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2017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载勐海县气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05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

全县5平均气温18.026.0县城城区月平均气温21.2常年同期偏低1.1℃,比去年同期低0.9℃月内25日、2125日18时县内低海拔的打洛镇、勐往乡和勐满镇等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全县月极端最高气温39.525日出现在打洛;县城城区月极端最高气温32.9℃(23日)。

2、降水

全县5月降100198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旬;县城城区月降146.7毫米,比常年同期略少8.7mm,比去年同期值少7.2mm;县城城区于5月12日进入雨季,比常年提前2天。全县一日最大降水为57.4毫米26日出现在曼满水库;县城城区日最大降水23.2毫米(17日)。

3、日照

5日照时数206.8小时,比常年同期值略多13.1小时,比去年同期值多39.4小时。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勐海县首次发现龙卷天气现象。据目击者称:5月12日13:17左右,30余名村民正在勐混镇广别老寨一村民家中吃饭,突然看见一个漏斗状云在不远处出现,并沿着那达勐水库下面的一个排水渠移动,“漏斗云”从空中延伸向地面,但并未接触地面,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奇观。此次风卷风现象,县民政局未收到上报的灾情。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本月气温偏低,雨量正常略少,光照正常略多。月内主要有3次降雨天气过程,出现在6日、10-18日和30-31日低海拔的打洛、勐往、勐满出现了9天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21日-25日连续5天高温天气给当地居民和旅游造成不利影响。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6月全县降雨量正常略多,月雨量208毫米。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大致在:5~7日,15~17日、21~23日和28~30日,均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正常平均气温23.6℃,建议:

1、自5月12日进入雨季后(提前2天)。6月进入主汛期,连续性降水和局地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突出,极易引发城市内涝、山洪、滑坡及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有关部门应加强防汛工作。

2、6月气温高,雨水多,高温高湿的天气有利于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发展,望加强田间管理,做好防治工作。

3、橡胶种植区进入橡胶条溃疡病和季风性落叶病的多发期,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暴雨、阴雨和大风天气对橡胶生产带来危害。在合理安排好生产,搞好橡胶定植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做好病害的防治工作