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财政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4-26

勐海县财政局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 “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县财政局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全力做好新常态下的财政工作。

      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7717万元,同比减收7331万元,下降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509万元,同比增收4575万元,增长10.7%,完成年初预算数51000万元的93.2%。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0587万元,同比增收5129万元,增长94%,完成年初预算数22180万元的47.7%。                   

(二)支出完成情况。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1130万元,同比增支16334万元,增长6.4%,完成年初预算数270000万元的100.4%其中:累计发放工资67767万元,比上年增支17068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25%,公用经费及项目支出203363万元,比上年734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5%

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0768万元,同比增支2650万元,增长32.6%,完成年初预算数25820万元的41.7%

(三)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共争取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万元,有力的促进了我县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 强化收入征管,促增收保增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性减税、后续财源不足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财税部门全力保增长,一是加强部门协调。积极与税务部门、国土部门沟通,多次召开收入协调会,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完善协税护机制。成立了协税护税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协税护税职责,搭建了财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财税信息共享,通过信息平台向两税部门推送疑点税源数据2012条;三是积极应对收入政策改革。深入分析全面推开营改增及税收分享比例调整等系列财税政策改革对县级财政收入影响,协调两税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建筑行业税收协管工作的通知》,督促建筑企业在当地纳税;四是严格依法征税。加大税收清欠力度,通过税收保全等措施清缴历年欠税2992万元。加大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催收历年欠缴土地出让金2200万元。

(二) 合理调度资金,保民生补短板。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219,793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一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制定印发了《勐海县清理盘活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实施方案》,全年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4787万元,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资金需求。二是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报请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勐海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和《勐海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方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638万元,全力支持精准脱贫工作。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为有效调动各乡镇各部门抓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报请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勐海县部门单位及乡镇农场争取上级资金考核暂行办法》,全年共获得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8.84亿元和债券资金3.23亿元。2016年民生支出21.97亿元,占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有效保障了各项民生事业和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四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兑现了行政事业单位提标改革性补贴、边疆补贴及警察警衔津贴。

(三)推进财税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一是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报请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勐海县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地方税制改革、财政监督改革稳步推进。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提高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等减税措施,减轻企业负担13652万元。取消或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减轻企业负担161万元。出资1000万元参股云南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解决县内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整合做实投融资平台,将县内5家国有企业股权划入县城投公司,将经营性国有资产、公益性国有资产划转注入县城投公司,公司资产规模达到33亿元,净资产规模近20亿元,具备一定的投融资功能,公司已成功参与州级平台发行私募债券和向农发行获批融资3亿元。四是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实行政府性债务规模限额管理和政府性债务财政统一归口管理,严格落实新增政府性债务报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制度,组织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ppp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风险评估。五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报请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方案》及《勐海县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

(四)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一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按照新《预算法》规定的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在政府网站公开了2015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情况,督促全县57个部门248个预算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或部门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二是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对27个预算单位79个项目进行了绩效目标抽查,对10个项目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我县还顺利通过了省财政厅边境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价。三是严格财政监督检查。强化财政日常监督,对122个预算单位进行财政决算监督检查,对7个行政单位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进行延伸检查等,并督促部门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四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执行中央和省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相关规定,2016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2356万元,同比减支98万元,下降3.99%五是加强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监督。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坚决防止超标采购,2016年全县申请政府采购项目共1119项,节约资金392万元,节约率2.63%。加强国有资产动态管理,制定出台《勐海县国有资产收益与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和盘活国有资产工作。六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牵头办理建议和提案7件、协办5件,通过调查、提出办理意见和面商等程序及时完成答复。

(五)党建扶贫禁毒工作三推进,成效显著。一是抓好机关党建,提高局领导班子执政水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全县财政工作目标要求,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先锋型、廉洁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促进财政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坚持依法理财、清正理财,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将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三是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建设发展,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切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培育扶持集体经济桃树种植,着力消除挂钩村集体经济空壳状态,状大集体经济;从加强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入手,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点面结合的原则短期发展养殖业脱贫,长期发展种植业致富,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建设发展;帮助挂钩村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重视禁毒防艾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教育活动,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履行财政职责,加大对禁毒防艾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为全县全面开展禁毒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今年我局被评为勐海县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

(六)狠抓作风度建设,打造优队伍。一是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在年初制定全年思想教育学习计划,结合财政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系列讲话及政策法规,通过全面系统学习使干部职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局党组保持一致,系统内政令畅通,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不断更新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财政工作行为。在贯彻落实纪检部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工作的实际,制定完善岗位考核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各股室岗位职责,努力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年初对符合轮岗条件的股室长及工作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有效杜绝了岗位职务犯罪,同时拓宽了干部职位晋升渠道,既有利于干部综合能力培养和多岗位锻炼,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紧盯四风的新变种新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教育成果,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四是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通过办班培训、以会代训、自学和挂职交流等形式,进行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学习新理论、新制度、新法规、新政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党建、法律等在线答题,今年四月组织四位干部职工赴上海闵行区财政交流学习,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质的提高。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困难,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性较大,可用财力增长有限。二是工资性支出、养老保险配套、政策性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规模逐年增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预算平衡压力加大。三是预算执行率不高,资金滞留问题依然突出,财政改革需进一步深化,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面对这些矛盾和困难,我们将以积极的姿态、改革的思维、务实的举措积极应对。

四、2017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全面完成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目标,我们将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培植财源,促进财政增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财政产业发展投入,注重培植税源,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资金,支持和撬动支柱产业发展,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认真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市场活力。

(二)狠抓增收节支,确保收入目标积极做好营改增改革的后续管理和跟踪评估,分析改革对企业发展和县级财政收入的影响完善税收征收管理,大力推进以政府主导、财税联动、部门配合、信息支撑、齐抓共管为主要内容的财税信息共享系统建设,强化财税信息分析利用,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征缴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争取上级支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硬化预算约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力保财政收支平衡。

 ()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补短板突出三保一促原则,保工资、保运转、保政策性民生支出,促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突出重点补短板,科学统筹财力支持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资金需求,优先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继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围绕精准脱贫,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全力筹措资金,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要。简化专项资金审批程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进预算编审程序,硬化预算执行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财政中长期规划。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财政和预算单位暂存暂付款,严禁以拨代支虚列收支,严禁违规借款或垫付财政资金。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监管体制,改革国有企业薪酬制度,做大做实县内投融资平台。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改革,搭建政府购买服务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及购买服务项目管理系统,督促各部门制定行业实施细则,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五)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提高财政预决算透明度。强化内部控制监督,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加大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监督,严控资产配置规模,严禁超标采购。严格实行政府性债务规模限额管理,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风险评估,防范财政风险。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防范管理风险。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考评结果运用。

(六)全力做好党建、脱贫、禁毒防艾工作。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着力在抓学习上下功夫,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理论;着力在优服务上下功夫,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在促规范上下功夫,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着力在优作风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严格按“扶贫-治贫-脱贫-致富四个步骤实施脱贫工程,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全县禁毒防艾工作总体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对禁毒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全力推进禁毒各项工作确保禁毒防艾工作责任制落实和各项禁毒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