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财政局2022年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禁毒)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2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禁毒)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平安建设工作,以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各项措施的有效实施,特制定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化平安建设为载体,以坚持党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平安勐海建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和规章制度,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管理,预防各种违法、违纪的案件和各类事故的发生,全面落实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为勐海跨越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在综合治理工作方面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研究综治工作,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抓综治工作,与各室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全年至少召开1室以上干部综治专题会,真正把综治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综治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重点整治工作的宣传;二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普法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做到懂法、守法,依法执业、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三是采取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加大平安创建活动宣传,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构建平安单位起到舆论宣传引导作用。

3、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保持社会治安平稳。按照《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在全中心上下掀起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的热潮,并把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纳入职工的岗位责任制,规定对有违法违纪行为者,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确保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4、加强政治力度、确保创建成果一是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严格管理制度和防范,实行职工楼长负责制,户户联防制,采取不定期的排查和巡逻守护工作。确保全年无发生重大盗窃、重大火灾事故。无刑事案件和治安违纪案件发生。杜绝干部职工参与赌博等六害,自学抵制非法邪教活动,遵纪守法。二是建立健全节假日值班制度,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对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进行清理、登记,防止重大事故和不安全事故发生。

(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要把此项任务作为重点摆上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2、坚持正确导向,不虚不空不偏。此次专项斗争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各股室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准确体现中央和省市级县委、县政府的坚强决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3、强化纪律意识,严格组织管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做到尽职尽责,要加强舆情研判,及时发现、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稳妥把握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查删有害信息,防止负面情绪发酵扩散。严格管理信息宣传流程,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涉及重要问题的稿件按照规定送审,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4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按照有保有压和轻重缓急的原则,在全县财政资金极其困难,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和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全力支持全县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为全县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经费保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顺利进行。

(三)在禁毒工作方面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把禁毒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防范体系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禁毒工作领导机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安排、数据统计及总结上报等工作。与单位股室签订《禁毒目标责任书》、与单位职工签订《无毒家庭承诺书》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日上,定期每月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省、、县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提高干部职工对禁毒工作的认识,有效解决毒品问题,遏制毒品危害,积极开展创建无毒单位活动。

3、加强宣传,提高毒品的知晓率结合财政中心工作,丰富宣传内容,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禁毒教育宣传。一是利用公示栏、标语、横幅、报刊、图片等宣传方式,做好毒品及毒品危害性的宣传,使干部职工提高毒品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危害性的认识,让他们远离毒品,关爱生命。二是我局将在6月和10月开展“6.26”“10.26”禁毒宣传活动,并于630日前和1030日前将本单位禁毒总结报送县禁毒办。

4、认真履职,保障经费投入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全县的禁毒工作,为全县全面开展禁毒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及时兑现禁毒工作人员相关待遇,稳定全县禁毒工作队伍,确保全县禁毒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保证了全县防毒、控毒、治毒、禁毒工作的资金需要。同时加强对全县禁毒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加大对禁毒成员单位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资金及时落实到位、专款专用和使用安全,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县禁毒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