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基本知识问答(一)

来源 :转载勐海县政务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2-12

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

答: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目的是?

答:抬高底部,缩小差距,提高质量,满意群众。

3.如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答:政府层面:经费保障,条件配置(包括布局调整,标准化建设),师资配置,组织入学与控辍保学。

社会层面: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无偿向学生开放。

学校层面:加强管理,规范办学,提高质量。

4.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大任务是?

答:一是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在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公办学校的前提下,发展民办教育,提供选择机会。二是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三是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转移支付力度;鼓励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