源,开展好财源普查工作。利用结构性财源普查方法,摸清财源底数、找准重点,明确组织收入的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抓实增收举措,争取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二是明确各税收部门的征收责任;加强税收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认真分析和预测收入、加强税收和非税征管。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抓好项目的规划与申报工作,齐心协力争取资金项目,缓解我县财力不足问题。

二、全力做好管理提升水平

向规范化管理要质量,向科学化管理要效益,向信息化管理要效率,全面提升全县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抓好支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部门进行约谈、通报,调减收回资金;强化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抓好各项财政改革。积极推进预算编审改革、三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基层项目库建设等。结合扶贫攻坚的要求,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效益,抓好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限期使用、到期收回制度四是继续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财政监督的真空区域,对一切财政支出,特别是重点支出,实行全程监督。五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使行预算支出安排,非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一律不予追加支出。

三、全力做好厉行节约工作

认真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和要求,压减行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一是保障工资和基本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二是倾斜民生投入,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及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三是科学筹集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落实重点工作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投入。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支出监管,将财力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和民生保障事业,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确保全年支出目标实现。

四、全力做好机关队伍建设

通过外树服务型机关形象、内兴学习型机关新风,造就一支作风硬、业务精、服务优的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工作提供人力支撑和组织保证。一是切实按照年初制定的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周四学习制度及内容,抓紧抓好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新时期财政工作需要。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根据业务工作的开展不定期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三是修订、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加大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考核力度。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两手抓,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实现财政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双促进;

五、全力做好党建、脱贫、禁毒防艾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着力在抓学习上下功夫,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理论;着力在优服务上下功夫,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在促规范上下功夫,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着力在优作风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严格按扶贫-治贫-脱贫-致富四个步骤实施脱贫工程,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紧紧围绕全县禁毒防艾工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禁毒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全力推进禁毒各项工作,确保禁毒防艾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和各项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勐海县财政局

                                                                                       20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